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素质差不是借口

中国河南 追求

以往每当尽本分遇到点难处或是工作没作好时,我就认为是自己素质太差了,为此我常常活在消极被动的情形中,也常常以素质差为由把自己觉得难的本分推给别人,还觉得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对的,自己素质差做不好让别人去做,这也是在为教会的工作着想啊。后来,借着经历神话语的审判刑罚,我才扭转了这一错谬的观点,认识到自己是在凭观念想象看事,同时对自己诡诈的败坏性情也有了一些认识。

一天,带领让我们写信扶持一个姊妹,配搭姊妹有其他事,就让我写,我赶忙推辞:“我素质太差了,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都不好,还是你来写吧。”就这样,每次遇到难处,我总是理所应当地推给配搭姊妹。后来,配搭姊妹对我说:“刚开始跟你接触时就听你说自己素质差,但相处了几天,看到你也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觉得你的素质也不是太差,可你尽本分遇到点难处就说自己素质差,有时还把本分推给别人,不知你总说自己素质差的存心是什么,觉得你说这话好假呀!”听了姊妹的话,我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却满了抵触:“我说自己素质差这都是实话呀,你根本就不了解实情,怎么还这样误解我呢?”对此,我也一直很困惑。

一次聚同工会,我把自己的困惑和弟兄姊妹敞开交通,并把我认为自己素质差的原因一条条谈了出来,比如我打字速度特别慢,文笔也不怎么好,组织语言也费劲,跟配搭姊妹一起写信多数都是姊妹打字、组织语言,姊妹处理教会工作很快就能发现问题,而我反应就相对慢些,等等。刘弟兄听后交通说:“姊妹,咱们根据这些来衡量素质好孬符合真理吗?合乎神的心意吗?外邦人都是比恩赐、头脑,谁头脑灵活,能说会道,会办事,这样的人就是素质好的人,谁拙口笨舌,也没什么知识、文化,在人看就没什么素质,这是外邦人的看事观点,咱们信神的人应该根据神的话来看事。在这个事上,咱有没有寻求神的心意呢?神是根据什么来衡量人素质好孬的呢?到底什么是素质好,什么是素质差?”我摇摇头,刘弟兄就接着说:“我们读一段神的话吧。‘怎么衡量人的素质?根据人领受真理的程度来衡量人的素质这是最准确的。有些人学一项专业很快,但是一听真理就发蒙、打盹,心里就糊涂,听不进去也听不懂,这就是素质差。有的人你说他素质差他不服,他认为自己文化知识高就是素质好。文化高就代表素质好吗?这不代表素质好。从领受神话、领受真理的程度来衡量一个人的素质,这是最标准、最准确的,用其他的衡量都没用。有些人口才好、头脑灵活,特别擅长与人打交道,但是读神话、听道怎么也听不懂,他若谈经历见证就显得外行,人都能感觉到他不通灵,这就不是素质好的人。’《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要尽好本分明白真理最关键》从神的话中看到,素质好孬主要是指人对神话语的领受能力说的,跟外邦人说的有素质、有恩赐、聪明伶俐的说法是有区别的。素质好的人读完神的话能从中明白神的心意,找着实行进入的路途,并且能按照神的要求去实行。而那些看似精明的人,处理外面的事特别精通,可一涉及到神话真理就蒙了,只能明白神话语字面的意思,守着一些外表规条、作法,这样的人就不能说是素质好的人了。就如有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他们外表有头脑、有恩赐,但却领受不了神话语中的真理,有些看事观点还很谬妄。所以,文化高、头脑灵活、干活快不代表素质好,也不是衡量人素质好孬的标准,关键得看人是否通灵,对神话语中的真理能不能有所领悟。我们不能凭自己的观念想象来衡量素质好孬啊!”听后,我茅塞顿开,原来我认为的素质好孬都是自己的观念想象,并不符合真理。

接着,一个姊妹找了两段神的话让我读,神的话说:“神对待人不根据人年龄大小,不根据人出生在什么环境,也不根据人的才艺高低,而是根据人对待真理的态度。这个态度涉及到什么?涉及到人的性情。你如果有一个正确对待真理的态度,接受真理的态度、谦逊的态度,你素质差神也会开启你,也会让你有所得。你素质好,但你总狂妄,总认为自己的对,别人说什么你都不接受,总抵触,神不作,神说你这人性情不好,不配得,神会连你原有的都夺走,这叫显明。《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实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人能认真、负责任、尽心、尽力,工作就能作好。有时候你没那个心,明明错误在那儿摆着,你就找不出来,发现不了,你要是有那个心,圣灵一提示、引导,这些问题你就发现了。但是,圣灵如果引导你,给你个意识,让你感觉哪儿有错,你没那个心,你就发现不了。从这儿看出什么了?人的配合很重要,人的心很重要,心思、意念往哪方面用劲很重要。人尽本分心里存什么,心里用多大的劲,神鉴察,神能看到。尽心、尽力很关键,人的配合这部分也很关键,争取做到尽完的本分、做过的事没有后悔的,做到不亏欠神,这才是尽心、尽力。《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第三部分》读完神的话,姊妹交通道:“从神的话中看到,我们尽本分的心态很重要、很关键,我们的心对,为了把本分尽好能尽心、尽力,神能看到,会根据我们对待本分的态度来对待我们,即使素质差点神也会开启带领;如果心不对,不愿受苦付代价与神配合,或者狂妄自大持守自己,或者为了自己的名利地位作工,这样的人即使素质再好也尽不好本分,反而会被神厌弃,这就是神的公义啊。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弟兄姊妹,有的素质一般,但尽本分的存心对,面对难处能仰望神、依靠神,积极主动寻求真理,注重按原则实行,尽本分常有圣灵的开启与带领,果效越来越好,这是神的祝福。而有一些我们看着素质好的弟兄姊妹,他们对神的话也有纯正的领受,但因着他们恃才自傲,故步自封,不听取别人的建议,尽本分有点果效就窃取神的荣耀,处处显露自己、争名夺利,有的给教会工作带来打岔搅扰,被取缔尽本分的资格,有的作恶多端成了敌基督被开除出教会。从这些事实中看到,素质好孬并不能决定一个人能否蒙神称许,关键在乎是否追求真理,是否尽心尽意地尽本分。”

之后,弟兄姊妹又结合各自的经历谈了凭观念想象定规自己的危害后果,我才认识到不明白真理真是太愚昧了,我就是没寻求真理,才活在观念想象当中定规自己素质差,以致常常把有难度的本分推给别人,自己不往上够,不祷告依靠神,也不实际地付代价用心揣摩、寻求真理解决问题、突破难关,导致连自己能尽的本分也尽不上了,不仅自己得不着实际的操练,在真理和生命上没有长进,还直接影响了尽本分的果效。想想配搭姊妹遇到什么问题那么快就能看出来,这虽与姊妹原有的素质有关,但更主要是因姊妹对待本分有认真负责的态度,遇到难处祷告依靠神,迎难而上,获得了圣灵的开启光照,而我遇到问题就想回避,以素质差为借口迁就自己,不付代价,不依靠神寻求相应的真理去解决,导致获得不了圣灵的作工,自己解决问题也没什么长进,从中看到,神对每个人都是公平公义的。借着交通,我也认识到了神是按着我们能够得上的来要求我们,并不赶鸭子上架,我应正确对待自己,不管我的素质怎么样,只管竭尽全力地尽上自己的本分,在真理原则上寻求揣摩,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听取别人的建议,并带到实际中实行,一段时间下来肯定能有些收获和长进的。

过后,姊妹给我提建议时说的话不时地回响在我耳边,“不知你总说自己素质差的存心是什么?”是啊,我总是把素质差挂在嘴上,这背后是受哪些存心、败坏性情的支配呢?

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好好省察自己是不是一个对的人。你的存心目的都是为了我吗?你的言语举动都是活在我面前吗?你的心思意念我都鉴察。你里面没有责备吗?你拿出一副假脸给人看,还坦然自若装出一副自以为是的模样给人看,这是为自己掩护,想把你的恶掩护起来,甚至想方设法推到别人身上,你的心何等诡诈!《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基督起初的发表・第十三篇》看了神的话,我开始反省自己:当面对一项没接触过的本分,因害怕自己尽不好被弟兄姊妹小瞧,我就会在弟兄姊妹面前先说自己素质差,以此来维护自己的脸面、地位,言外之意,尽不好你们也别说我,不是我没尽力而是素质差达不到;当尽本分遇到一些难处时,我不愿受苦付代价迎难而上,也怕担责任,就以素质差为由推给别人。就这样,几乎每次遇到需要吃苦付代价、担责任的事我都让别人去做,自己退到后面,让人误以为我还挺有理智、挺有自知之明的。我这才认识到,我的本性太诡诈了。我总喊自己素质差,尽本分不积极迎合,好像挺聪明,用自己的鬼道道避免了担责任,但却失去了许多经历神作工的机会,也失去了很多寻求真理、得着真理的机会。事实上,神给我们每个人的素质都够用,可我不在自己能达到的基础上尽心、尽力,以此获得圣灵作工把本分尽好,反而总拿素质差作为自己不实行真理的借口来欺骗神、迷惑人,这不是太诡诈、邪恶了吗?怎么能得到神的带领呢?

我又看到神的话说:“‘虽然素质很差但我有颗诚实心’,这句话听着都感觉挺实在。这里就有神对人的要求,什么要求呢?就是素质差不要紧,但得有颗诚实的心,这样也能得到神的称许。不管什么情况,你必须得做诚实人、说诚实话、办诚实事,尽本分能尽心尽意、有忠心,别耍滑头,别做圆滑诡诈的人,别做奸诈的人,别斗心眼儿、别兜圈子,得做喜爱真理、追求真理的人。……你说‘虽然我素质很差,可我的心挺诚’,但临到一个本分你怕受苦,怕尽不好要承担责任,你就推托,就推荐别人去做,这是不是诚实人的表现?这很明显不是诚实人的表现。那诚实人应该怎么做呢?接受、顺服,然后尽自己所能地尽上自己的忠心,力求满足神的心意。这里有几方面表现,一方面是用一颗诚实的心把本分接受过来,不想其他的,不三心二意,不为自己图谋,这是诚实的表现。另外一方面是尽力、尽心。你说‘我就会这些,我就把这些都用上,都献给神’,这是不是诚实的表现?你有的、你会的你都献出来,这就是诚实的表现。《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做诚实人才有真快乐》神的话给我指出了实行的路途,神不看人的素质好孬,关键看人有没有一颗诚实的心,能不能接受真理、实行真理。神喜欢诚实人,神也祝福诚实人,虽然我素质差,领受真理慢些,有时尽本分也会守规条,但只要我有一颗诚实的心,在尽本分的过程中注重追求真理、提高业务,和弟兄姊妹共同配搭来补足自己的缺少,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尽其所能地按着神的要求去做,就能得到神的带领与祝福,也能逐渐地明白真理,随着真理的进入就能补足自己素质差这方面的缺少,领受能力、看事能力也会有所提高。明白神的心意后,我开始依靠神在本分上主动往上够,看不透、不明白的问题不再推给别人,而是用心寻求、揣摩或找明白真理的弟兄姊妹交通。当我按照神的要求去实行时,也能看出本分中存在的问题了,虽然有时对一些相对复杂的问题还看不透,但借着跟弟兄姊妹一起寻求真理原则,慢慢也能明白透亮一些,尽本分也感到轻松释放些了。

借着经历神摆设的环境,我对自己的败坏与缺少有了些认识,也知道该怎么对待自身的素质问题了。以往尽本分时,我不注重寻求真理,也不去解决败坏性情,总是凭观念想象看事,导致常常定规自己,还拿素质差来迁就自己,尽本分满了应付糊弄,耽误了教会工作,自己的生命也受到亏损。现在我明白了,每个人的素质都是神命定好的,都有神的美意,我不应该再受自己素质好孬的辖制了,我得凡事寻求真理,达到按原则办事,做个诚实人来满足神。

上一篇: 14 沉默的背后

下一篇: 16 防备误解坑害了我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