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的基甸

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营寨。以色列人每逢撒种之后,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上来攻打他们,对着他们安营,毁坏土产,直到迦萨,没有给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驴也没有留下;因为那些人带着牲畜帐篷来,像蝗虫那样多,人和骆驼无数,都进入国内,毁坏全地。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极其穷乏,就呼求耶和华。

耶和华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曾领你们从埃及上来,出了为奴之家,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并脱离一切欺压你们之人的手,把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们。又对你们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住在亚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们的神。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

基甸三次向神要证据

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约阿施的儿子基甸正在酒榨那里打麦子,为要防备米甸人。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对他说:大能的勇士啊,耶和华与你同在!基甸说:主啊,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耶和华领我们从埃及上来吗?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哪里呢?现在他却丢弃我们,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耶和华观看基甸,说: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基甸说: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华对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就必击打米甸人,如击打一人一样。基甸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给我一个证据,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求你不要离开这里,等我归回将礼物带来供在你面前。主说:我必等你回来。

基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用一伊法细面做了无酵饼,将肉放在筐内,把汤盛在壶中,带到橡树下,献在使者面前。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上,把汤倒出来。他就这样行了。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烧尽了肉和无酵饼。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啊,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或作:和)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在这磐石(原文作保障)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做柴。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照着耶和华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昼行这事,就在夜间行了。

城里的人清早起来,见巴力的坛拆毁,坛旁的木偶砍下,第二只牛献在新筑的坛上,就彼此说:这事是谁做的呢?他们访查之后,就说:这是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做的。城里的人对约阿施说:将你儿子交出来,好治死他;因为他拆毁了巴力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约阿施回答站着攻击他的众人说: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你们要救他吗?谁为他争论,趁早将谁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吧!所以当日人称基甸为耶路巴力,意思说:他拆毁巴力的坛,让巴力与他争论。

那时,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聚集过河,在耶斯列平原安营。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他打发人走遍玛拿西地,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西布伦人、拿弗他利人,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基甸对神说: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别的地方都是干的,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次日早晨基甸起来,见果然是这样;将羊毛挤一挤,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基甸又对神说:求你不要向我发怒,我再说这一次: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但愿羊毛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这夜神也如此行:独羊毛上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基甸制伏米甸人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

耶和华对基甸说:人还是过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点谁说: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点谁说: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耶和华对基甸说:凡用舌头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单站在一处;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于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其余的都跪下喝水。耶和华对基甸说: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篷,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里。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起来,下到米甸营里去,因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中。倘若你怕下去,就带你的仆人普拉下到那营里去。你必听见他们所说的,然后你就有胆量下去攻营。于是基甸带着仆人普拉下到营旁。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一切东方人都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虫那样多。他们的骆驼无数,多如海边的沙。基甸到了,就听见一人将梦告诉同伴说:我做了一梦,梦见一个大麦饼滚入米甸营中,到了帐幕,将帐幕撞倒,帐幕就翻转倾覆了。那同伴说:这不是别的,乃是以色列人约阿施的儿子基甸的刀;神已将米甸和全军都交在他的手中。

基甸听见这梦和梦的讲解,就敬拜神,回到以色列营中,说:起来吧!耶和华已将米甸的军队交在你们手中了。于是基甸将三百人分作三队,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里(瓶内都藏着火把),吩咐他们说:你们要看我行事:我到了营的旁边怎样行,你们也要怎样行。我和一切跟随我的人吹角的时候,你们也要在营的四围吹角,喊叫说:耶和华和基甸的刀!

基甸带领跟随他的三百人继续追赶米甸残军。十二万米甸人已被杀掉,剩下的一万五千人大多是东方人,由米甸的两个王西巴和撒慕拿率领,逃到加各。基甸从挪巴和约比哈东边追赶他们,俘虏并杀了西巴和撒慕拿两王。

以色列人欢喜庆祝,对基甸说:你既救我们脱离了米甸人的手,愿你和你的儿孙来管理我们。基甸对他们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打赢这仗的是耶和华神,我们应当服从他。于是,百姓都感谢赞美神,向神归荣耀。

神与以色列人同在,基甸还在的日子,国中得享太平四十年。

上一篇: 约书亚记

下一篇: 大力士参孙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