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51

约伯的本真:真实、纯朴、不虚伪

我们来看《约伯记》二章七到八节:“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约伯就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这是约伯身上长毒疮之后如何表现的一段描述。此时约伯坐在炉灰中,忍受着身体的疼痛,没有人给他医治,也没有人帮他减轻身体的疼痛,而是他自己用瓦片刮去毒疮的创面。表面上来看,这只是约伯受苦期间的一个片段,与约伯本人的人性与对神的敬畏搭不上关系,因为约伯在这个期间并未说什么话来表明此时的心情与他的观点,但是约伯的举动与他的表现仍然是他人性的一个真实流露。前面我们在一章中的记述中看到“约伯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而在二章的这个片段中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在东方人中为至大的人竟然“坐在炉灰之中,而且自己拿瓦片刮身体”,这一前一后的两个描述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呢?这个对比让我们看到了约伯的本真面目:约伯虽然身份、地位显赫,但他从不宝爱,也不在乎他的身份与地位;他不在乎人怎么看待他的身份,也不在乎他的所做所表现能否给他的身份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他不贪恋地位之福,也不享受地位、身份给他带来的光环,他只在乎在耶和华神的眼中他的价值与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约伯的本真面目就是约伯此人的实质:他不喜爱名利,不为名利活着;他真实、纯朴,不虚伪。

约伯爱憎分明

在约伯与妻子的对话中约伯的另一方面的人性又呈现给大家:“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伯2:9-10)约伯妻子看到约伯如此受痛苦,便试图劝说约伯,以便帮助约伯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但妻子的“好意”并没有得到约伯的赞许,反而惹怒了约伯,因为她否认约伯对耶和华神的信与顺服,同时也否认了耶和华神的存在,这在约伯是不能容忍的,因为他从来就不容许自己做出抵挡神的事,也不容许自己做出伤神心的事,更何况是他人呢?他怎么能眼看着别人说出亵渎神、对神污辱的话而无动于衷呢?所以,他才称妻子为“愚顽的妇人”。约伯对待妻子的态度带着怒气、恨恶,也带着责备、训斥,这正是他爱憎分明的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他正直人性的真实表现。约伯是有正义感的人,他的正义感让他能恨恶邪恶的风气、潮流,恨恶、定罪、弃绝谬理邪说、奇谈怪论或荒诞之说,也让他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能依然坚守自己的正确原则与立场。

约伯的善良与真诚

既然从约伯的各种表现都能看到约伯此人的人性流露,那么在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这件事上又能看到约伯怎样的人性呢?这就是以下我要交通的话题。

前面我说过了约伯为什么咒诅自己生日的根源,在这件事上你们看到了什么?如果约伯是一个心地刚硬、是一个没有爱、是一个冷酷无情没有人性的人,他会体贴神的心意吗?他会因着体贴神的心而恨恶自己的生日吗?就是说,如果约伯心地刚硬、没有人性,他会因着神的伤痛而伤心吗?会因着神为他伤痛而咒诅自己的生日吗?答案当然是:断然不会!因着约伯心地善良,他才会体贴神的心;因着约伯体贴神的心,他才会感受到神的伤痛;因着约伯心地善良,他才会因着感受到神的伤痛而更加痛苦;因着约伯感受到了神的伤痛,他才开始恨恶自己的生日,因而咒诅自己的生日。在外人来看,约伯在试炼中的所有表现都可称得上是人学习的楷模,唯独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这一事让人对约伯的完全、正直画上了问号或给出了不同的评价。事实上,约伯此举才是约伯此人人性实质的最本真的流露,他的人性实质没有掩饰,没有包装,没有经人加工,他的这一举动让人看到了他内心深处的善良与真诚,他就是一汪泉水,清澈见底,纯净透明。

了解了约伯本人的方方面面之后,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对约伯这个人的人性实质有了一个相对准确客观的评价了,同时也对神所说的“完全正直”有了深刻的、进一步的、实际的了解与领会了,希望这些了解与领会能帮助人走上“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503

  神在人里面一作生命,人就无法离开神了,这不是神的作为吗?这是最有力的见证!神作到一个地步,神说让人效力,神说刑罚人,或让人死,人都不退去,这样人就被神征服了。在实际经历当中,能够站住见证,能够站住立场,站在神的这一边,总也不退去,能与爱神的人有正常的关系,临到事能够完全顺服神…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0

不敬畏神远离恶就是与神对立   你们现在与神面对面,与神话面对面,你们对神的认识比约伯多多了,我为什么要提这个事呢?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在这儿我想要说明一个事实,在这个事实未说明之前,我想要问你们一个问题:约伯对神的认识很少,但是他能做到敬畏神远离恶,而现在的人却做不到,这是为什么…

每日神话 - 神显现作工系列 选段65

  当万物复苏之日,我来在了人间,与人一同度过美好的日日夜夜,此时,人才稍觉我的可亲可近,人与我的来往日渐频繁,对我的所有、所是有所看见,因此,对我有所认识。我在所有的人中间举头观望,人都看见了我,但当灾难临到人间时,人的心中顿觉紧张,我的形像在其心中消失,所有的人都因着“灾”的…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25

实行当中应把守诫命与实行真理联系起来,在守诫命的同时实行真理,在实行真理的时候不违背诫命的原则、不触犯诫命,神要求你怎么做就怎么做。实行真理与守诫命互相联系并不矛盾,你越实行真理越能守住诫命的实质,越实行真理对诫命中神所说的话越透亮明白。实行真理与守诫命并不矛盾,是互相关联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