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50

约伯在试炼中的人性表现(了解约伯在试炼中的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当约伯听说了家产被掳、儿女丧掉性命、仆人被杀这些消息后,约伯的反应是这样的:“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伯1:20)在这句话中记述了一个这样的事实:约伯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没有惊慌,没有哭泣,也没有斥责报信的仆人,更没有去勘测现场,调查、核实事情的来龙去脉,好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委,他没有为失掉家产而有任何惋惜或痛心的表现,也没有为失掉儿女、亲人而老泪纵横,相反,他撕裂外袍,又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约伯的这一举动是不同于寻常之人的举动,他的这一举动让太多的人感到迷惑不解,也让太多的人在心里斥责约伯的“冷血”。当一个人的家产在瞬间中化为乌有的时候,正常的人会表现出痛心或绝望,甚至有的人产生了万念俱灰的念头。因为在人的心里家产代表人一生的心血,它是人生存的依靠,是人活下去的希望,人没有了家产就代表人的心血付之东流,也代表人没有了希望,甚至失去了未来,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对待家产的态度和家产与一个人的密切关系,也是人眼中的家产对人的重要性。所以,绝大多数的人对约伯对待家产如此冷漠的处理态度都感到不解。今天就让我们通过解读约伯的内心来解开绝大多数人的迷惑吧!

按照常理来讲,神赐给约伯丰富的家产,约伯理当为失掉家产而觉得对不起神,因为他没有看好、照顾好,没有守住神给他的家产,所以,当听到家产被掳之后,约伯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到现场清点各样东西,然后向神认罪以便获得神的再次赏赐,而约伯并没有这样做,他之所以这样选择,自然有他的想法。在约伯的心中深深地认为他的一切都来源于神的赐福,并不是他劳碌所得,所以,他并不以所得的赐福为资本,而是以尽心尽力地持守自己当守的道为生存的原则。他宝爱、感谢神的赐福,但他并不贪恋或索取更多的赐福,这是他对待家产的态度。他既不为得赐福而做什么,也不为没有或失掉赐福而烦恼、忧伤过;他既不因着神的赐福而欣喜若狂、忘乎所以,也不因着常常享受赐福而忽略了神的道,忘了神的恩。约伯对待家产的态度让人看到约伯此人真实人性的流露:其一,约伯不是贪婪之人,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标准是很低的;其二,约伯从来就没有担心也不害怕神会从他手里夺走他的所有,这是他在心里对神的顺服态度,就是无论神什么时候夺走,或神是否夺走他都没有要求,没有怨言,他不问缘由,只求顺服神的安排;其三,约伯从来就不认为他的家产是自己劳碌得来的,而是神赐给的,这是他对神的信,即指约伯的信心。通过以上三条对约伯的概述,约伯此人的人性与他平日里的真实追求是不是就很清楚了呢?约伯能在丢掉家产的时候表现得如此冷静那是与约伯有这样的人性,有这样的追求分不开的。正因为他在平日里的追求才使他有身量有信心在神的试炼中说出“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这样的话。他的这一句话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也不是他突发奇想编出来的,而是他多年的人生经历中看到的、收获来的。与所有只求神赐福却害怕、恨恶、埋怨神收取的人相比,约伯的顺服是不是很实际呢?与所有只相信有神却从来都不相信神主宰一切的人相比,约伯是不是很诚实、正直呢?

约伯的理性

约伯的实际经历与他正直、诚实的人性让约伯在丢掉家产与失掉儿女的时候作出了最理性的判断与最理性的选择,他这样理性的选择与他平日的追求和在平日里所认识到的神的作为是分不开的。约伯的诚实让他能够相信万物都在耶和华手中主宰;他的相信让他认识了耶和华神主宰万物的事实;他的认识让他愿意、能够顺服耶和华神的主宰、安排;他的顺服让他能越来越真实地敬畏耶和华神;他的敬畏让他越来越实际地远离恶事;最终,约伯因着敬畏神,远离恶事而变得完全;他的完全让他变得有智慧,也让他成了最有理性的人。

“有理性”怎么理解?字面上解释就是有理智、思想合乎逻辑不谬妄,有合适的言行与判断,有合适的规范的道德标准,但对于约伯的“有理性”就不是这么简单的解释了。这里说约伯是最有理性的人,是与他的人性和他在神面前的表现有关系。因着约伯是诚实的人,所以他能相信也能顺服神的主宰,这就让他收获到了他人收获不到的认识,这些认识让他能更准确地分辨、判断、定义所临到的事,因而也让他能更准确、更明智地选择当做的、当持守的。就是他的言语、行为、行事原则、行事方针很规范、很明确、很具体,而不是盲目、冲动、情绪化。他知道临到什么事如何对待,知道当如何平衡、处理各种复杂事件的关系,也知道当怎样持守住当持守的道,更知道如何对待耶和华神的赏赐与收取,这就是约伯的“理性”。正是因着约伯具备了这样的理性,他才能在丢掉财产、失去儿女的时候说出“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这样的话。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认识神作工系列 选段194

  人走到今天才发现,人所缺少的不仅是灵生命的供应和对神认识的经历,更主要的是人性情的变化,因着人对人类的历史、对人类的古文化都一概不知,因此才导致人对神的工作毫无一点认识。人都希望在人的心灵深处能依恋神,可是因着人的肉体太败坏,麻木又痴呆,所以致使人对神毫无一点认识。神今天来在…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23

  神的话里面都是人该具备的真理,都是对人最有益处、最有帮助的,是你们身体里需要的滋补品、营养品,是帮助人恢复正常人性的,是人该装备的真理。你们越实行神的话,你们的生命长进越快;越实行神的话,真理越透亮。你们的身量长大了,对灵界的事就看得越透,得胜撒但就越有力。许多你们不明白的真…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386

在经历神作工的过程中,无论你经历多少次失败跌倒或者临到修理对付被显明,这都不是坏事,不管经历什么样的对付修理,或者是带领工人对付,或者是弟兄姊妹对付,这都是好事。你得记住,不管你受了多少苦,其实你都得着益处了,有经历的人都能印证这一点。不管怎么说,临到修理对付了或者被显明了,都是…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50

  对于神的作工,你若没认识就不知道怎样与神配合,你不知道神作工的原则,不知道撒但在人身上怎么作,你就没有实行的路,光热心追求达不到神要求的果效。这种经历法犹如劳伦斯一样,一点分辨没有,只讲经历,什么是撒但作工,什么是圣灵作工,人无神的同在是什么情形,神成全什么样的人,对这些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