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该怎样对待本分

韩国 郑邺

信神后不久,我看到教会里有的弟兄姊妹做带领,常聚会跟人交通真理,还有的是尽唱歌跳舞或文字方面等业务性比较强的本分,就很羡慕,觉得他们尽的本分能得到人的高看,而有的弟兄姊妹是尽接待、事务方面的本分,这些本分不起眼,没什么技术含量,出不了头露不了脸,我就想,以后我可要尽那些能出头露脸的本分。两年后,我尽上了文字本分,这让我很高兴,觉得自己尽的本分比其他本分更能让人高看。2018年,我到外地尽本分。一次,一个弟兄得知我是尽文字本分的,就主动跟我聊起本分上的事,看弟兄挺高看我的,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觉得尽这个本分就是光彩。

那时我一直活在洋洋自得、自我欣赏的情形里,尽本分争名夺利,不务正业,两个月后我因尽本分没有果效被撤换了。撤换后我心里很难受,也有些消极,带领就跟我交通神的心意,还说:“现在神家拍摄电影需要置景的人,你以后就尽这个本分吧。无论尽哪方面本分都得追求真理,尽心尽力把本分尽好。”当时我对置景本分不了解,就想着既然带领这么安排就先顺服下来吧。尽了一段时间置景本分我才知道,这个本分多数时候就是出力干活,经常搬抬各种道具,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像个跑腿打杂的。我心想:“之前尽文字本分都是脑力活,既风光又体面,这搬抬道具就是出苦力,又脏又累,弟兄姊妹会不会看不起我呀?”想到这儿,我心里凉了半截,对尽这个本分就有些抵触。接下来在尽本分时,我能应付就应付,能逃避就逃避。有时置景缺道具,我都是让其他弟兄姊妹去借,就怕我一去打听,认识我的弟兄姊妹都知道我没尽好文字本分被撤换了,尽了一个不起眼的置景本分,他们会怎么看我啊?我也不想在相关业务上钻研,就怕我学会了,会让我一直尽这个本分,那不是没有出头之日了吗?有时在拍摄现场,导演让我这样摆道具那样摆道具,每当这时我心里就特别不舒服,感觉很没面子,想到以前我尽文字本分时,别人都尊重我、听我指导,现在反过来被别人指导,真是低人一等。还有一次,一个弟兄让我去外面捡些稻草回来布景,我心里很抵触:“让我去捡稻草,这多丢人啊,要是让弟兄姊妹看到了,肯定会说我没出息,年纪轻轻的就干这活儿。”但考虑本分需要,我只好趁路上没人时硬着头皮去捡稻草。在捡稻草时,我看见一个弟兄走过来,穿着一双皮鞋、一双白袜子,很干净,再看看自己,浑身脏兮兮的,我心里顿时感到很失落、很难受,心想:同样的年龄,人家尽的是光鲜亮丽的本分,我却只能干些脏活,捡捡稻草,这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真是太丢人了!回去我就跟带领说我不尽这个本分了,让他给我调换个本分。

回去后,我心里很争战:“我要不要跟带领说呢?要是不说,我就得继续尽这个本分,但要是我主动提出不尽这个本分,就是撂挑子啊。”想到这些,我就强忍着没有说出来。没过多久,带领安排置景人员和尽演员本分的弟兄姊妹一起聚会,我很不乐意,“人家是演员,出头露脸、光鲜亮丽的,而我是干苦力活的,都不是一个级别,跟他们一起聚会,不更显得我低人一等吗?”聚会时大家都积极交通,我就不想交通,总觉得跟演员在一起聚会就是绿叶衬红花,给人作陪衬,心里很压抑。时间长了,我灵里越来越黑暗,甚至都不想聚会了。我常常怀念尽文字本分时的情景,走到哪儿弟兄姊妹都热情相待,带领也重视,自从被撤换后,我就成了出力打杂的,再也没有人高看了,我心里感到失落、痛苦,变得越来越自卑、孤僻,整天活在忧郁中,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没多久我就瘦了一大圈。一天晚上,我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向神哭诉:“神啊!我心里很痛苦,我曾立志要好好追求真理尽好本分满足你,可现在我因着尽的本分不能出头露脸,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心里很消极、很软弱,感觉自己随时都能背叛你。神啊!我不想这样消极下去,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求你带领我从这样的情形里走出来。”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本分是怎么产生的?从大的方面说,是因着神拯救人类的经营工作而产生的;从小的方面说,就是神的经营工作在人中间开展的同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工作,这些工作需要人来配合,需要人来完成,这样就产生了人的责任与使命,这个责任与使命就是神赐给人的本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什么是合格的尽本分》不管尽什么本分,别分高低贵贱。你要是说‘这虽然是神给的托付,是神家的工作,但是做这个有点让人小瞧啊,露脸的活儿都让别人干了,不露脸的、背后出力气的活儿让我干,这叫什么本分哪?这本分我不能领受,这不是我的本分。我该尽的本分必须得是人前露脸、人后还得留名,就算不留名、不露脸,我也得得利,肉体还得安逸’,这个态度行不行?挑肥拣瘦,这不是从神领受,这是凭自己的喜好选择,这不是接受本分,这是拒绝本分,是悖逆神的表现,这里面有个人喜好、个人的意愿掺杂。你考虑自己的利益、脸面等方方面面,你对待本分就不是顺服的态度。人对待本分该有的态度:第一,不能分析,不能看是谁安排的,应该从神领受,当作是自己的本分、自己该做的接受过来;第二,别分高低贵贱,别管是什么性质,是人前还是人后,能不能露脸,别管这些。《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什么是合格的尽本分》从神的话中我认识到,我对待本分的观点、态度不对,本分是神对人的要求,是人天经地义该做到的,不应该有自己的选择。而我对待本分尽凭喜好,光想尽让人高看、露脸的本分,对不露脸、不起眼的本分我就抵触、排斥,不顺服神的主宰安排,甚至还应付糊弄消极怠工与神对抗。回想刚信神时,我就羡慕做带领、尽唱歌跳舞本分的弟兄姊妹,认为他们尽的这些本分有分量,能得到人的高看,而那些出力干活的本分不出头、不露脸,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尽这样的本分显得低下,会让人瞧不起。因着我有这些错谬的观点,把本分分为三六九等,所以当我尽置景本分时,我就觉得这是跑腿打杂的本分,尽这个本分有损自己的脸面、形象,心里就抵触,不愿意顺服,对待本分也没有负担,连该学习的业务知识也不愿意学,甚至还想撂挑子,背叛神。看到我尽凭自己的喜好对待本分,考虑的都是自己的虚荣脸面、个人的利益,没有一点儿真实的顺服,更别说体贴神的心意尽好本分了,我这种对待本分的态度实在是让神厌憎、恨恶!认识到这儿,我心里有些难受、自责。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人是受造之物,受造之物都有哪些功能呢?这就涉及到人的实行、涉及到人的本分了。你是一个受造之物,神给了你唱歌的恩赐,当神用你唱歌的时候,你应该做什么?就是接受神给的托付,把歌唱好。当神用你传福音的时候,你这个受造之物又成什么了?成了传福音人员。当需要你做带领的时候,你再把这个托付担起来,能够按照真理原则把这个本分尽好,这时候又是这个功能了。有的人不明白真理,也不追求真理,只会出力,那这个受造之物的功能是什么?就是出力、效力的。《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寻求真理才能认识神的作为》揣摩着神的话,我明白了在神家无论尽什么本分,是露脸还是不露脸,只是称呼不同、功用不同,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没有变,原有的身份与实质没有变,永远都是受造之物,之前我尽文字本分是受造之物,现在尽置景本分也是受造之物。在神家尽本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根据工作的需要,也是根据每个人的身量与素质、特长安排的,无论尽什么本分,神的心意都是希望我们能在本分上献上自己的真心,能脚踏实地地追求真理,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把本分尽好。正如神的话说:“功用不一样,身体只有一个,各尽其职,坐在自己位上尽上全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满足了。《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基督起初的发表・第二十一篇》现在教会带领根据工作的需要安排我尽置景本分,我不应挑挑拣拣,凭个人的喜好对待,应该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把每个节目需要的场景按要求布置好,为每个见证神的作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是我该尽的功用。明白神的心意后,我的观点有了些转变,压在心里许久的石头放下了,也能正确对待这个本分了。再尽本分时,我也能用心查资料、找参考,在业务上钻研;在和尽演员本分的弟兄姊妹聚会时,我也不比本分的高低了,而是把自己的悖逆败坏向弟兄姊妹敞开,明白多少就交通多少;有时在尽本分中我又流露怕别人小瞧的想法,我意识到自己又把本分分为三六九等了,就赶紧向神祷告,背叛自己不对的心思意念,以本分为重,满足神第一。这样实行一段时间后,我感觉很轻松,很释放,心里不再觉得置景、搬抬道具是低下的本分,而是觉得这是神交给我的一个责任,为自己能尽上这个本分,能为神家的影视作品献上一份力感到荣幸、自豪。

经历了这次显明,我以为自己有些身量了,在本分上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不会再因为尽的本分不起眼而消极悖逆神了,但再次临到不合己意的环境时,我又老病重犯了。

两个多月后,正值农忙季节,有些弟兄姊妹在外尽本分,地里干活的人手不够,带领安排我帮弟兄姊妹干农活,我心想不管让干什么活儿都要从神领受,当成本分去尽。可是到了地里后,我看到干活的几个弟兄都是四五十岁,没有一个像我这样二十多岁的,我心里有些难受。这时,一个弟兄走过来很惊讶地问我:“弟兄,你怎么有空来地里干活?你不尽文字本分了?”我的脸顿时火辣辣的,连忙说:“我只是临时来帮忙的。”弟兄走后,我心想:“哎呀,这个弟兄会怎么看我,会不会觉得我年纪轻轻就来干这种活儿,肯定是没啥素质才干,尽不了重要的本分才来这干农活的,唉!真是掉价!”我越想越觉得憋屈,虽然外表上也在干着活儿,可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身边的弟兄们是怎么看我的,会不会小瞧我啊,就只是应付着把活儿干完了。回到住处,我看到几个弟兄坐在电脑前尽本分,我瞬间觉得自己比他们矮一截,心想:“我尽的本分就是不如别人,怎么我就得下地干活呢?不管怎么说我也是踏过大学门槛的人啊,当初努力学习不就是为了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命运吗?明天我不去了。”我知道这样想不对,可总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让自己去下地干活是大材小用,是对自己的羞辱,心里越想越痛苦,我就向神祷告:“神啊,我觉得干农活是一个出力流汗低人一等的本分,会被人看不起,就不想去了。我知道这么想不对,可控制不住自己,我现在心里很难受,愿你开启带领我能明白你的心意,顺服下来。”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什么是真实的顺服?神所作的如你意了,你觉得什么都满意、什么都合适,让你出头露脸了,你觉得挺风光的,你说感谢神,你能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把你放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你总也出不了头,总也没人搭理,你就觉得不是滋味,不容易顺服了。……顺境一般都好顺服,如果是逆境,不合你意的,让你伤心,让你软弱,让你肉体受苦、脸上没光的,让你的虚荣脸面得不到满足的,让你心灵受痛苦的,这些环境你也能顺服,你就真长大了。这是不是你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啊?你们如果有这个心志、有这个目标,那就有希望。(神的交通)

揣摩着神的话,我感到蒙羞惭愧,神的话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想想以往尽文字本分时我觉得能露脸、风光,就甘心乐意地接受、顺服,尽本分也有劲,可今天帮弟兄姊妹家干农活,触及到了我的虚荣脸面时,心里就难受、不甘心,尤其看到弟兄们坐在电脑前尽本分,我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心里更不平衡了,还认为自己有文化知识,应该尽一些体面、有技术含量的本分才合理,心里抵触、发怨言,也不想再去干农活了。看到我尽本分不是考虑神家的利益、体贴神的心意,而是处处考虑自己的虚荣、脸面,真是太自私卑鄙了,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成是神家中的一员!一个真心信神、体贴神心意的人,他把本分当成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哪个本分需要就尽哪个本分,哪怕苦点、累点,有损自己的脸面、利益,只要是对教会工作有益处就积极主动地去做好,这才是有人性的人,是跟神家一条心的人。想想这段时间赶上秋收,有些弟兄姊妹家的活儿需要人去帮忙,这个活儿换了其他人也都能做,但神为什么许可这个本分临到我呢?不是因为我干那点活儿有多大价值,而是神借着让我干这些脏活、累活来显明我对待本分的态度,让我在尽本分的过程中能认识自己的败坏和掺杂,寻求真理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可我不理解神的良苦用心,还对本分挑挑拣拣,总有自己的选择与要求,不能顺服神的摆布安排,还悖逆神、跟神对抗,我真是太伤神的心了!此时,我明白了神的心意是借着这个环境显明、洁净我的败坏性情,扭转我对待本分的态度,这是神的爱。不管给我安排的是脏活、累活,还是不起眼的活儿,只要对教会工作有利,我都应该无条件地接受、顺服,尽心尽意做好,这才是有良心理智的人。认识到这儿,我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

这时,我不由得反省自己:为什么让我尽一些在人看不起眼的本分我就抵触、难受,不能真实地接受、顺服呢?寻求中,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败坏人是借着国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伟人的教育熏陶达到的,他们的那些鬼话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撒但的名言,已渗透到所有人的里面,成为人的生命了,还有一些处世哲学的话也是这样。撒但是借着各国的传统文化来教育人、迷惑人、败坏人,使人类陷入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最后因人事奉撒但抵挡神而被神毁灭。……人的生活、行事为人还有许多撒但毒素在里面,几乎没有丝毫真理,比如人的处世哲学、行事手段,人的座右铭,都充满了大红龙的毒素,都是从撒但来的,所以人的骨子里、血液里流的全是撒但的东西。《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怎样认识人的本性》从神的话中我认识到,自己对本分挑挑拣拣不能顺服,是因着我深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等等这些撒但毒素的熏陶、败坏,追求出人头地,做人上人。回想上学时,老师和父母就常常教导我要勤奋好学,将来考上大学才有机会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才能做人上人。因此从小我就努力学习,希望自己有高的学历,将来能找一个体面的工作,从事主管、经理这样的职业,让人高看、羡慕。信神以后,我还用外邦人的眼光来衡量神家的本分,把本分分为高低贵贱、三六九等,认为做带领或尽有技术含量的本分体面,能得到弟兄姊妹的高看,而尽那些默默无闻、背后流汗、出力干活的本分低下,会让人瞧不起。看到这些撒但的毒素已经成了我的本性,左右着我的思想,使我一个劲儿地追求名誉地位,总想做高大的人,当临到触及到我脸面、地位的事时,我就消极对抗,不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也不能安分守己地尽受造之物的本分,没有一点良心理智。我若再凭着这些撒但毒素活着,不寻求真理,不按着神的要求尽本分,最终不但得不着真理、生命,还会被神厌憎、淘汰。认识到这儿,我有了背叛肉体满足神的心志,不愿意再凭着撒但毒素活着了。第二天,我又去地里干活了。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我定规一个人的归宿不是根据其年岁的大小,不是根据其资格的老幼,也不是根据其受苦的多少,更不是根据其可怜的程度,而是根据其有无真理,除此以外别无选择。《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当为你的归宿预备足够的善行》最终人能否蒙拯救不是根据人尽什么本分,而是根据人是否明白真理、得着真理,是否能任神摆布,做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神是公义的,神就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所有的人,这一条永远都不会变,你心里得记住。所以说,你别想另找途径追求别的不现实的东西,神对所有蒙拯救之人的要求标准是永不改变的,不管你是谁都一样。《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人对神该有的态度》从神的话中我看到了神的公义性情,神定规一个人的结局归宿,不是根据人尽什么本分,也不是根据人作多少工、贡献多少,而是看人能否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尽到受造之物的本分,最终能不能得着真理达到生命性情变化。我信神要是不追求真理,那无论我尽的本分在人看多么风光、体面,最终也得不着真理,更不能得到神的称许蒙神拯救。我想起我们教会之前开除的一个敌基督,她也曾尽过一些重要的本分,还做过带领,有些初信的弟兄姊妹还仰望她,但是因着她在尽本分中不追求真理,不追求性情变化,而是争名夺利,顽固地走敌基督道路,作恶多端,打岔搅扰神家工作,最后被开除了。再看看我身边有些尽事务本分的弟兄姊妹,虽然他们的本分在人看不起眼,但是他们尽本分默默无闻没有怨言,遇事注重寻求真理、寻求神的心意,尽本分有圣灵的开启带领,果效越来越好,活出也越来越有人样。从中看到,信神能不能得着真理,跟人尽什么本分没有关系,不管尽什么本分,最主要得追求真理,追求性情变化,这才是正确的道路。今天带领安排我去置景或到地里干活,都有神的主宰安排,都是我生命进入的需要,我都应该接受、顺服,尽本分时注重寻求真理、实行神的话,按真理原则办事,这样尽本分才合神的心意。认识到这儿,我心里感到很释放。后来带领再安排我尽一些不起眼的本分时,我能坦然接受了,甚至空闲时还主动给弟兄姊妹家帮忙干活。我发现无论是去帮忙打扫卫生,还是栽树、挖水沟都能学到一些功课,虽然是干体力活,但神不偏待人,只要用心在这些事上寻求真理,实行经历神的话,都会有一些收获。

经历过后我真实认识到,无论尽哪个本分都是神的主宰安排,也是我生命进入的需要,我都应该接受、顺服,尽到自己的责任、本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追求真理,追求性情变化。虽然一直以来我把本分分为高低贵贱,临到不合己意的本分就抵触,对神满了悖逆、抵挡,但神并没有按我的过犯待我,而是一次次用话语带领引导我,使我明白了一些真理,知道了受造之物的责任与使命,能正确对待本分,对神有了点顺服。感谢神!

上一篇: 22 尽本分的收获

下一篇: 24 对待本分的态度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