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18

拿4章 这事约拿大大不悦,且甚发怒,就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耶和华说:“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于是约拿出城,坐在城的东边,在那里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荫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耶和华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发生高过约拿,影儿遮盖他的头,救他脱离苦楚;约拿因这棵蓖麻大大喜乐。次日黎明,神却安排一条虫子咬这蓖麻,以致枯槁。日头出来的时候,神安排炎热的东风,日头曝晒约拿的头,使他发昏,他就为自己求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神对约拿说:“你因这棵蓖麻发怒合乎理吗?”他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合乎理!”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

造物主对人类的真情告白

耶和华神与约拿的这段对话无疑就是造物主对人类的真情告白。一方面告知人造物主对他所主宰的万物的了解,就如耶和华神说的“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这就是说,神对尼尼微城的了解并不是大概,他不仅知道城中有多少活物(包括人与牲畜),并且他也知道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即孩童或还未成年的人有多少,这就是神对人类了如指掌的具体实证。另一方面告知人造物主对待人类的态度,也就是人类在造物主心里的分量,正如耶和华神说的“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我岂能不爱惜呢?”这话是耶和华神责备约拿的话,但全是实情。

约拿虽受托去宣告耶和华神对尼尼微人的说话,但他并不了解耶和华神的心意,也不了解耶和华神对城中之人的牵挂与期待。神对他的这番责备意在告诉他,人类是神亲手造的,神在每一个人身上都付出了心血,在每一个人身上都寄托着神的期望,每一个人都享受着神生命的供应,每一个人都是神心血代价换来的,告诉约拿神对他亲手造的人类就如约拿爱惜这棵蓖麻一样,不到最后一刻神绝对不会轻言放弃,何况这城中还有如此多的孩童与无辜的牲畜。对于这些还不能分辨左右手、处于懵懂年龄的受造人类,神更不可能轻易就这样了结他们的生命,定他们的结局。神希望看着他们长大,不再走先人的道路,不再被耶和华神警告,希望他们能见证尼尼微的过去,神更希望看到悔改之后的尼尼微,看到悔改之后的尼尼微的未来,更看到再次活在神怜悯之下的尼尼微。所以,在神看,尼尼微城中这些还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受造人类就是尼尼微的未来,他们将背负尼尼微不齿的过去,也将担负起见证在耶和华神带领之下尼尼微的过去和将来的重任。耶和华神的这番真情告白将造物主对人类的怜悯完整地呈现出来,它呈现给人类的是“造物主的怜悯”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不是一个口头承诺,而是有具体的原则、方式与目标,他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没有虚假,没有伪装,他的怜悯就这样源源不断地在各个时期、每一个时代施于人类,但迄今为止与约拿的一番对话是造物主用言语表达的他为何怜悯人类、如何怜悯人类、施于人类多少宽容与他对人类之真情的仅有的、唯一的一段表述。耶和华神的简短对话表达的是他对人类完整的心思,是他心里对人类的态度的实情表达,也是他对人类广施怜悯的具体实证。他的怜悯不仅赐于人类的先辈们,也一如既往地施于人类的后辈们,一代又一代。尽管神的烈怒常常临到人类的某个角落、某个时代,但神的怜悯却从未停止过,他以他的怜悯带领、引导一代又一代的受造人类,供应、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受造人类,因为他对人类的真情永不改变,就如耶和华神说的“我岂能不爱惜呢?”一样,他一直在爱惜着他亲手造的万物,这就是造物主公义性情中的怜悯,这也就是造物主不折不扣的独一无二!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379

信神要想蒙拯救,关键看人有没有敬畏神的心,看人心里有没有神的地位,看人是否能活在神面前保持与神的正常关系,关键看人能否实行出真理,达到顺服神,这是蒙拯救的路途与条件。如果你的心不能活在神面前,不能常常跟神祷告、交通,失去了与神的正常关系,那你就永远不会蒙拯救,因为蒙拯救的路被你堵…

每日神话 - 神的性情与所有所是系列 选段250

  神来在地上本不属世界,他不是为了享受世界而道成肉身的,在什么地方作工能显明他的性情而且最有意义他就在什么地方降生,不管是圣洁之地还是污秽之地,他无论在什么地方作工都是圣洁的,世界的万物都是他造的,只不过万物都经撒但败坏了,但万物仍然都是属他的,都在他的手中。他来在污秽之地作工…

每日神话 - 揭示宗教观念系列 选段297

  按照三位一体的说法来衡量三步工作,三位神作的工作不一样,那他们就是三位神了,如果谁说三位一体的神确实存在,那你就解释到底什么是三位一体?什么是圣父?什么是圣子?什么是圣灵?圣父就是耶和华吗?圣子就是耶稣吗?圣灵又是什么呢?父不是灵吗?子的实质不也是灵吗?耶稣作的工作不就是圣灵…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18

你信神、追求真理以至于你的做人都应从实际出发,一切面对现实,不应追求那些缥缈虚无的东西,这样做人并无价值,更无一点人生的意义。因为你的追求、你的人生只是在虚妄中度过,只是在欺骗中度过,你不追求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所以你得着的尽是真理以外的谬理与道理。这些与你生存的意义、价值毫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