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71

饶恕七十个七次

太18:21-22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主的爱

太22:37-39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这两段经文一段讲到饶恕,一段讲到爱,这两方面内容很突出地提出了恩典时代主耶稣要作工作的内容。

当神道成肉身的时候,他随之带来一步工作,带来在这个时代要发表的性情与具体的工作项目,在这个时期人子所作的都围绕神在这个时代要作的工作范围,他不会多作,也不会少作,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所作的每一样工作都与这个时代有关。无论他是以人的方式、用人的语言来表达也好,还是用神性语言来表达也好,不管哪种方式、哪个角度,他的目的就是让人明白他要作什么,他的心意是什么,他对人的要求是什么,他会用多种方式、以不同角度让人明白、知道、了解他的心意,了解他拯救人的工作。所以,在恩典时代我们看到主耶稣更多时候用人性的语言向人表达他要说明的问题,同时,更多的时候站在一个普通的引路人的角度与人对话,供应人的所需,帮助人的所求,这样的作工方式是在恩典时代以先的律法时代所看不见的,他多了与人的亲近,也多了对人的体谅,在形式与方式上更能达到实际果效。在这里饶恕人“七十个七次”的比喻就很说明这一点。这个比喻中的数字达到的目的就是让人从这话当中看到主耶稣当时作这个比喻的用意,他的目的是达到让人能饶恕人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这里的“七十个七次”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那就是让人把饶恕人当成自己的责任、自己的必修课,也当成“道”来守。这虽然仅仅是一个比喻,但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它让人深刻地领会了主耶稣的意思,也让人在这话中得到了自己该实行的路,得到了实行的原则与标准。这个比喻让人清楚地了解,也给了人一个准确的概念,就是让人学会饶恕,做到对人的饶恕没有条件,没有次数限制,而是本着能担谅宽容他人这样的一个心态去做。主耶稣说这话的同时心里在想什么呢?他真的想到的是七十个七次吗?不是。在神那儿饶恕人有没有次数呢?有许多人对这里说到的“次数”很感兴趣,很想了解这个次数的来源与它的寓意,他们想了解为什么从主耶稣口里说出来一个这样的数字,他们认为这个数字必定有什么更深切的含义。其实这仅仅就是神在人性里说话的一个比喻,要说有任何寓意或含义的话,怎么也离不开主耶稣对人的要求。当神没有道成肉身的时候,神说的很多话人不明白,因为他的话来自于完全的神性,他说话的角度与背景是人看不见也够不着的,是从人看不见的灵界发表出来的,是活在肉体中的人所不能穿越的。但当神道成肉身之后,神站在人性的角度上与人对话就走出了、超越了灵界的范围,他会用人观念中想象的或人生活中看得见、接触得到的一些事情,或者是用人能接受的方式、人能领会的语言或者人类所掌握的知识来表达他在神性里的性情与心意还有他的态度,达到让人在人能够得上的范围里、能够得上的程度了解神、认识神,理解领悟神的意思与神的要求标准,这就是神在人性里作工的方式与原则。虽然神在肉身中作工的方式与原则更多的是借着或透过人性来达到,但却得到了神性直接作工所不能达到的果效。神在人性里的作工内容更具体、更真实、更有针对性,在方式上也灵活了许多,在形式上也超越了律法时代。

下面说到爱主与爱人如己,这话是不是在神性里直接发表出来的呢?很显然不是!这些话都是在人子的人性里说的,只有人才说诸如“爱人如己、爱护别人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这样的话,也只有人才用这样的方式说话,神从来不用这样的方式说话,至少在神的神性里没有这样的语言,因为神不需“爱人如己”这样的信条来规范自己对人类的爱,因为神对人的爱是神的所有所是的自然流露。你们什么时候听过神说“我爱人类像爱我自己一样”这样的表达?因为爱在神的实质里、在神的所有所是里,神爱人、对待人的方式与态度是他性情的自然表达与流露,他不需要刻意怎么作,或刻意遵循一种方式、一种道德规范来达到爱人如己,而是他本来就具备这样的实质。在这里你看到了什么?神在人性里作工的时候,很多方式、很多语言、很多真理是以人性的方式来表达的,而神的性情、神的所有所是、神的心意与此同时也表达出来让人了解、让人认识,人了解到的、认识到的丝毫不差地是代表神自己原有的身份与地位所具备的实质与所有所是。这就是说,道成肉身的人子最大限度地、最准确地将神自己的原有性情与神的实质都发表出来,人子的人性不但不是人与天上的神交往、沟通的拦阻与障碍,反而是人类与造物的主能够联结的唯一渠道与桥梁。说到这儿,你们是不是感觉到恩典时代主耶稣所作的工作的性质与方式有一些与现在这步作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步作工也用了很多人性的语言来表达神的性情,用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常说的或者是人类知识方面的语言与方式来表达神自己的心意。神一旦道成肉身,无论是站在人性的角度上还是在神性的角度上说话,有好多语言或表达方式都是以人的语言或方式为媒介的。这就是说,当神道成肉身的时候就是你看到神全能、神智慧,认识神实际的方方面面的一个最好的机会。当神道成肉身的时候,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在人性里了解到了、学到了、掌握了一些从人来的知识、常识、语言或者表达方式,这些来自受造人类的东西装备在道成肉身的神身上便成了神在肉身中发表神性情或者发表神性的工具,达到当神在人中间以人的角度、用人的语言作工作的时候能作得更贴切、更真实、更准确,让人更容易接近,能更容易理解,从而达到他所要的作工果效。神在肉身中这样作工是不是更实际呢?是不是神的智慧呢?当神道成肉身的时候,当神的肉身能够足以担当他要作的工作的时候,就是神的性情与神的工作将要实地地发表出来的时候,这个时候也就是当人子能正式开始尽职分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人与神之间不再有“代沟”,意味着神即将停止使者为他传递信息的工作,而神自己可以在肉身中亲自发表他要发表的一切话语与工作,同时也意味着神拯救的人类与神更近了,意味着神经营的工作进入了新的领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面向全人类。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63

  现在你们都应尽快省察你们身上还有多少背叛我的成分,我在迫不及待地等着你们的答复,你们都不要敷衍我,我是从来不与人作游戏玩的。我能说到的,我也必作到,希望你们都要做一个认真对待我话的人,不要认为我的话只是科幻小说,我要的是你们的实际行动,而不是想象。下面你们都要回答我这样的问题…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68

  故事2.大山 小溪 狂风与巨浪   一条小溪缓缓地流淌着,蜿蜒曲折,它来到了大山脚下,大山挡住了它的去路,它用它微弱的声音对大山说:“请让开,你挡住了我的方向,你挡住了我前方的路。”大山问它说:“你去哪儿?”小溪说:“我要找寻我的家乡。”大山又说:“好吧,请从我的身上流淌过去…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95

  今天你们追求爱神、认识神,一方面需要苦难熬炼,另一方面需要你们付出一番代价。爱神这是一门最深的功课,可以说,人一辈子信神所学的功课就是爱神。就是说,你信神就得爱神,你如果只信神不爱神,没达到认识神,从未从心里发出真实的爱去爱神,那你信神也是枉然,你信神如果不爱神就枉活一世,你…

每日神话 - 认识神作工系列 选段229

  各国的局势相当混乱,因为神的刑杖开始在地上发挥功能了,从地上之态可看见神的工作,所说的“水要咆哮,山要倒塌,大河要崩塌”,这是刑杖在地作的起步工作,因此导致“地上之家都‘破裂’,地上之国都‘分裂’,不再有‘夫妻团聚’之日,不再有‘母子重逢’之时,不再有‘父女相聚’之刻,所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