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和睦相处需掌握的4条原则

2018年3月6日

含 笑

在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我们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习惯、脾气等各不相同,我们在与人相处时,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矛盾或隔阂,很难与人和睦相处,这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也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有许多人为此而苦恼,但也感到束手无策,包括有许多基督徒也不例外。那我们该如何实行才能达到与人和睦相处呢?以下简单交通四条原则,当我们按这四条原则实行了,令人头痛的人际关系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

第一条与人和睦相处的原则是得彼此相爱。主耶稣教导我们:“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 37-39)彼得询问主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主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马太福音18:21-22)从中看到,主要求我们人与人之间要彼此相爱,有一颗饶恕人的心,能包容别人的过错。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年龄、素质、爱好、生活背景各不相同,而且每个人都有一些软弱或缺欠,所以,人与人之间相处若建立在彼此相爱的基础上,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就会很少出现隔阂和矛盾,这样就能达到和睦相处。有的人有爱人的心,有同情人的心,爱帮助别人,更能安慰受苦受难的人,这样的人神喜欢,身边的人也喜欢。而没有爱心的人总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没法与人和睦相处,即使有爱人的心也是一时的,是有条件的,这样的人只能帮助、包容那些对自己有恩的人,或者是没有伤害过自己的人。一旦有人伤害了他或触及到了他的利益,他虽外表上能包容,但是心里却满了不满与厌烦,这样的人行不出主的道,神厌憎人也不喜欢。所以我们在与人相处时,要实行主的话,按着主的要求做到爱人如己,这样我们才能与人和睦相处。有时或许我们并不能做到心甘情愿地包容人、忍耐人、饶恕人,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多多祷告主,求主加给我们一颗真实包容人、爱人的心,当我们真心地依靠主再去实行包容忍耐的时候,我们心里对人的成见与不满就能逐渐地消失。但爱人如己也是有原则的,神不要我们糊涂的爱,就如主耶稣对信他、跟随他的人满了怜悯慈爱,而对抵挡神的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却满了定罪、咒诅,主对这两类人的态度体现了神的公义性情。所以,对于真心信主、实行主话的弟兄姊妹我们要以诚相待,实行爱心帮助,对于抵挡神、定罪神的撒但势力,我们要划清界限,做到爱憎分明。

與人和睦相處需掌握的4條原則

第二条与人和睦相处的原则是要有智慧。马太福音10章16至17节记载,主耶稣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基督徒在与人相处时讲智慧是必不可少的一条实行原则,因为我们接触的人中有些是追求真理的基督徒,而有些则是抵挡神、仇恨真理的敌对势力,是撒但专门差派来打岔搅扰神作工的。若教会的事或弟兄姊妹的个人信息、隐私被这样的人知道了,他们就会从中抓把柄进行攻击、论断、定罪,甚至采取报警抓捕,所以对这样的人我们就要有分辨,对其讲智慧。另外,我们与人相处时难免会有很多难处,这时我们也得讲智慧。讲智慧不是说些违心的话欺骗人,而是为了让人得益处,对人、对己、对教会都不造成伤害。比如我们要做一件事或者是要说一些话,那么我们就得考虑对方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怎么做、怎么说能够让人得益处,使对方能接受得了,还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这些都是讲智慧的一些实行,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和睦相处。

第三条与人和睦相处的原则是能够正确对待人。主耶稣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在与人相处发生矛盾时,我们经常会觉得是别人不对或是别人有问题,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已经活在狂妄自是的撒但性情中了,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看不起别人,也不能客观、公正地对待人。所以我们应该先解决自己的败坏,反省认识自己的缺少和不足,寻求自己该进入的真理,才能做到正确对待别人。如果我们总是盯着对方的缺少,那我们永远都不能与人和睦相处。就如我们在与家人相处时常常发现家人的缺点,觉得丈夫或妻子不会照顾人,不会体贴人,做的饭菜不合口味,孩子的脾气太大不好管,等等;我们在与同事、朋友接触时也常常发现这个同事太自私,那个同事好背后论断人,或者是某某朋友好占别人的便宜,等等。我们常常为此而苦恼,不知道如何与他人能和睦相处。其实,别人的性格、做法无论合不合我们的意,我们都不该有成见,也不能凭喜好对待,我们都是被撒但败坏的人,别人存在的问题,其实我们一样也不少,那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强求别人呢?而且神给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特长、优点,就是希望我们能吸取别人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缺少,这样我们才能长进更快。我们有了这样地认识,当别人做得不合自己意时,我们就能否定自己,不过高地要求别人,也不会把自己认为对的强加给别人,而是能有意识地发现别人的长处,吸取别人的优点,这样我们也就能正确对待别人了。另外,我们做事不要单顾自己,也要顾到别人,要学会更多地体贴别人,让别人得益处,这样我们才能与人和睦相处。

第四条与人和睦相处的原则是不讲处世哲学,而是建立与主的正常关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撒但的处世哲学来维护与人之间的关系,如“逢人只说三分话,话到嘴边留三分”“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仇人多堵墙”“看透不说透,还是好朋友”等等。当我们按着这些处世哲学与人相处的时候,我们就会为了搞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对方,只说别人好的一面,不敢给人提缺少,哪怕出卖真理原则也要维护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用这些处世哲学维护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主厌憎的,因为我们高举的是撒但的哲学,并不是主的话。主要求我们做的就是能够与主有正常的关系,一切根据主的话去实行,如按着主的要求做诚实人,与人相处不说假话,不说奉承人的话,看到弟兄姊妹的实行法不符合主的教导,或者是违背了主的教导,我们能凭着爱心帮助,不怕得罪对方,给他指点出来,帮助他解决问题。总之,我们在与人相处的时候,一切都是建立在主对我们的教导的基础上,主怎么要求我们,我们就应怎么实行,不管跟哪个人接触,都能够面向主,接受主的鉴察,这样实行才是与主建立了正常的关系。我们与主的关系正常了,与人的关系也就正常了,与人之间也自然就能和睦相处了。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基督徒与人和睦相处该实行进入的四条原则,我们若是常常按这四条原则实行,与人相处时的许多难处就会迎刃而解,我们的活出也必能得到主的称许,成为主所喜悦的人。一切荣耀归于神!

下一篇: 寻觅“书卷”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面临百万家产 我该如何选择(有声读物)

林 静 2017年10月的一天早上,窗外下起了毛毛细雨,我正在思考着今天的本分该怎么尽,上次新人提出的问题该找哪些神的话交通解决。正在这时,两个带领过来找我,神情沉重地对我说家里来信了,我心里一惊:“是不是丈夫出事了?他身患绝症两年多了,不会是他去世了吧?”想到这儿,我有些害怕,…

生命垂危 神来拯救(有声读物)

长治市 王兵 我是一名基督徒,信神后虽然享受了很多从神来的恩典,但我对神的全能主宰、神的权柄并没有多少认识。直到经历了一场病痛,我才亲身体尝到了神话语的权柄和威力,真实地感受到只有神的话能给人信心和力量,使人不受死亡的辖制,能坦然面对一切。 疾病突发 筹钱医治 2016年9月的一…

她终于告别了争名夺利的日子(有声读物)

陈 文 清晨,陈文坐在电脑桌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双手不停地敲打键盘,记录着:“因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还有学校的教育,我把‘出人头地’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无论在哪个人群中我都要做佼佼者,每当看到身边的人比自己强时就产生嫉妒,还想尽办法要超过别人,为此我活得很累也很痛苦。信神后,…

都是谣言惹的祸(有声读物)

印尼 新兰 2013年9月份,我在中国大陆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通过看神的话语,我知道了我们人类的命运都掌握在神的手中,我们每天发生什么事,一生遇到什么人,有什么样的婚姻、家庭等都由神主宰。我越看全能神的话语越发现其中揭示了很多我以往所不知道的奥秘,从神的话中我定真了全能神就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