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师的堕落与转变(上)

2018年4月6日

顺 从

在我的心目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与家长可信靠、依赖与寄托的对象,教师这个行业是一门神圣的职业,更是学生与家长和社会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从小我就抱有远大的理想与志向,将来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1976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一名中学教师,心里非常高兴。那时我在远郊任教,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青年标兵。为此我跟学生同吃同住,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感情,当学生思想有波动或存在各种问题时,我就及时找他们谈心解决实际问题与难处;有时学生晚上生病了,我就马上背到附近的诊所,掏钱给治病;学生学习跟不上,我就耐心地给他们辅导功课。为了鼓励学生,我将自己的四分之一工资(每月二十二元)拿出来做资金,设立进步奖、巩固奖、优秀奖,几乎班上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我的奖励。这种方法很奏效,学生成绩提高了一大步,市、区奥赛我们班就有四个人获奖。通过一年的努力,我成了周围乡镇的佼佼者,被评为“区青年优秀教师”。就这样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七年来我以校为家,凭着一腔热血与赤子之心,毫不保留地为我的理想、为国家输送各种人才而付出。每次教师的各项比赛,我均获得区、市的一、二等奖;每届毕业会考成绩,我都名列前茅;每年我被评为乡、区、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每年我担当毕业班教学的把关老师。这些年荣获三十多项荣誉证书,我觉得自己的辛苦与付出真正体现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这一价值观。

教师的人生转变

可在城里上班的妻子常对我唠叨,说:“结婚快十年了,儿子都已读书了,也没看到你往家里拿一分钱,你看看周围的老师带学生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你十几年来在那个穷地方得到了什么?”我乐哈哈风趣地说:“你看我得到了这一叠叠的荣誉证书就是很好的证据。”妻子讥讽道:“这东西能值几个钱,能当饭吃吗?”我说:“当然值钱啦!我教的学生一个个走出了乡村,还有出国留学的。我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有用的人才,得到了家长和各级领导的认可。我们人活着不就是为了图个好名声吗?”妻子看我不为所动,就生气地走了。

一次,我和妻子参加同学聚会,有一个同学对我说:“老同学,只要你舍得出一笔钱(一万元)我保证能把你调到城里工作,一来能解决你们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二来你也能辅导学生创造额外收入,比你现在呆的地方强多了。”我听了吓一大跳,心想:要花我三年的工资钱,真有点心痛。可妻子听后很高兴,一口答应了,之后她为我调动一事费尽了心思。1993年,我调到城里当上了毕业班的班主任。

良心,争战,试探

进城后,有家长把小孩送到我家来让我辅导他们学习,我心想:辅导学生是作为教师应尽的义务,让我辅导说明家长信任我,我很乐意地接受了。到了期末,家长就把一个学期两千八百元的辅导费交给妻子,我看到有这么多钱感到很惊讶!这可相当于我一年的工资啊!我拿着这些钱心里像做贼一样便对妻子说:“这钱我们不能要,这样收钱别人会怎么看我呢?这不是有损‘为人师表’的形象吗!”我就让妻子把钱退回去。妻子却说:“当初为了调动工作花了家里一笔钱,补课不就是为了增加收入吗?现在这个世界哪个人不是为了钱?没有钱你能到城里来工作吗?再说这钱是你辛苦赚来的,是应该得的!”听了妻子的话,我不禁思想开了:“妻子说的也有道理,如今这世道没有钱是办不成事啊。再说这钱不是我跟他们要的,是他们主动给我的。”就这样,我开始堕落了。

之后,我看到很多同事都把学生往家里带,偷偷补课赚钱(教育局规定老师不能给学生私自补课)。在大家的眼中,谁带的学生多谁就有本事,谁家没有学生补课,就显得他无能。我心想:“我的教学不比他们差,如果我不补课,同事瞧不起,邻居也认为我没人缘,那不显得我没有一点知名度了吗?”特别是看到同事都纷纷住上了新房,生活富裕了,我发现这是一条赚钱的好门道,于是我也像其他老师一样,每期开学时就主动拉学生来补课。碰到家长我就有意说“某某同学,原来成绩差,通过一段时间的辅导,成绩现在跨到前十名了”,家长听我这么一说,就很高兴地说:“哎呀!真是这样,那我家孩子也拜托你多辅导辅导。”如果有的家长不吃我这套,我就采取另一种手段,在每次学生小考时就有意地在补课的学生旁边走来走去,看到答题错了便给予提示,在阅卷时我就把在我家补课的学生的分数打高点,没在我家补课的学生分数压低点,有意把他们的距离拉开,家长就不得不把儿女送来补课。这样,我每年很轻松地能赚上万元的额外收入。

到了2007年,我们的胃口越来越大,一到星期六、星期天,全校范围把整个班级的学生都拉到校外补课,在外租教室,我们补课比上课还用心。尽管教育部门规定九年义务教育不准乱收费,但我们班主任还是互相达成共识,设置各种收费项目,明目张胆地收取加班费、补课费、资料费、各种培训费,以达到增加额外收入的目的。后来,一家长把我们学校补课的情况举报给了市纪委、报社,随后来了两个记者拍到了教师补课的现场,并要把这事曝光,还说对这事件要严重处理。临到这事我心里感到十分害怕,心想:“这下可完了,不仅以往的好名声将毁于一旦,搞不好连工作都保不住了。”这个时候学校领导出面把那两个记者请到办公室,并给予承诺了什么后,他们便悄悄地离去。看到记者走后,我悬着的心才落下来,长长地嘘了口气。之后,学校领导要求班主任凑钱买通有关领导才摆平了此事。为此,学校还特意定了个制度,每期都要班主任出钱来打通关系,买通各级领导,这样即使被举报了也没事。有了这个“保障”,我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掌握了家长的心理弱点,那就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做父母的只要儿女能有好的前途,能出人头地,哪怕只要有一丝希望,他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就算一辈子做牛做马都心甘情愿。这些家长的致命弱点,成了我们老师的生财之道。每当逢年过节我就有意识地在班上表扬那些父母送礼的学生,因此送礼物和购物卡(二百元至五百元)的人就增多了。虽然家长拿出这些财物来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但为了儿女有个好前途也只能这样做。想到儿子读书时,我也出于无奈花钱讨好他的老师,将心比心,我也能体会到家长的难处和感受。但想到只要有钱才能过上丰富的物质生活,又看到同事家里需要购买什么东西,学生家长就直接送来了,甚至比我贪得还多。我心里仅有的一丝愧疚感也荡然无存了,一门心思想着怎样能赚到钱。因此在后来补课收费的过程中,我对一些拒绝、不配合的学生和家长就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手段来逼他们“就范”,如采取长时间谈话让其难以忍受,放学后罚抄作业,或停课、罚站、找家长,等等。通过各种方式、手段赚钱,一年下来十来万的额外收入就这样到手了,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补足。

可没想到的是,我得到了金钱和名利之后,却没有幸福快乐感,因我赚的都是些不正当的钱。有时想到我变相勒索家长的钱财时,心里就会感到很不安:“我会不会哪一天遭到报应呢?会不会回到文化大革命整治老师的时代呢?”我好想找回原来快乐的我,放弃挣那些不义之财,但想到丰厚的金钱和物质生活让我又欲罢不能,还是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适应这个邪恶的潮流,继续骗取家长的钱财。就这样,过去远大的理想与志向已荡然无存,我再也找不到以前那种心灵平安踏实的感觉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为了摆脱虚空与痛苦,一有空就跟同事去麻将馆打麻将,尤其是到周末连续两天打通宵,还觉得跟他们赌大的才刺激。这样的日子一长,我感觉到心灵不但没有得到安慰,反倒更加痛苦、虚空,越空虚越想赌,越赌陷得越深,以至于把钱输完了还向老板借,还经常让妻子帮我还债,妻子反感就常常跟我吵架,因此家庭不和,我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我百思不得其解,按理说我拥有这么多的钱财,应该幸福快乐才是呀,可为什么我却活得这么痛苦呢?就在我迷茫无助之时,全能神向我伸出了拯救之手。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基督徒经历:车祸后我起死回生

小 华 2007年,我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但我并不明白神拯救人的意义,所追求的还是跟不信神的人一样。每当看见周围的人吃穿享受得好又有钱时,我心里就不平衡,也想追求过上高品质的生活。为此,我开了间理发店,生意还可以,每年收入六万多元,再加上丈夫靠打鱼为生,一家人生活得还算富裕。但我…

神的话带领我走上人生正路

广东省 方浩 最近网上很流行一句话:“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稳固你的爱情,联络你的友情,靠嘴说吗?别闹了,大家都挺忙的!”在一切都向钱看的社会就是这样现实,物质或非物质的东西都是以金钱作为交换的筹码,口袋里票子的多少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价与地位。有钱别人就会对你前呼后拥,没钱…

信仰≠真正的信神(下)

美国 洁净 一次,我看到神的话说:“真正的‘信神’的含义是人能在相信神是万物的主宰的基础上来经历神的说话,经历神的作工,达到脱去败坏性情满足神的心意以及达到认识神,这样的历程才叫信神。”《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写在前面的话》我明白了神的作工是为了拯救我们这些被撒但败坏的人,我…

信神必修课——顺服

杨 丽 窗外,几只小鸟“叽叽喳喳”欢快地叫个不停,把睡梦中的小丽吵醒了。雨后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小丽站在窗前,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感觉浑身特别轻松。 小丽坐在电脑前,点开了全能神教会的MV视频,视频中展现出主人公经历神末世审判刑罚的作工狂妄性情得着些变化,活出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