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

哈拿的苦情

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他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这人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在那里有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当耶和华的祭司。以利加拿每逢献祭的日子,将祭肉分给他的妻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儿女;给哈拿的却是双份,因为他爱哈拿。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每年上到耶和华殿的时候,以利加拿都以双份给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她丈夫以利加拿对她说:哈拿啊,你为何哭泣,不吃饭,心里愁闷呢?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

哈拿求子

他们在示罗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来。祭司以利在耶和华殿的门框旁边,坐在自己的位上。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原来哈拿心中默祷,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以利对她说:你要醉到几时呢?你不应该喝酒。哈拿回答说:主啊,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以利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哈拿说: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

撒母耳出生

次日清早,他们起来,在耶和华面前敬拜,就回拉玛。到了家里,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华顾念哈拿,哈拿就怀孕。日期满足,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

哈拿将撒母耳归与耶和华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罗去,要向耶和华献年祭,并还所许的愿。哈拿却没有上去,对丈夫说:等孩子断了奶,我便带他上去朝见耶和华,使他永远住在那里。他丈夫以利加拿说:就随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儿子断了奶。但愿耶和华应验他的话。

于是妇人在家里乳养儿子,直到断了奶;既断了奶,就把孩子带上示罗,到了耶和华的殿;又带了三只公牛,一伊法细面,一皮袋酒。那时,孩子还小。妇人宰了一只公牛,就领孩子到以利面前。妇人说: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从前在你这里站着祈求耶和华的那妇人,就是我。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于是在那里敬拜耶和华。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来饱足的,反做用人求食;饥饿的,再不饥饿。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以利加拿往拉玛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

祭司以利儿子的罪行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这二祭司待百姓是这样的规矩:凡有人献祭,正煮肉的时候,祭司的仆人就来,手拿三齿的叉子,将叉子往罐里,或鼎里,或釜里,或锅里一插,插上来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罗的以色列人,他们都是这样看待。又在未烧脂油以前,祭司的仆人就来对献祭的人说:将肉给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过的,要生的。献祭的人若说:必须先烧脂油,然后你可以随意取肉。仆人就说:你立时给我,不然我便抢去。如此,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华面前甚重了,因为他们藐视耶和华的祭物(或作:他们使人厌弃给耶和华献祭)。

撒母耳的童年

那时,撒母耳还是孩子,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他母亲每年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着丈夫上来献年祭的时候带来给他。以利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说:愿耶和华由这妇人再赐你后裔,代替你从耶和华求来的孩子。他们就回本乡去了。耶和华眷顾哈拿,他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

以利责备二子

以利年甚老迈,听见他两个儿子待以色列众人的事,又听见他们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苟合,他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何行这样的事呢?我从这众百姓听见你们的恶行。我儿啊,不可这样!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你们使耶和华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然而他们还是不听父亲的话,因为耶和华想要杀他们。孩子撒母耳渐渐长大,耶和华与人越发喜爱他。

预言以利家遭祸

有神人来见以利,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做奴仆的时候,我不是向他们显现吗?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我不是拣选人做我的祭司,使他烧香,在我坛上献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将以色列人所献的火祭都赐给你父家吗?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日子必到,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时候,你必看见我居所的败落。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我必不从我坛前灭尽你家中的人;那未灭的必使你眼目干瘪、心中忧伤。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证据: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我要为自己立一个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他必永远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来叩拜他,求块银子,求个饼,说:求你赐我祭司的职分,好叫我得点饼吃。

耶和华呼唤撒母耳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当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

一日,以利睡卧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神的灯在神耶和华殿内约柜那里,还没有熄灭,撒母耳已经睡了。耶和华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就跑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回答说:我没有呼唤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耶和华又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回答说:我的儿,我没有呼唤你,你去睡吧。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也未得耶和华的默示。耶和华第三次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又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才明白是耶和华呼唤童子。因此以利对撒母耳说: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唤你,你就说:耶和华啊,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处。耶和华又来站着,像前三次呼唤说: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说:请说,仆人敬听!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听见的人都必耳鸣。我指着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我必始终应验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说:以利家的罪孽,虽献祭奉礼物,永不能得赎去。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开了耶和华的殿门,不敢将默示告诉以利。以利呼唤撒母耳说:我儿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说:我在这里!以利说:耶和华对你说什么,你不要向我隐瞒;你若将神对你所说的隐瞒一句,愿他重重地降罚与你。撒母耳就把一切话都告诉了以利,并没有隐瞒。以利说:这是出于耶和华,愿他凭自己的意旨而行。

耶和华立撒母耳为先知

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从但到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华立撒母耳为先知。耶和华又在示罗显现;因为耶和华将自己的话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这话传遍以色列地。

以色列人战败 约柜被掳

一次,以色列人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安营在以便以谢;非利士人安营在亚弗。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摆阵。两军交战的时候,以色列人败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战场上杀了他们的军兵约有四千人。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于是百姓打发人到示罗,从那里将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的约柜抬来。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与神的约柜同来。

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以色列众人就大声欢呼,地便震动。非利士人听见欢呼的声音,就说:在希伯来人营里大声欢呼,是什么缘故呢?随后就知道耶和华的约柜到了营中。非利士人就惧怕起来,说:有神到了他们营中;又说:我们有祸了!向来不曾有这样的事。我们有祸了!谁能救我们脱离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从前在旷野用各样灾殃击打埃及人的,就是这些神。非利士人哪,你们要刚强,要作大丈夫,免得做希伯来人的奴仆,如同他们做你们的奴仆一样。你们要作大丈夫,与他们争战。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败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杀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万。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

以利的死

当日,有一个便雅悯人从阵上逃跑,衣服撕裂,头蒙灰尘,来到示罗。到了的时候,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观望,为神的约柜心里担忧。那人进城报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来。以利听见呼喊的声音就问说:这喧嚷是什么缘故呢?那人急忙来报信给以利。那时以利九十八岁了,眼目发直,不能看见。那人对以利说:我是从阵上来的,今日我从阵上逃回。以利说:我儿,事情怎样?报信的回答说: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杀的甚多!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并且神的约柜被掳去。他一提神的约柜,以利就从他的位上往后跌倒,在门旁折断颈项而死;因为他年纪老迈,身体沉重。以利做以色列的士师四十年。

撒母耳一生事奉耶和华

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地事奉他。他必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地事奉耶和华。

撒母耳说:要使以色列众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他们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浇在耶和华面前,当日禁食,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于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审判以色列人。

非利士人听见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首领就上来要攻击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听见,就惧怕非利士人。以色列人对撒母耳说:愿你不住地为我们呼求耶和华——我们的神,救我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撒母耳就把一只吃奶的羊羔献与耶和华做全牲的燔祭,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应允他。撒母耳正献燔祭的时候,非利士人前来要与以色列人争战。当日,耶和华大发雷声,惊乱非利士人,他们就败在以色列人面前。以色列人从米斯巴出来,追赶非利士人,击杀他们,直到伯甲的下边。

撒母耳将一块石头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间,给石头起名叫以便以谢,说: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从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内。撒母耳做士师的时候,耶和华的手攻击非利士人。非利士人所取以色列人的城邑,从以革伦直到迦特,都归以色列人了。属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从非利士人手下收回。那时以色列人与亚摩利人和好。

撒母耳平生做以色列的士师。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在这几处审判以色列人。随后回到拉玛,因为他的家在那里;也在那里审判以色列人,且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百姓坚决要求立王

撒母耳年纪老迈,就立他儿子做以色列的士师。长子名叫约珥,次子名叫亚比亚;他们在别是巴做士师。他儿子不行他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长老都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耶和华。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

撒母耳将耶和华的话都传给求他立王的百姓,说:管辖你们的王必这样行:他必派你们的儿子为他赶车、跟马,奔走在车前;又派他们做千夫长、五十夫长,为他耕种田地,收割庄稼,打造军器和车上的器械;必取你们的女儿为他制造香膏,做饭烤饼;也必取你们最好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赐给他的臣仆。你们的粮食和葡萄园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给他的太监和臣仆;又必取你们的仆人婢女,健壮的少年人和你们的驴,供他的差役。你们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们也必做他的仆人。那时你们必因所选的王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却不应允你们。

百姓竟不肯听撒母耳的话,说:不然!我们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使我们像列国一样,有王治理我们,统领我们,为我们争战。撒母耳听见百姓这一切话,就将这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对撒母耳说:你只管依从他们的话,为他们立王。撒母耳对以色列人说:你们各归各城去吧!

上一篇: 外邦女子路得

下一篇: 第一个国王——扫罗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