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43

撒但再次试探约伯(全身长毒疮)

1.神说的话

伯2:3 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

伯2:6 耶和华对撒但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2.撒但说的话

伯2:4-5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

3.约伯如何对待试炼

伯2:9-10 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

伯3:3 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

约伯宝爱神的道超过了一切

经文中这样记述神与撒但的对话:“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伯2:3)在这段对话中神重复地问了撒但一个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让我们看到耶和华神对约伯在第一次的试炼中所表现与所活出的给予肯定的评价,这个评价与对约伯未经受撒但的试探之前的评价是一模一样的。这就是说,在试探临到之前,约伯是神眼中的完全人,因而神维护他和他的家,也赐福给他,他是神眼中配受神祝福的人;在试探之后,约伯并没有因着失去家产与儿女而以口犯罪,反而仍然称颂耶和华的名,他的实际表现让神为他喝彩,给了他一个满分。因为在约伯的眼中,所有的家产和儿女没有一样能让他因此而弃掉神,就是说,神在他心中的位置是任何一样家产与儿女都不能取代的。约伯在初受试探的过程中,让神看到了他对神的宝爱与对“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的宝爱超过了一切,只不过此次的试炼让约伯有了一次从耶和华神得赏赐,又被耶和华神夺走所有家产与儿女的经历罢了。

对约伯来说,这是一次洗刷他心灵的真实体验,也是充实他人生的一次生命的洗礼,更是检验他自身对神的顺服与敬畏的一次丰盛的筵席。这次的试探,让约伯的身价从一个富翁变成了一个身无分文的人,同时也让他经受了撒但对人的残害。他没有因着自己身无分文而恨恶撒但,但他却因着撒但如此恶劣的行径而看到了撒但的丑陋、卑鄙,也看到了撒但对神的仇视和撒但对神的背叛,因此更加激发他要永远持守住“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他誓言:决不会因着任何的外界因素,比如家产或儿女、亲人而弃掉神、背离神的道,也决不会做撒但的奴隶、做家产的奴隶、做任何人的奴隶,除了耶和华神之外没有人能做他的主、他的神,这是约伯的心声。而在试探的另一面,约伯同样也有收获,那就是在神给他的试炼中约伯的所得也颇为丰富。

在过去几十年的人生中,约伯看到了耶和华的作为,得到了耶和华神对他的赐福,这些赐福让他倍感不安,也倍感亏欠,因为他认为他并未为神做什么,却承受神如此大祝福,享受神如此多恩典,所以他在心里常常祈祷,希望能够还报,同时也希望能有机会见证神的作为、神的伟大,希望神能检验他的顺服,更能洁净他的信,直到神认可他的顺服与他的信。而如今这次试炼的临到,约伯自认是神垂听了他的祈祷,他极其宝爱这样的机会,所以他也丝毫不敢怠慢,因为他有生以来的最大愿望可以得着实现了。这个机会的到来意味着他的顺服与对神的敬畏可以得到检验,同时也能得到洁净,更意味着他能有机会得到神的称许,从而让他能更近距离地来到神面前。约伯有这样的信心与追求,让他在此次的试炼中得以更加完全,也让他在此次的试炼中变得更加明白神的心意,同时他也更加感谢神的赐福与恩待,更加在心里称颂神的作为,也更加敬畏神、仰望神,渴慕神的可爱、伟大与圣洁。此时的约伯虽然仍然是神眼中的“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但就约伯的经历与体验而言,约伯此人的信心与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与跨越:他的信心加增了,他的顺服有了落脚点,他对神的敬畏有了更深一步的长进。虽然这次的试炼让约伯的心灵、生命焕然一新,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也没有因此而放慢他前行的脚步,他数算着在这次试炼中自己所得的收获,也在省察着自身的不足与缺欠,与此同时,他也在默默地祈祷,等待着下一次的试炼临到,因为他企盼自己的信与顺服还有他对神的敬畏能够在神的再次试炼中得到升华。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72

  人曾经体尝我的温暖,人也曾真实地事奉我,曾在我前真实地顺服我,在我前为我做一切,但今天人却不能达到,只是在灵里哀哭,犹如被饿狼抢走一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我,而且一个劲儿地向我呼求,但始终不能摆脱困境。我回想以往人在我前与我许下诺言,与我海誓山盟,要以自己的情来报答我的意,曾在…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23

  神对亚当的嘱咐  创2:15-17 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在“神对亚当的嘱咐”这段经文中,你们听明白什么没有?这一段经文给你们什么感觉?为什…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32

神对人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人用心、求真地去实行就可“及格”。说实在话,达到明白、认识、领受真理比实行真理要复杂一些,先明白多少就实行多少,怎么领受就怎么实行,这样就能逐渐达到真实认识、领受真理了,这是圣灵作工的步骤、方式,你不这样实行顺服就达不到果效了。你总凭己意行事,不实行顺…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517

  神在大红龙国家作工奇妙莫测,要成全一班人,也要淘汰一些人,因为在教会里什么人都有,有喜爱真理的,也有不喜爱真理的,有经历神作工的,也有不经历神作工的,有尽本分的,也有不尽本分的,有见证神的,也有不见证神的,肯定得有一部分不信派、恶人被淘汰。你如果认识不透神的作工就会消极,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