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42

约伯的反应

伯1:20-21 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约伯能主动归还他所拥有的一切源于他对神的敬畏

在神对撒但说了“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这话之后,撒但便退去,紧接着约伯便临到了突如其来的猛烈攻击:先是牛和驴被掳,仆人被杀害;接下来是群羊和仆人被火烧灭;然后是骆驼被掳去,仆人被杀;最后他的儿女们也被夺去性命。这一系列的攻击是约伯初受试探所遭受的痛苦,在这次的攻击中撒但按着神的吩咐只是针对约伯的家产与儿女,并未加害约伯本人,但是约伯却从一个拥有万贯家产的富翁顷刻间变成了一个一无所有的人,这如晴天霹雳般的打击是任何人都承受不了都不能正确面对的,而约伯却表现出他超凡的一面,经文中这样描述:“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这是约伯听到了失去各样家产与儿女的第一反应,首先,他并不表示惊讶,也未表示慌张,更未表示愤怒或恨恶,可见在他心里已经确认这一切祸患并非偶然,并非出自于人手,更不是报应或惩罚临到,而是耶和华的试炼临到了他,是耶和华要夺取他的财产与儿女。此时的约伯心里很平静,也很清醒,他完全正直的人性让他理性地、自然地对他所临到的祸患作出准确的判断与决定,所以,他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冷静: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撕裂外袍”意指他赤身露体、一无所有;“剃了头”意指他如新生的婴儿归到神的面前;“伏在地上下拜”意指他赤身露体来到世上,如今仍是一无所有,如新生的婴儿归还给神。约伯如此对待临到他的这一切事的态度是任何一个受造之物都做不到的,他对耶和华的信超出了相信的范围,这就是他对神的敬畏与他对神的顺服,他不但能感谢神对他的赏赐,而且还能感谢神对他的夺取,更能主动归还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性命。

约伯对神的敬畏与顺服是人类中的典范,他的完全正直达到了人该具备的人性的巅峰。他虽然没有看到神,但他却体会到神的真实存在,他因着自己的体会而敬畏神,又因着对神的敬畏而能顺服神,任由神夺去他的所有却没有任何怨言,而且俯伏在地告诉神此时此刻哪怕夺去他的肉体他也心甘情愿,没有任何怨言,他的这一切表现都是因着他完全正直的人性。就是说,因着约伯此人单纯、诚实、善良,所以对于他体会、感受到的神的存在他坚信不移,在此基础上他按着神所引导他的或他在万物中看到的神的作为而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在神面前的心思、行为、表现与行事原则,久而久之,他便因着他的经历对神有了真实的、实际的敬畏,同时,也达到了远离恶事,这就是约伯所持守的“纯正”的由来。约伯具备了诚实、单纯、善良的人性,也具备了敬畏神、顺服神、远离恶事的实际经历与“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的认识,因而他才能在撒但如此恶毒的攻击中站住见证,也能在神的试炼临到时不让神失望,给神满意的答复。虽然在第一次的试探中,约伯表现得很“简单”,但是后人付诸一生的心血都未必能做到约伯的“简单”,也未必能具备约伯以上的表现。如今面对约伯这“简单”的表现,再对照今天所有口称信神、跟随神之人对神所表示的“绝对顺服,至死忠心”的口号与决心,你们是否感到汗颜呢?

当你看到经上记载的约伯家里遭受到的这一切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是不是浮想联翩?是不是很惊讶?约伯所临到的试炼能不能用“触目惊心”这个词来形容呢?那就是说,当约伯临到试炼的时候,那个场景通过文字的描述都已经让人惨不忍睹了,更何况是真实的场面呢?可见临到约伯的并不是一场“演习”,而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正规战”。他临到的这个试炼到底是谁亲手操作的呢?当然是撒但作的,是撒但亲自下手作的,但是神许可的。神有没有对撒但说用什么方式去试探约伯呢?神没有说,神只是给了它一个条件,这个试探就临到约伯了。这个试探临到约伯的时候让人感觉到了撒但的邪恶丑陋、撒但的恶毒与对人的恨恶,还有对神的仇视,由此可见,此次试探残忍的程度是用文字无法形容的。可以说撒但残害人的恶毒本性与撒但的丑陋面目在此时暴露无遗!它借着这样的机会,借着神许可它的机会,对约伯毫不留情地疯狂地残害,残害的手段与残忍程度是现在的人都想象不到,也是现在的人根本承受不了的。与其说约伯经受了撒但的试探,在试探中站住见证,还不如说约伯在神给他的试炼中与撒但展开了一场维护他的完全正直,维护“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的较量。在这场较量中约伯失去了满山的牛羊,失去了所有的家产,也失去了他的儿女,但他没有丢弃他的完全正直与他对神的敬畏,就是他在与撒但的较量中他宁可失去他的家产与他的儿女,也要守住他的完全正直与他对神的敬畏,守住他做人的根本。在经文中简要地记述了约伯失去家产的全过程,也记述了约伯的表现与态度,简明扼要的文字记述让人感觉到约伯似乎很“轻松”地面对这场试探,但真要还原事实的真实场面再结合撒但的恶毒本性,那就不是像这几句话描述得这么简单、这么轻松了,真正的场面远比这惨得多,这就是撒但对待人类、对待神所称许的人的残害与恨恶程度。如果不是神要求撒但不可加害于约伯,那它肯定会毫不留情地把约伯置于死地。撒但不希望有人敬拜神,也不希望在神眼中的义人、完全正直的人能够继续敬畏神远离恶。人敬畏神远离恶就意味着远离撒但、背叛撒但,所以说撒但借着神许可它的这个机会去毫不留情地把所有的愤怒与恨恶都施加给了约伯,可见约伯从身心上到肉体上,从外界到内里受到的痛苦是多么多么的重!我们现在看不到当时的场面,只能从圣经的记载中稍微体会到一些当时约伯受痛苦时的心情。

约伯所持守的纯正让撒但抱愧蒙羞、惊慌逃窜

当约伯受这些痛苦的时候神在作什么呢?神在鉴察,神在观看,神也在等待结果。神在鉴察在观看的时候,神的感觉是如何的呢?当然是心痛不已。神会因为心痛而后悔自己允许撒但试探约伯吗?答案是:他不后悔。因为他确信约伯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他只不过是给了撒但一个机会,让它去证实约伯在神面前的义,也给了撒但一个机会去显露它的邪恶,显露它的卑鄙,更给了约伯一个向世人、向撒但以至于向所有跟随神的人见证他的义,见证他敬畏神远离恶的机会。最终的结果是不是证明神对约伯的评价是准确无误的?事实上是不是约伯已经得胜撒但了?这里有一句约伯说的最经典的话,就是约伯得胜撒但的证据。他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这是约伯顺服神的态度,接着他又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所说的这些话证实了神是鉴察人心肺腑的,神能看到人的心,证实了神的称许是没有错的,神所称许的这个人是一个义人。“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这句话就是约伯为神作的见证。正是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让撒但闻风丧胆,抱愧蒙羞,惊慌逃窜,更让撒但束手无策,也正是约伯的这一句话让撒但感到了耶和华神作为的奇妙威力,也让撒但见识到了一个有神的道在心中掌权的人的超凡魅力,更让撒但看到了在一个小小的人身上为了持守“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而表现出来的强大的生命力。在初次的较量中,撒但就这样败下阵来,虽然它“长了见识”,但它并不打算对约伯放手,它的恶毒本性也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它试图继续对约伯的攻击,随之它又来到神面前……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神的性情与所有所是系列 选段259

  神创造了这个人世间,将人这个带有神赐给生命的生命体带到了人间,转而人有了父母,有了亲人,不再孤独。从人看到这个物质的世界开始,人就注定要在神的命定中生存,是神的生命之气将一个个生命体支撑着“长大成人”。在这个过程之中,没有人觉得人是在神的看顾之中生存而“长大”,反倒认为是父母…

每日神话 - 道成肉身系列 选段130

  耶稣与我是从一位灵来的,虽然肉身没有关系,但灵是一位;作工的内容虽不一样,担当的工作也不一样,但实质是一样的;肉身所取的形像不一样,那是因着时代不同,因着工作的需要而不相同;职分不同,带来的工作也就不一样,向人显明的性情也不一样。所以,人今天所看见的、所领受到的与以往都不一样…

每日神话 - 认识神作工系列 选段156

  涉及到异象的主要指神自己的作工,涉及到实行就是人该做的,这与神根本没有关系。神的工作神自己去完成,人的实行人自己去达到,该神自己作的不需人去作,该人实行的那就与神无关了。神作的工作那是他自己的职分,与人没有关系,这个工作不需人去作,而且人也作不了神要作的工作,需要人去实行的那…

每日神话 - 道成肉身系列 选段119

  道成肉身的神之所以来在肉身完全是因着败坏的人的需要,是人的需要并不是神的需要,这一切的代价与痛苦都是为了人类,并不是为了神自己的利益,在神没有得失与报酬之说,他得到的并不是他后来收获的,而是他原来就该有的。他为人类作的一切、付出的一切代价并不是为了他能得到更多的报酬,他仅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