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12

耶和华神的警告临到尼尼微人

我们接着来看第二段《约拿书》三章中:“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这句话是神直接传授给约拿让约拿告诉给尼尼微城中之人的话,当然这也是耶和华要对尼尼微城中之人所说的话。这句话告诉人因为城中之人的恶达到了神的面前,神对他们心生厌憎、恨恶,所以神要将此城灭掉,但是在神毁灭此城之前,神要通告城中之人,与此同时,神也给了城中之人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时限为四十日。也就是说,在四十日期间,如若城中之人没有悔改的表现,不向耶和华神认罪、俯伏,神便会将此城如灭所多玛城一样而将其灭掉,这就是耶和华神要传达给城中之人的意思。很显然,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宣告,它不仅传达了耶和华神的怒气,也传达了耶和华神对城中之人的态度,同时,这句简单的宣告也给了城中之人一个重重的警告。这个警告告诉他们,因着他们的恶行遭到耶和华神的恨恶,告诉他们,他们的恶行即将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所以,城中所有人的性命都危在旦夕。

尼尼微人对待耶和华神的警告与所多玛城的人截然不同

“倾覆”是什么意思?土话讲就是没了。怎么没了?谁能把一座城倾覆?这当然不是人能做到的事。这些人都不傻,一听这话就明白了,就知道这话是从神来的,知道是神要作事了,知道他们的恶触怒了耶和华神,因而耶和华神的怒气临到了他们,以至于要将他们与城一同灭掉。听了耶和华神的警告,城中之人是怎么表现的呢?经文中详细地记述了尼尼微城中之人上到君王下到百姓的一系列的具体表现。经文这样记述:“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这信息传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

听了耶和华神的宣告,尼尼微城的人表现出了与所多玛城的人完全不同的态度:所多玛城的人与神公开对抗,是在恶上加恶;而尼尼微城的人听完了这一句话之后,他们不是置之不理,也没有对抗,而是信服神,并宣告禁食。这里的“信服”指什么?字面上理解就是相信、顺服的意思,按照尼尼微人的实际表现来解释就是他们相信神能这样作,相信神就要这样作了,他们愿意悔改。面对即将临到的灾难,尼尼微人的心里有没有惧怕?因为他们心里信服,所以他们便产生了惧怕。那么用什么来证实尼尼微人的信服与惧怕呢?就如文中所说:“……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这就是说,尼尼微人的信服是真实的,他们因着信服而产生了惧怕,由此便禁食、穿麻衣,这就是他们开始悔改的表现。与所多玛城中的人截然不同的是尼尼微人不但没有对抗,而且有了具体的悔改表现与行动。当然,不仅仅是尼尼微的百姓这样做,尼尼微的王也不例外。

尼尼微王的悔改得到耶和华神的称许

当尼尼微王听到消息之后,他便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然后又宣告通城的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并宣告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从尼尼微王所做的一系列的事情来看,他从内心深处有了悔改。他先从他的宝座上下来,然后脱掉君王所穿戴的服饰,披上麻布、坐在灰中,这一系列的动作告诉人,尼尼微王放下他的王位身份,与普通百姓一样穿上了麻衣。也就是说,当听到来自耶和华神的宣告之后,尼尼微王并没有占据着王位继续所行的恶道或手中的强暴,而是放下他手中的权力,来到耶和华神面前忏悔。此时的尼尼微王并不是以一个君王的身份来忏悔,而是以一个普通的神的百姓来到神的面前向神悔改、认罪。不仅如此,他还遍告通城的人与他一样来到耶和华神的面前悔改、认罪,而且他还做了具体的部署,诸如: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作为一城之王,尼尼微王在城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与权势,他可以做任何他喜欢做的事,对于耶和华神的宣告,他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或只是个人悔改、认罪即可,至于城中百姓如何选择,是否悔改,他可以不管不顾,但尼尼微王并没有这样做,他不但自己走下宝座、披麻蒙灰,向耶和华神悔改、认罪,而且命令城中的人与牲畜都这样做,甚至他命令人要“切切求告神”。尼尼微王一系列的举动真正地做到了一个君王该做的,他一系列的举动是人类有史以来任何一个王都难能做到也未做到的,他的这些举动可称作人类史上的创举,值得人类纪念,也值得人类效仿。人类有史以来,所有的君王都带领百姓抵挡神与神对抗,却从未有人带领百姓向神求告,以挽回所行的恶,获得耶和华神的赦免,避免惩罚的临及,而尼尼微王就能带领百姓向神回转,带领百姓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同时,他也能舍弃他的王位,而换取耶和华神转意后悔,收回烈怒,使城中所有的人存活下来,不至灭亡。尼尼微王的举动不得不说是人类史上难得一见的奇迹,堪称败坏人类向神悔改、认罪的楷模。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9

神以不同的试炼测验人是否敬畏神远离恶 在每一个时代神作工都赐给人一些话语,告诉人一些真理,这些真理就是人当持守的道,是人当遵行的道,是人能达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也是人在生活中、在人生历程中该实行、该持守的,这就是神要发表话语给人的目的。这些话语从神那儿发表出来,人就应该持守,人持…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8

遵行神的道:敬畏神远离恶   有一句话你们应该记下来,这句话我认为很重要,因为这句话天天在我心里不知过多少遍。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每次面对一个人的时候,每听到一个人的故事的时候,每听到一个人信神的经历或者见证的时候,我都在心里用这句话来衡量这个人是不是神所要的那个人、神喜欢的那…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66

  我天天站在宇宙之上观望,我又卑微隐藏在我的居所经历人生,仔细观察人的所作所为,不曾有一个人是真为我摆上的,不曾有一个人追求真理,不曾有一个人为我求真的,不曾有一个人在我前立心志而守住本分的,不曾有一个人让我在里面居住的,不曾有一个人注重我犹如注重自己的生命一样,不曾有一个人在…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24

  现在关键得达到知道真理之后去实行真理,装备更多的真理的真意,这才是你们该达到的,不是只让别人顺服你的字句,乃是让人顺服你的实行,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无论什么事临到,什么人临到,你有真理才能站立住。神的话都是让人活的,不是让人死的,若你看完神的话活不起来,看完神的话仍是死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