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28

神以彩虹作为与人立约的记号

创9:11-13 “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神说:“我与你们并你们这里的各样活物所立的永约是有记号的。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神以彩虹作为与人立约的记号”这一部分经文。

多数人都知道彩虹是什么,也听说了一些关于彩虹的故事。对于圣经中关于彩虹的故事,有些人相信,有些人当作传说,有些人则根本就不相信。不管怎么样,与彩虹有关的前前后后发生的事情都是神曾经作过的事,也是发生在神经营人类的过程之中的事,这些事情原原本本地记载在圣经之中,虽然在这些记载中并没有告知神当时的心情是如何的,也没有告知神说这些话的用意所在,更没有人能体会到当神说这些话的时候神的感觉是如何的,但是,神在作这件事情前后的心思却在字里行间流露了出来,透过这话语的一字一句,似乎神当时的心思都跃然纸上。

神的心思是人类最该关心与认识的,因为神的心思与人对神的了解息息相关,而人对神的了解又是人生命进入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那么在这些事情发生的过程中,神的心思又是如何的呢?

原本神造的人类,一个在神眼中看为很好的人类、与神很亲近的人类,在悖逆了神之后被一场洪水灭绝了。这样的一个人类在瞬间就消失了,神痛不痛心?当然痛心!他痛心的表现在哪儿呢?圣经中是如何记述的?那就是在经文中记载的:“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在这一句简单的话中流露出神的心思:对于此次的灭世他很痛心,用人的话来说,就是他很难过。我们可以想象:当洪水灭世之后,原来满了生机的地上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原来满了人类的地上现在变成什么样了?没有人烟,没有活物,到处都是水,水面上一片狼藉。这样的景象是不是神创造世界的初衷啊?肯定不是!神的初衷是看到生机遍地,看到他造的人类能够敬拜他,而且至少不是仅仅只有挪亚一个人来敬拜他,也不是仅仅只有挪亚一个人可以蒙他的呼召来完成他的托付。当人类消失的时刻,神看到的不是他初衷要看到的,而是恰恰相反,神的心怎会不伤痛?所以在他流露他性情的同时,在表达他心情的同时,他作出一个决定,一个什么样的决定呢?就是以云彩中的虹〔注:就是我们看到的彩虹〕来与人立约,约定好神不再以洪水毁灭人类,同时也告诉人神曾经用洪水灭过世,让人永远地记住神为什么作这样的事。

此次的灭世是神愿意的吗?肯定不是神所愿意的!灭世之后地上的惨状,我们虽然可以想象到一二,但是远远不能想象到当时在神眼中看到的场面是如何的。可以说,现在或者是当时的任何人都不能想象到也不能体会到当神看到那个场景的时候,看到被洪水毁灭之后的世界的时候,神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人类的悖逆让神不得不这么作,而神的心因为这一次洪水灭世受到了伤害,这一事实是没有人理解的,也是没有人能感受得到的,所以神与人立约,也就是发誓告诉人记住神曾经作过这样的事,告诉人神以后永远不再以这样的方式来毁灭世界。在这个“约”里让我们看到了神的心,看到了当神毁灭这个人类的时候,神的心是伤痛的。用人的语言来说,当神毁灭人类的时候与看到人类消失的时候,神的心在流泪、在滴血。这话是不是说到家了?虽然说这些语言是人类用来描述人感情方面的语言,但是因为人的语言太缺乏了,用这种语言来形容神的心情与神的感受,我看也不算错,也不为过,至少让你们很形象很贴切地明白了神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当你们再次看到彩虹的时候会想到什么?至少会想到神曾经为他用洪水灭掉那个世界而伤痛过;会想到虽然神恨恶这个世界,恨恶这个人类,但当神毁灭他亲手造的人类的时候,神的心里是痛的,是难以割舍的,是无奈的,是难忍的,唯一值得他得安慰的就是挪亚一家八口,是挪亚的配合让他创造万有的心血代价总算没有白费,这是神痛心之余唯一能弥补他创伤的事情了。从此之后神对人类的期望都全部寄托在了挪亚一家人的身上,希望他们能活在神的祝福之下,而不是神的咒诅之中,希望他们不会再次看到神用洪水灭世,也希望他们不会被毁灭掉。

在这里我们应该了解神性情的哪一部分呢?神恨恶人类,那是因为人类与神为敌,但在神心里对人类的眷顾、牵挂与怜悯始终是不变的,即便他毁灭了人类,他的这个心仍然是不变的。当人类满了败坏,悖逆神到了一个地步的时候,神便因着他的性情、他的实质按着他的原则不得不毁灭这个人类,但因着神的实质他仍旧可怜人类,甚至想用各种方式来挽回人类,让人类继续生存下去,而人却与神对立,继续悖逆神,不接受神的拯救,就是不接受神的好意,不管神怎么呼召,怎么提醒,不管神怎么供应、帮助,怎么宽容,人都不理解、不领情,也不搭理。在神伤痛之余,他仍旧不忘记给人最大限度的宽容,等待人的回转,等到了极限之后,他就要毫不犹豫地作他自己该作的,就是说,从神计划要毁灭人类,到神毁灭人类的工作正式开始是有一段期限的,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是为人类的回转而有的,是神留给人的最后机会。所以,在毁灭人类之前这期间神作了什么呢?神作了大量的提醒、劝勉的工作。不管神的心有多伤痛、多难过,他在人类身上所作的都是不断地牵挂、眷顾与广施怜悯。那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无疑我们看到了神对人类的爱是真实的,不是挂在口头上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能够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没有虚假,没有掺杂,没有欺骗,没有做作。神也从来不以任何欺骗的手段或者是制造假象让人类看见他是可爱的,神从来不作伪证让人看见他的可爱,来标榜他自己的可爱与圣洁,那神的这些方面的性情值不值得人去爱呢?值不值得人去敬拜呢?值不值得人去珍惜呢?现在说到这儿,我想问你们:听了这些话之后,你们认为神的伟大是不是一纸空文呢?神的可爱是不是一句空话呢?不是,肯定不是!神的至高无上、神的伟大、神的圣洁、神的宽容、神的爱等等,所有的这些神的性情与实质的点点滴滴都落实在了神的每一次作工当中,体现在了神对人类的心意当中,也落实在了每一个人身上,体现在了每一个人身上。不管你是否曾经感受得到,然而神在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人,在用真诚的心、以他的智慧、以各种方式去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唤醒每一个人的灵,这样的事实是不容置疑的。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一》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揭示宗教观念系列 选段288

  耶稣当时作工有一部分工作是根据旧约圣经,或者耶和华律法时代的说话、摩西的律法,借着这些作了一部分工。当时他在会堂里讲道、教训人,以旧约先知预言来教训那些以他为敌的法利赛人,以圣经的话来揭示他们的悖逆,以此来定他们的罪。因为他们都厌憎耶稣所作的,尤其是耶稣的许多工作不是按着圣经…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16

  在你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对祷告并不注重,人都把祷告这事忽略了,以前的祷告都是在神面前应付应付、糊弄糊弄,从来没有一个人把心完全交在神的面前,跟神作真实的祷告,只是有事才来求告神。这么长时间,你和神有过真实的祷告吗?在神面前有过痛哭流泪的时候吗?在神面前有认识自己的时候吗?在神面…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33

  神是实际的神,他的一切作工也都是实际的,神所说的一切话都是实际的,神所发表的真理都是实际,除了神的话以外都是虚空,都是无有,都是站立不住的。现在圣灵要带领人进入神的话,人要追求进入实际,就得寻求实际,认识实际,之后经历实际,活出实际。对实际越有认识,越能分辨出别人所说的是不是…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26

  神要用洪水灭世,嘱咐挪亚造方舟  创6:9-14 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挪亚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闪、含、雅弗。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