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

埃及新王苦害以色列人

雅各死了,约瑟和他的众兄弟,并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他们的后代以色列人(神曾给雅各改名为以色列,雅各的后代因此而得名)在埃及生养众多,成了强大的民族,正如神曾经应许雅各的,必使他的后裔在埃及成为大族。

到了第四代,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对他的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只是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埃及人严严地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们因做苦工觉得命苦;无论是和泥,是做砖,是做田间各样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严严地待他们。

有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对她们说:你们为希伯来妇人收生,看她们临盆的时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杀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来,说:你们为什么做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对法老说:因为希伯来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希伯来妇人本是健壮的(原文作活泼的),收生婆还没有到,她们已经生产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来,极其强盛。收生婆因为敬畏神,神便叫她们成立家室。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说: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她的性命。

法老的女儿收养摩西

有一个利未家的人娶了一个利未女子为妻。那女人怀孕,生一个儿子,见他俊美,就藏了他三个月,后来不能再藏,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孩子的姊姊远远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她的使女们在河边行走。她看见箱子在芦荻中,就打发一个婢女拿来。她打开箱子,看见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怜他,说: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孩子的姊姊对法老的女儿说: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法老的女儿对她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妇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摩西逃往米甸

孩子渐长,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就作了她的儿子。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第二天他出去,见有两个希伯来人争斗,就对那欺负人的说: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摩西便惧怕,说: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听见这事,就想杀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个女儿;她们来打水,打满了槽,要饮父亲的群羊。有牧羊的人来,把她们赶走了,摩西却起来帮助她们,又饮了她们的群羊。她们来到父亲流珥那里,他说:今日你们为何来得这么快呢?她们说:有一个埃及人救我们脱离牧羊人的手,并且为我们打水饮了群羊。他对女儿们说:那个人在哪里?你们为什么撇下他呢?你们去请他来吃饭。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给摩西为妻。西坡拉生了一个儿子,摩西给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说: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过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

神呼召摩西

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

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对他们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显现,说:我实在眷顾了你们,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待你们。我也说: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往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必听你的话。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现在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为要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我知道虽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我必叫你们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们去的时候就不至于空手而去。但各妇女必向她的邻舍,并居住在她家里的女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好给你们的儿女穿戴。这样你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神赐摩西行神迹的能力

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是什么?他说:是杖。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它的尾巴,它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显现了。

耶和华又对他说:把手放在怀里。他就把手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不料,手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耶和华说:再把手放在怀里。他就再把手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又说:倘或他们不听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这两个神迹若都不信,也不听你的话,你就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从河里取的水必在旱地上变作血。

摩西对耶和华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摩西说: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耶和华向摩西发怒说: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现在他出来迎接你,他一见你,心里就欢喜。你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我也要赐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你手里要拿这杖,好行神迹。

摩西返回埃及

于是,摩西回到他岳父叶忒罗那里,对他说:求你容我回去见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们还在不在。叶忒罗对摩西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耶和华在米甸对摩西说:你要回埃及去,因为寻索你命的人都死了。摩西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叫他们骑上驴,回埃及地去。摩西手里拿着神的杖。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凭)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我对你说过,容我的儿子去,好事奉我。你还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杀你的长子。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往旷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神的山遇见摩西,和他亲嘴。摩西将耶和华打发他所说的言语和嘱咐他所行的神迹都告诉了亚伦。摩西、亚伦就去招聚以色列的众长老。亚伦将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一切话述说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迹,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听见耶和华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

摩西和亚伦见法老

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他们说: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众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当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长说: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做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他们素常做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神。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

督工的和官长出来对百姓说:法老这样说:我不给你们草。你们自己在哪里能找草,就往哪里去找吧!但你们的工一点不可减少。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秸当作草。督工的催着说:你们一天当完一天的工,与先前有草一样。法老督工的,责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长,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照向来的数目做砖,完你们的工作呢?

以色列人的官长就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督工的不把草给仆人,并且对我们说:做砖吧!看哪,你仆人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但法老说: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所以说: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现在你们去做工吧!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交纳。以色列人的官长听说你们每天做砖的工作一点不可减少,就知道是遭遇祸患了。他们离了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

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

神晓谕摩西的话

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也记念我的约。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做他们的苦工。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耶和华对摩西说: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说。你的哥哥亚伦要对法老说,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迹奇事。但法老必不听你们;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罚埃及,将我的军队以色列民从埃及地领出来。我伸手攻击埃及,将以色列人从他们中间领出来的时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华。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摩西、亚伦与法老说话的时候,摩西八十岁,亚伦八十三岁。

亚伦的杖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法老若对你们说:你们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亚伦说:把杖丢在法老面前,使杖变作蛇。摩西、亚伦进去见法老,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把杖丢在法老和臣仆面前,杖就变作蛇。于是法老召了博士和术士来;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而行。他们各人丢下自己的杖,杖就变作蛇;但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埃及遭十灾
血灾

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心里固执,不肯容百姓去。明日早晨,他出来往水边去,你要往河边迎接他,手里要拿着那变过蛇的杖,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打发我来见你,说: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旷野事奉我。到如今你还是不听。耶和华这样说:我要用我手里的杖击打河中的水,水就变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华。河里的鱼必死,河也要腥臭,埃及人就要厌恶吃这河里的水。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们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变作血。在埃及遍地,无论在木器中,石器中,都必有血。

摩西、亚伦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在法老和臣仆眼前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都变作血了。河里的鱼死了,河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吃这河里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而行。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法老转身进宫,也不把这事放在心上。埃及人都在河的两边挖地,要得水喝,因为他们不能喝这河里的水。耶和华击打河以后满了七天。

蛙灾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你若不肯容他们去,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河里要滋生青蛙;这青蛙要上来进你的宫殿和你的卧房,上你的床榻,进你臣仆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炉灶和你的抟面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并你众臣仆的身上。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来。亚伦便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行法术的也用他们的邪术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请你们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摩西对法老说:任凭你吧,我要何时为你和你的臣仆并你的百姓祈求,除灭青蛙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只留在河里呢?他说:明天。摩西说:可以照你的话吧,好叫你知道没有像耶和华——我们神的。青蛙要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并你的臣仆与你的百姓,只留在河里。于是摩西、亚伦离开法老出去。摩西为扰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凡在房里、院中、田间的青蛙都死了。众人把青蛙聚拢成堆,遍地就都腥臭。但法老见灾祸松缓,就硬着心,不肯听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虱灾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对亚伦说:伸出你的杖击打地上的尘土,使尘土在埃及遍地变作虱子(或作:虼蚤)。他们就这样行。亚伦伸杖击打地上的尘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行法术的也用邪术要生出虱子来,却是不能。于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行法术的就对法老说:这是神的手段。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蝇灾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法老来到水边,你站在他面前,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苍蝇到你和你臣仆并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房屋,并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们所住的地都要满了成群的苍蝇。当那日,我必分别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里没有成群的苍蝇,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华。我要将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别出来。明天必有这神迹。耶和华就这样行。苍蝇成了大群,进入法老的宫殿,和他臣仆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这成群的苍蝇败坏了。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神吧!摩西说:这样行本不相宜,因为我们要把埃及人所厌恶的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厌恶的在他们眼前献为祭,他们岂不拿石头打死我们吗?我们要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着耶和华——我们神所要吩咐我们的祭祀他。法老说:我容你们去,在旷野祭祀耶和华——你们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远。求你们为我祈祷。摩西说:我要出去求耶和华,使成群的苍蝇明天离开法老和法老的臣仆并法老的百姓;法老却不可再行诡诈,不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于是摩西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叫成群的苍蝇离开法老和他的臣仆并他的百姓,一个也没有留下。这一次法老又硬着心,不容百姓去。

瘟疫之灾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你若不肯容他们去,仍旧强留他们,耶和华的手加在你田间的牲畜上,就是在马、驴、骆驼、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耶和华要分别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属以色列人的,一样都不死。耶和华就定了时候,说:明天耶和华必在此地行这事。第二天,耶和华就行这事。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个都没有死。法老打发人去看,谁知以色列人的牲畜连一个都没有死。法老的心却是固执,不容百姓去。

疮灾

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说:你们取几捧炉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扬起来。这灰要在埃及全地变作尘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疮。摩西、亚伦取了炉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扬起来,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疮。行法术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为在他们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这疮。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听他们,正如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

雹灾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站在法老面前,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因为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灾殃临到你和你臣仆并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没有像我的。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从地上除灭了。其实,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你还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们去吗?到明天约在这时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从埃及开国以来,没有这样的冰雹。现在你要打发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间一切所有的催进来;凡在田间不收回家的,无论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必死。法老的臣仆中,惧怕耶和华这话的,便叫他的奴仆和牲畜跑进家来。但那不把耶和华这话放在心上的,就将他的奴仆和牲畜留在田里。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并田间各样菜蔬上,都有冰雹。摩西向天伸杖,耶和华就打雷下雹,有火闪到地上;耶和华下雹在埃及地上。那时,雹与火搀杂,甚是利害,自从埃及成国以来,遍地没有这样的。在埃及遍地,雹击打了田间所有的人和牲畜,并一切的菜蔬,又打坏田间一切的树木。惟独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

法老打发人召摩西、亚伦来,对他们说: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华是公义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这雷轰和冰雹已经够了。请你们求耶和华,我就容你们去,不再留住你们。摩西对他说: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华举手祷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属耶和华的。至于你和你的臣仆,我知道你们还是不惧怕耶和华神。那时,麻和大麦被雹击打;因为大麦已经吐穗,麻也开了花。只是小麦和粗麦没有被击打,因为还没有长成。摩西离了法老出城,向耶和华举手祷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浇在地上了。法老见雨和雹与雷止住,就越发犯罪;他和他的臣仆都硬着心。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华藉着摩西所说的。

蝗灾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摩西、亚伦就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几时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遮满地面,甚至看不见地,并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间所长的一切树木。你的宫殿和你众臣仆的房屋,并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虫占满了;自从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来,直到今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摩西就转身离开法老出去。

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说: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容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他们的神吧!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吗?于是摩西、亚伦被召回来见法老;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谁呢?摩西说: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法老对他们说: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或作:你们存着恶意),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于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虫到埃及地上来,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昼一夜,耶和华使东风刮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东风把蝗虫刮了来。蝗虫上来,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厉害;以前没有这样的,以后也必没有。因为这蝗虫遮满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树上的果子。埃及遍地,无论是树木,是田间的菜蔬,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于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说: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神,又得罪了你们。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求耶和华——你们的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摩西就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耶和华转了极大的西风,把蝗虫刮起,吹入红海;在埃及的四境连一个也没有留下。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黑暗之灾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法老就召摩西来,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摩西说: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什么事奉耶和华。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他们去。法老对摩西说:你离开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摩西说:你说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灭头生之灾的警告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再使一样的灾殃临到法老和埃及,然后他必容你们离开这地。他容你们去的时候,总要催逼你们都从这地出去。你要传于百姓的耳中,叫他们男女各人向邻舍要金器银器。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并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仆和百姓的眼中,看为极大。

摩西说:耶和华这样说:约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凡在埃及地,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后的婢女所有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都必死。埃及遍地必有大哀号;从前没有这样的,后来也必没有。至于以色列中,无论是人是牲畜,连狗也不敢向他们摇舌,好叫你们知道耶和华是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别出来。你这一切臣仆都要俯伏来见我,说:求你和跟从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后我要出去。于是,摩西气忿忿地离开法老,出去了。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必不听你们,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来。摩西、亚伦在法老面前行了这一切奇事;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出离他的地。

制定逾越节

于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众长老来,对他们说:你们要按着家口取出羊羔,把这逾越节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里的血,打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门,直到早晨。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他看见血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日后,你们到了耶和华按着所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就要守这礼。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说:行这礼是什么意思?你们就说: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他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各家。于是百姓低头下拜。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

神击杀埃及长子及一切头生的

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监里之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法老和一切臣仆,并埃及众人,夜间都起来了。在埃及有大哀号,无一家不死一个人的。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起来!连你们带以色列人,从我民中出去,依你们所说的,去事奉耶和华吧!也依你们所说的,连羊群牛群带着走吧!并要为我祝福。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快快出离那地,因为埃及人说:我们都要死了。百姓就拿着没有酵的生面,把抟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头上。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话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给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以色列人出埃及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又有许多闲杂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烤成无酵饼。这生面原没有发起;因为他们被催逼离开埃及,不能耽延,也没有为自己预备什么食物。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这夜是耶和华的夜;因耶和华领他们出了埃及地,所以当向耶和华谨守,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代该谨守的。

神以云柱和火柱引领以色列人

法老容百姓去的时候,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带着兵器上去。摩西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去;因为约瑟曾叫以色列人严严地起誓,对他们说:神必眷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一同带上去。他们从疏割起行,在旷野边的以倘安营。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

神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转回,安营在比哈希录前,密夺和海的中间,对着巴力洗分,靠近海边安营。法老必说:以色列人在地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以色列人这样行了。

有人告诉埃及王说:百姓逃跑。法老和他的臣仆就向百姓变心,说:我们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们,这做的是什么事呢?法老就预备他的车辆,带领军兵同去,并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每辆都有车兵长。耶和华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刚硬,他就追赶以色列人,因为以色列人是昂然无惧地出埃及。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马兵与军兵就在海边上,靠近比哈希录,对着巴力洗分,在他们安营的地方追上了。

法老临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怕,向耶和华哀求。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吗?因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为什么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举手向海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干地。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刚硬,他们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车辆、马兵上得荣耀。我在法老和他的车辆、马兵上得荣耀的时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了。

在以色列营前行走神的使者,转到他们后边去;云柱也从他们前边转到他们后边立住。在埃及营和以色列营中间有云柱,一边黑暗,一边发光,终夜两下不得相近。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华便用大东风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开,海就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和马兵都跟着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时候,耶和华从云火柱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使埃及的军兵混乱了,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难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说:我们从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华为他们攻击我们了。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旧复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时候,耶和华把他们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以色列人却在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当日,耶和华这样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的死尸都在海边了。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华,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

以色列人歌颂耶和华

那时,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

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

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

这是我的神,我要赞美他,

是我父亲的神,我要尊崇他。

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法老的车辆、军兵,耶和华已抛在海中;

他特选的军长都沉于红海。

深水淹没他们;他们如同石头坠到深处。

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

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敌。

你大发威严,推翻那些起来攻击你的;

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像烧碎秸一样。

你发鼻中的气,水便聚起成堆,

大水直立如垒,海中的深水凝结。

仇敌说:我要追赶,我要追上;

我要分掳物,我要在他们身上称我的心愿。

我要拔出刀来,亲手杀灭他们。

你叫风一吹,海就把他们淹没;

他们如铅沉在大水之中。

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

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

你伸出右手,地便吞灭他们。

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

你凭能力引他们到了你的圣所。

外邦人听见就发颤;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那时,以东的族长惊惶,摩押的英雄被战兢抓住,

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惊骇恐惧临到他们。

耶和华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们如石头寂然不动,

等候你的百姓过去,等候你所赎的百姓过去。

你要将他们领进去,栽于你产业的山上——

耶和华啊,就是你为自己所造的住处;

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圣所。

耶和华必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玛拉苦水变甜

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什么呢?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

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又说: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他们到了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的水边安营。

因缺粮以色列人发怨言

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间、汛的旷野。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份,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摩西、亚伦对以色列众人说:到了晚上,你们要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早晨,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我们算什么,你们竟向我们发怨言呢?摩西又说:耶和华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因为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我们算什么,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耶和华发的。

摩西对亚伦说:你告诉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就近耶和华面前,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亚伦正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话的时候,他们向旷野观看,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诉他们说:到黄昏的时候,你们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饱,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神降鹌鹑和吗哪

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遮满了营;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后,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以色列人看见,不知道是什么,就彼此对问说:这是什么呢?摩西对他们说: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你们要按着各人的饭量,为帐篷里的人,按着人数收起来,各拿一俄梅珥。以色列人就这样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各人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摩西对他们说:所收的,不许什么人留到早晨。然而他们不听摩西的话,内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虫变臭了;摩西便向他们发怒。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

到第六天,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每人两俄梅珥。会众的官长来告诉摩西;摩西对他们说:耶和华这样说:明天是圣安息日,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你们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他们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里头也没有虫子。摩西说:你们今天吃这个吧!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你们在田野必找不着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没有了。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么也找不着。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你们看!耶和华既将安息日赐给你们,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许什么人出去。于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这食物,以色列家叫吗哪;样子像芫荽子,颜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摩西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要将一满俄梅珥(俄梅珥就是伊法十分之一)吗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后人可以看见我当日将你们领出埃及地,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摩西对亚伦说:你拿一个罐子,盛一满俄梅珥吗哪,存在耶和华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耶和华怎么吩咐摩西,亚伦就怎么行,把吗哪放在法柜前存留。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击磐出水

以色列全会众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水喝,所以与摩西争闹,说:给我们水喝吧!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为什么试探耶和华呢?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耶和华降临西乃山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乃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摩西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做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

摩西去召了民间的长老来,将耶和华所吩咐他的话都在他们面前陈明。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复耶和华。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也可以永远信你了。于是,摩西将百姓的话奏告耶和华。耶和华又对摩西说:你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乃山上。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才可到山根来。摩西下山往百姓那里去,叫他们自洁,他们就洗衣服。他对百姓说: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不可亲近女人。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动。角声渐渐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说话,神有声音答应他。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摩西就上去。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下去嘱咐百姓,不可闯过来到我面前观看,恐怕他们有多人死亡;又叫亲近我的祭司自洁,恐怕我忽然出来击杀他们。摩西对耶和华说:百姓不能上西乃山,因为你已经嘱咐我们说:要在山的四围定界限,叫山成圣。耶和华对他说:下去吧,你要和亚伦一同上来;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闯过来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来击杀他们。于是摩西下到百姓那里告诉他们。

颁布十诫

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们,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地站立,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至犯罪。

耶和华召摩西上西乃山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上山到我这里来,住在这里,我要将石版并我所写的律法和诫命赐给你,使你可以教训百姓。摩西和他的帮手约书亚起来,上了神的山。摩西对长老说:你们在这里等着,等到我们再回来,有亚伦、户珥与你们同在。凡有争讼的,都可以就近他们去。摩西上山,有云彩把山遮盖。耶和华的荣耀停于西乃山;云彩遮盖山六天,第七天他从云中召摩西。耶和华的荣耀在山顶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状如烈火。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昼夜。

百姓拜金牛犊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且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下去吧,因为你的百姓,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已经败坏了。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了一只牛犊,向它下拜献祭,说:以色列啊,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神说:耶和华啊,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什么使埃及人议论说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与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求你转意,不发你的烈怒,后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必给你们的后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

摩西发怒摔破法版

摩西转身下山,手里拿着两块法版。这版是两面写的,这面那面都有字,是神的工作,字是神写的,刻在版上。约书亚一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就对摩西说:在营里有争战的声音。摩西说:这不是人打胜仗的声音,也不是人打败仗的声音,我所听见的乃是人歌唱的声音。摩西挨近营前就看见牛犊,又看见人跳舞,便发烈怒,把两块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又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摩西对亚伦说:这百姓向你做了什么?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亚伦说:求我主不要发烈怒。这百姓专于作恶,是你知道的。他们对我说:你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我对他们说: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他们就给了我。我把金环扔在火中,这牛犊便出来了。

摩西见百姓放肆(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就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于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他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你们各人把刀跨在腰间,在营中往来,从这门到那门,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摩西说:今天你们要自洁,归耶和华为圣,各人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

到了第二天,摩西对百姓说:你们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现在你去领这百姓,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我必追讨他们的罪。耶和华杀百姓的缘故是因他们同亚伦做了牛犊。

神吩咐以色列人前往迦南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说:要将迦南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地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撵出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说:耶和华说: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我若一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以色列人从住何烈山以后,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干净。

耶和华在会幕中与摩西说话

摩西素常将帐篷支搭在营外,离营却远,他称这帐篷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营外的会幕那里去。当摩西出营到会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人站在自己帐篷的门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众百姓看见云柱立在会幕门前,就都起来,各人在自己帐篷的门口下拜。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摩西对耶和华说:你吩咐我说: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你要打发谁与我同去,只说: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这民是你的民。耶和华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摩西说: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吗?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摩西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又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华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重做法版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乃山,在山顶上站在我面前。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乃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耶和华与以色列人立约

耶和华说: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谨守。我要从你面前撵出亚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约,恐怕成为你们中间的网罗;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百姓随从他们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们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

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因为你是这亚笔月内出了埃及。凡头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头生的,无论是牛是羊,公的都是我的。头生的驴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他的颈项。凡头生的儿子都要赎出来。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

你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虽在耕种收割的时候也要安息。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又在年底要守收藏节。你们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我要从你面前赶出外邦人,扩张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见耶和华——你神的时候,必没有人贪慕你的地土。

你不可将我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饼一同献上。逾越节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将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是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耶和华将这约的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

摩西面皮发光

摩西手里拿着两块法版下西乃山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亚伦和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就怕挨近他。摩西叫他们来,于是亚伦和会众的官长都到他那里去,摩西就与他们说话。随后以色列众人都近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乃山与他所说的一切话都吩咐他们。摩西与他们说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但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就揭去帕子,及至出来的时候便将耶和华所吩咐的告诉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脸,等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

耶和华用云彩带领以色列人

立起帐幕的那日,有云彩遮盖帐幕,就是法柜的帐幕;从晚上到早晨,云彩在其上,形状如火。常是这样,云彩遮盖帐幕,夜间形状如火。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以色列人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云彩在帐幕上停住几时,他们就住营几时。云彩在帐幕上停留许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华所吩咐的不起行。有时云彩在帐幕上几天,他们就照耶和华的吩咐住营,也照耶和华的吩咐起行。有时从晚上到早晨,有这云彩在帐幕上;早晨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有时昼夜云彩停在帐幕上,收上去的时候,他们就起行。云彩停留在帐幕上,无论是两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营不起行;但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他们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也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他们守耶和华所吩咐的,都是凭耶和华吩咐摩西的。

起程离开西乃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柜的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离开西乃的旷野,云彩停住在巴兰的旷野。这是他们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

以色列人离开耶和华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华的约柜在前头行了三天的路程,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

百姓沿途埋怨惹怒耶和华

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华,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备拉,因为耶和华的火烧在他们中间。

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

摩西听见百姓各在各家的帐篷门口哭号。耶和华的怒气便大发作,摩西就不喜悦。摩西对耶和华说: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这百姓岂是我怀的胎,岂是我生下来的呢?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应许给他们祖宗的地去。我从哪里得肉给这百姓吃呢?他们都向我哭号说:你给我们肉吃吧!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我独自担当不起。你这样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时将我杀了,不叫我见自己的苦情。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从以色列的长老中招聚七十个人,就是你所知道做百姓的长老和官长的,到我这里来,领他们到会幕前,使他们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里降临与你说话,也要把降于你身上的灵分赐他们,他们就和你同当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独自担当。又要对百姓说:你们应当自洁,预备明天吃肉,因为你们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我们在埃及很好。这声音达到了耶和华的耳中,所以他必给你们肉吃。你们不止吃一天、两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个整月,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使你们厌恶了,因为你们厌弃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在他面前哭号说:我们为何出了埃及呢?摩西对耶和华说:这与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万,你还说:我要把肉给他们,使他们可以吃一个整月。难道给他们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鱼都聚了来,就够他们吃吗?耶和华对摩西说: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吗?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

摩西出去,将耶和华的话告诉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长老中七十个人来,使他们站在会幕的四围。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对摩西说话,把降与他身上的灵分赐那七十个长老。灵停在他们身上的时候,他们就受感说话,以后却没有再说。

但有两个人仍在营里,一个名叫伊利达,一个名叫米达。他们本是在那些被录的人中,却没有到会幕那里去。灵停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在营里说预言。有个少年人跑来告诉摩西说:伊利达、米达在营里说预言。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就是摩西所拣选的一个人,说:请我主摩西禁止他们。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于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长老都回到营里去了。

百姓贪食鹌鹑遭神击杀

有风从耶和华那里刮起,把鹌鹑由海面刮来,飞散在营边和营的四围;这边约有一天的路程,那边约有一天的路程,离地面约有二肘。百姓起来,终日终夜,并次日一整天,捕取鹌鹑;至少的也取了十贺梅珥,为自己摆列在营的四围。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罗哈他瓦(就是贪欲之人的坟墓),因为他们在那里葬埋那起贪欲之心的人。百姓从基博罗哈他瓦走到哈洗录,就住在哈洗录。

米利暗和亚伦毁谤摩西 米利暗受罚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他们三个人就出来了。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站在会幕门口,召亚伦和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

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麻风,就对摩西说: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于是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啊,求你医治她!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吗?现在要把她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于是米利暗关锁在营外七天。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以后百姓从哈洗录起行,在巴兰的旷野安营。

摩西差十二探子窥探迦南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们每支派中要打发一个人,都要做首领的。摩西就照耶和华的吩咐,从巴兰的旷野打发他们去;他们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长。他们的名字:属流便支派的有撒刻的儿子沙母亚。属西缅支派的有何利的儿子沙法。属犹大支派的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属以萨迦支派的有约色的儿子以迦。属以法莲支派的有嫩的儿子何西阿。属便雅悯支派的有拉孚的儿子帕提。属西布伦支派的有梭底的儿子迦叠。约瑟的子孙属玛拿西支派的有稣西的儿子迦底。属但支派的有基玛利的儿子亚米利。属亚设支派的有米迦勒的儿子西帖。属拿弗他利支派的有缚西的儿子拿比。属迦得支派的有玛基的儿子臼利。这就是摩西所打发窥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就称嫩的儿子何西阿为约书亚。

摩西打发他们去窥探迦南地,说:你们从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强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处是营盘是坚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树木没有。你们要放开胆量,把那地的果子带些来。那时正是葡萄初熟的时候。

他们上去窥探那地,从寻的旷野到利合,直到哈马口。他们从南地上去,到了希伯仑;在那里有亚衲族人亚希幔、示筛、挞买。原来希伯仑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锁安城早七年。他们到了以实各谷,从那里砍了葡萄树的一枝,上头有一挂葡萄,两个人用杠抬着,又带了些石榴和无花果来。因为以色列人从那里砍来的那挂葡萄,所以那地方叫做以实各谷。

过了四十天,他们窥探那地才回来,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见摩西、亚伦,并以色列的全会众,回报摩西、亚伦,并全会众,又把那地的果子给他们看;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亚玛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旦河旁。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以色列人发怨言

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吧!

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窥探地的人中,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但全会众说: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忽然,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

耶和华惩罚埋怨的民众

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胜。摩西对耶和华说:埃及人必听见这事;因为你曾施展大能,将这百姓从他们中间领上来。埃及人要将这事传给迦南地的居民;那民已经听见你——耶和华是在这百姓中间;因为你面对面被人看见,有你的云彩停在他们以上。你日间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在他们前面行。如今你若把这百姓杀了,如杀一人,那些听见你名声的列邦必议论说: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他向他们起誓应许之地,所以在旷野把他们杀了。现在求主大显能力,照你所说过的话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们一样。

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这恶会众向我发怨言,我忍耐他们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所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你们告诉他们,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们达到我耳中的话待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并且你们中间凡被数点、从二十岁以外、向我发怨言的,必不得进我起誓应许叫你们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淫行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与你们疏远了,我——耶和华说过,我总要这样待这一切聚集敌我的恶会众;他们必在这旷野消灭,在这里死亡。

摩西所打发,窥探那地的人回来,报那地的恶信,叫全会众向摩西发怨言,这些报恶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华面前。其中惟有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仍然存活。

以色列人违背神的命令被仇敌杀退

摩西将这些话告诉以色列众人,他们就甚悲哀。清早起来,上山顶去,说:我们在这里,我们有罪了;情愿上耶和华所应许的地方去。摩西说:你们为何违背耶和华的命令呢?这事不能顺利了。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亚玛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们面前,你们必倒在刀下;因你们退回不跟从耶和华,所以他必不与你们同在。他们却擅敢上山顶去,然而耶和华的约柜和摩西没有出营。于是亚玛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来击打他们,把他们杀退了,直到何珥玛。

可拉一党攻击耶和华遭惩罚

利未的曾孙、哥辖的孙子、以斯哈的儿子可拉,和流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与比勒的儿子安,并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来,聚集攻击摩西、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摩西听见这话就俯伏在地,对可拉和他一党的人说:到了早晨,耶和华必指示谁是属他的,谁是圣洁的,就叫谁亲近他;他所拣选的是谁,必叫谁亲近他。可拉啊,你们要这样行,你和你的一党要拿香炉来。明日,在耶和华面前,把火盛在炉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华拣选谁,谁就为圣洁。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摩西又对可拉说:利未的子孙哪,你们听我说!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将你们分别出来,使你们亲近他,办耶和华帐幕的事,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耶和华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孙——一同亲近他,这岂为小事?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吗?你和你一党的人聚集是要攻击耶和华。亚伦算什么,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

摩西打发人去召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他们说:我们不上去!你将我们从流奶与蜜之地领上来,要在旷野杀我们,这岂为小事?你还要自立为王辖管我们吗?并且你没有将我们领到流奶与蜜之地,也没有把田地和葡萄园给我们为业。难道你要剜这些人的眼睛吗?我们不上去!摩西就甚发怒,对耶和华说:求你不要享受他们的供物。我并没有夺过他们一匹驴,也没有害过他们一个人。

摩西对可拉说:明天,你和你一党的人,并亚伦,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各人要拿一个香炉,共二百五十个,把香放在上面,到耶和华面前。你和亚伦也各拿自己的香炉。于是他们各人拿一个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同摩西、亚伦站在会幕门前。可拉招聚全会众到会幕门前,要攻击摩西、亚伦;耶和华的荣光就向全会众显现。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摩西、亚伦就俯伏在地,说:神,万人之灵的神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吗?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会众说:你们离开可拉、大坍、亚比兰帐篷的四围。

摩西起来,往大坍、亚比兰那里去;以色列的长老也随着他去。他吩咐会众说:你们离开这恶人的帐篷吧,他们的物件,什么都不可摸,恐怕你们陷在他们的罪中,与他们一同消灭。于是众人离开可拉、大坍、亚比兰帐篷的四围。大坍、亚比兰带着妻子、儿女、小孩子,都出来,站在自己的帐篷门口。摩西说:我行的这一切事本不是凭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华打发我行的,必有证据使你们知道。这些人死若与世人无异,或是他们所遭的与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华打发我来的。倘若耶和华创作一件新事,使地开口,把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吞下去,叫他们活活的坠落阴间,你们就明白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摩西刚说完了这一切话,他们脚下的地就开了口,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并一切属可拉的人丁、财物,都吞下去。这样,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活活的坠落阴间;地口在他们上头照旧合闭,他们就从会中灭亡。在他们四围的以色列众人听他们呼号,就都逃跑,说:恐怕地也把我们吞下去。又有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烧灭了那献香的二百五十个人。

第二天,以色列全会众都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你们杀了耶和华的百姓了。会众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的时候,向会幕观看,不料,有云彩遮盖了,耶和华的荣光显现。摩西、亚伦就来到会幕前。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在转眼之间把他们灭绝。他们二人就俯伏于地。摩西对亚伦说:拿你的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愤怒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瘟疫已经发作了。亚伦照着摩西所说的拿来,跑到会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他就加上香,为百姓赎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亚伦回到会幕门口,到摩西那里,瘟疫已经止住了。

摩西违背神的吩咐

正月间,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百姓向摩西争闹说: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旷野、使我们和牲畜都死在这里呢?你们为何逼着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坏地方呢?这地方不好撒种,也没有无花果树、葡萄树、石榴树,又没有水喝。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磐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耶和华面前取了杖去。

摩西、亚伦就招聚会众到磐石前。摩西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神不许摩西进入迦南

摩西在约旦河东的旷野向以色列众人说:那时,我恳求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你已将你的大力大能显给仆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什么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为呢?求你容我过去,看约旦河那边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但耶和华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不应允我,对我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你且上毗斯迦山顶去,向东、西、南、北举目观望,因为你必不能过这约旦河。你却要嘱咐约书亚,勉励他,使他胆壮;因为他必在这百姓前面过去,使他们承受你所要观看之地。于是我们住在伯毗珥对面的谷中。

摩西劝诫百姓遵行神的律例

以色列人哪,现在我所教训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从遵行,好叫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神所赐给你们的地,承受为业。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耶和华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惟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我照着耶和华——我神所吩咐的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哪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神、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又哪一大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这一切律法呢?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

遵行诫命的必蒙福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间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也不是离你远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

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谨守他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赐福与你。倘若你心里偏离,不肯听从,却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我今日明明告诉你们,你们必要灭亡;在你过约旦河进去得为业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长久。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

约书亚接续摩西带领以色列人

摩西去告诉以色列众人说:我现在一百二十岁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华也曾对我说:你必不得过这约旦河。耶和华——你们的神必引导你们过去,将这些国民在你们面前灭绝,你们就得他们的地。约书亚必引导你们过去,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耶和华必待他们,如同从前待他所灭绝的亚摩利二王西宏与噩以及他们的国一样。耶和华必将他们交给你们;你们要照我所吩咐的一切命令待他们。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摩西召了约书亚来,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摩西将这律法写出来,交给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利未子孙和以色列的众长老。

耶和华对摩西、约书亚的嘱咐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的死期临近了;要召约书亚来,你们二人站在会幕里,我好嘱咐他。于是摩西和约书亚去站在会幕里。耶和华在会幕里云柱中显现,云柱停在会幕门以上。

耶和华又对摩西说:你必和你列祖同睡。这百姓要起来,在他们所要去的地上,在那地的人中,随从外邦神行邪淫,离弃我,违背我与他们所立的约。那时,我的怒气必向他们发作;我也必离弃他们,掩面不顾他们,以致他们被吞灭,并有许多的祸患灾难临到他们。那日他们必说:这些祸患临到我们,岂不是因我们的神不在我们中间吗?那时,因他们偏向别神所行的一切恶,我必定掩面不顾他们。现在你要写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传给他们,使这歌见证他们的不是;因为我将他们领进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在那里吃得饱足,身体肥胖,就必偏向别神,事奉他们,藐视我,背弃我的约。那时,有许多祸患灾难临到他们,这歌必在他们面前作见证,他们后裔的口中必念诵不忘。我未领他们到我所起誓应许之地以先,他们所怀的意念我都知道了。当日摩西就写了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耶和华嘱咐嫩的儿子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领以色列人进我所起誓应许他们的地;我必与你同在。

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说: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因为我知道你们是悖逆的,是硬着颈项的。我今日还活着与你们同在,你们尚且悖逆耶和华,何况我死后呢?你们要将你们支派的众长老和官长都招聚了来,我好将这些话说与他们听,并呼天唤地见证他们的不是。我知道我死后,你们必全然败坏,偏离我所吩咐你们的道,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以手所做的惹他发怒,日后必有祸患临到你们。摩西将这一篇歌的话都说与以色列全会众听。

摩西之歌

诸天哪,侧耳,我要说话;愿地也听我口中的言语。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将大德归与我们的神。

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

这乖僻弯曲的世代向他行事邪僻;有这弊病就不是他的儿女。

愚昧无知的民哪,你们这样报答耶和华吗?他岂不是你的父、将你买来的吗?他是制造你、建立你的。

你当追想上古之日,思念历代之年;问你的父亲,他必指示你;问你的长者,他必告诉你。

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邦,将世人分开,就照以色列人的数目立定万民的疆界。

耶和华的份本是他的百姓;他的产业本是雅各。

耶和华遇见他在旷野——荒凉野兽吼叫之地,就环绕他,看顾他,保护他,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

又如鹰搅动巢窝,在雏鹰以上两翅搧展,接取雏鹰,背在两翼之上。这样,耶和华独自引导他,并无外邦神与他同在。

耶和华使他乘驾地的高处,得吃田间的土产;又使他从磐石中咂蜜,从坚石中吸油;

也吃牛的奶油,羊的奶,羊羔的脂油,巴珊所出的公绵羊和山羊,与上好的麦子,也喝葡萄汁酿的酒。

但耶书仑渐渐肥胖,粗壮,光润,踢跳,奔跑,便离弃造他的神,轻看救他的磐石;

敬拜别神,触动神的愤恨,行可憎恶的事,惹了他的怒气。

所祭祀的鬼魔并非真神,乃是素不认识的神,是近来新兴的,是你列祖所不畏惧的。

你轻忽生你的磐石,忘记产你的神。

耶和华看见他的儿女惹动他,就厌恶他们,说:我要向他们掩面,看他们的结局如何。他们本是极乖僻的族类,心中无诚实的儿女。

他们以那不算为神的触动我的愤恨,以虚无的神惹了我的怒气。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触动他们的愤恨,以愚昧的国民惹了他们的怒气。

因为在我怒中有火烧起,直烧到极深的阴间,把地和地的出产尽都焚烧,山的根基也烧着了。

我要将祸患堆在他们身上,把我的箭向他们射尽。

他们必因饥饿消瘦,被炎热苦毒吞灭。我要打发野兽用牙齿咬他们,并土中腹行的,用毒气害他们。

外头有刀剑,内室有惊恐,使人丧亡,使少男、童女、吃奶的、白发的,尽都灭绝。

我说,我必将他们分散远方,使他们的名号从人间除灭。

惟恐仇敌惹动我,只怕敌人错看,说:是我们手的能力,并非耶和华所行的。

因为以色列民毫无计谋,心中没有聪明。

惟愿他们有智慧,能明白这事,肯思念他们的结局。

若不是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若不是耶和华交出他们,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

据我们的仇敌自己断定,他们的磐石不如我们的磐石。

他们的葡萄树是所多玛的葡萄树,蛾摩拉田园所生的;他们的葡萄是毒葡萄,全挂都是苦的。

他们的酒是大蛇的毒气,是虺蛇残害的恶毒。

这不都是积蓄在我这里,封锁在我府库中吗?

他们失脚的时候,申冤报应在我;因他们遭灾的日子近了;那要临在他们身上的必速速来到。

耶和华见他百姓毫无能力,无论困住的、自由的都没有剩下,就必为他们申冤,为他的仆人后悔。

他必说:他们的神,他们所投靠的磐石,

就是向来吃他们祭牲的脂油,喝他们奠祭之酒的,在哪里呢?他可以兴起帮助你们,护卫你们。

你们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并无别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损伤,我也医治,并无人能从我手中救出来。

我向天举手说:我凭我的永生起誓:我若磨我闪亮的刀,手掌审判之权,就必报复我的敌人,报应恨我的人。

我要使我的箭饮血饮醉,就是被杀被掳之人的血。我的刀要吃肉,乃是仇敌中首领之头的肉。

你们外邦人当与主的百姓一同欢呼;因他要伸他仆人流血的冤,报应他的敌人,洁净他的地,救赎他的百姓。

摩西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去将这歌的一切话说给百姓听。

摩西的遗言

摩西向以色列众人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又说:我今日所警教你们的,你们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话。因为这不是虚空、与你们无关的事,乃是你们的生命;在你们过约旦河要得为业的地上必因这事日子得以长久。

当日,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上这亚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与耶利哥相对,观看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为业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归你列祖(原文作本民)去,像你哥哥亚伦死在何珥山上,归他的列祖一样。因为你们在寻的旷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没有尊我为圣,得罪了我。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远远地观看,却不得进去。

摩西逝世

摩西从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毗斯迦山顶。耶和华把基列全地直到但,拿弗他利全地,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犹大全地直到西海,南地和棕树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琐珥,都指给他看。耶和华对他说: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我使你眼睛看见了,你却不得过到那里去。

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摩西死的时候年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为摩西居丧哀哭的日子就满了。

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了。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耶和华打发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仆,并他的全地,行各样神迹奇事,又在以色列众人眼前显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上一篇: 神拣选亚伯拉罕与其后裔

下一篇: 约书亚记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