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士参孙

参孙的出生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那时,有一个琐拉人,是属但族的,名叫玛挪亚。他的妻不怀孕,不生育。耶和华的使者向那妇人显现,对她说:向来你不怀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你当谨慎,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不可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因为这孩子一出胎就归神做拿细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

妇人就回去对丈夫说:有一个神人到我面前来,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没有问他从哪里来,他也没有将他的名告诉我,却对我说:你要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因为这孩子从出胎一直到死,必归神做拿细耳人。玛挪亚就祈求耶和华说: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的孩子。神应允玛挪亚的话;妇人正坐在田间的时候,神的使者又到她那里,她丈夫玛挪亚却没有同她在一处。妇人急忙跑去告诉丈夫说:那日到我面前来的人,又向我显现。玛挪亚起来跟随他的妻来到那人面前,对他说:与这妇人说话的就是你吗?他说:是我。玛挪亚说:愿你的话应验!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他后来当怎样呢?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她都当谨慎。葡萄树所结的都不可吃,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当遵守。

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求你容我们款留你,好为你预备一只山羊羔。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你虽然款留我,我却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预备燔祭就当献与耶和华。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到你话应验的时候,我们好尊敬你。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何必问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

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献与耶和华,使者行奇妙的事;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见火焰从坛上往上升,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就俯伏于地。耶和华的使者不再向玛挪亚和他的妻显现,玛挪亚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他的妻却对他说:耶和华若要杀我们,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燔祭和素祭,并不将这一切事指示我们,今日也不将这些话告诉我们。

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参孙。孩子长大,耶和华赐福与他。在玛哈尼但,就是琐拉和以实陶中间,耶和华的灵才感动他。

参孙和亭拿女子

参孙下到亭拿,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他父母说:在你弟兄的女儿中,或在本国的民中,岂没有一个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参孙对他父亲说:愿你给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悦她。他的父母却不知道这事是出于耶和华,因为他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

那时,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参孙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园,见有一只少壮狮子向他吼叫。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

参孙下去与女子说话,就喜悦她;过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转向道旁要看死狮,见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狮之内,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里,给他父母,他们也吃了;只是没有告诉这蜜是从死狮之内取来的。

他父亲下去见女子。参孙在那里设摆筵宴,因为向来少年人都有这个规矩。众人看见参孙,就请了三十个人陪伴他。参孙对他们说:我给你们出一个谜语,你们在七日筵宴之内,若能猜出意思告诉我,我就给你们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你们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诉我,你们就给我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他们说:请将谜语说给我们听。参孙对他们说:吃的从吃者出来;甜的从强者出来。他们三日不能猜出谜语的意思。

到第七天,他们对参孙的妻说:你诓哄你丈夫,探出谜语的意思告诉我们,免得我们用火烧你和你父家。你们请了我们来,是要夺我们所有的吗?参孙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说:你是恨我,不是爱我,你给我本国的人出谜语,却没有将意思告诉我。参孙回答说:连我父母我都没有告诉,岂可告诉你呢?七日筵宴之内,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着他,他才将谜语的意思告诉他妻,他妻就告诉本国的人。

到第七天,日头未落以前,那城里的人对参孙说:有什么比蜜还甜呢?有什么比狮子还强呢?参孙对他们说:你们若非用我的母牛犊耕地,就猜不出我谜语的意思来。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参孙发怒,就上父家去了。参孙的妻便归了参孙的陪伴,就是做过他朋友的。

过了些日子,到割麦子的时候,参孙带着一只山羊羔去看他的妻,说:我要进内室见我的妻。他岳父不容他进去,说:我估定你是极其恨她,因此我将她给了你的陪伴。她的妹子不是比她还美丽吗?你可以娶来代替她吧!参孙说:这回我加害于非利士人不算有罪。于是参孙去捉了三百只狐狸(或作:野狗),将狐狸尾巴一对一对地捆上,将火把捆在两条尾巴中间,点着火把,就放狐狸进入非利士人站着的禾稼,将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并橄榄园尽都烧了。

非利士人说:这事是谁做的呢?有人说:是亭拿人的女婿参孙,因为他岳父将他的妻给了他的陪伴。于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烧了妇人和他的父亲。参孙对非利士人说:你们既然这样行,我必向你们报仇才肯罢休。参孙就大大击杀他们,连腿带腰都砍断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内。

参孙击败非利士人

非利士人上去安营在犹大,布散在利希。犹大人说:你们为何上来攻击我们呢?他们说:我们上来是要捆绑参孙;他向我们怎样行,我们也要向他怎样行。于是有三千犹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内,对参孙说:非利士人辖制我们,你不知道吗?你向我们行的是什么事呢?他回答说:他们向我怎样行,我也要向他们怎样行。犹大人对他说:我们下来是要捆绑你,将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参孙说:你们要向我起誓,应承你们自己不害死我。他们说:我们断不杀你,只要将你捆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于是用两条新绳捆绑参孙,将他从以坦磐带上去。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着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他见一块未干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参孙说:我用驴腮骨杀人成堆,用驴腮骨杀了一千人。说完这话,就把那腮骨从手里抛出去了。那地便叫拉末利希。

参孙甚觉口渴,就求告耶和华说:你既藉仆人的手施行这么大的拯救,岂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礼的人手中呢?神就使利希的洼处裂开,有水从其中涌出来。参孙喝了,精神复原;因此那泉名叫隐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还在利希。当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的时候,参孙做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大利拉的诱惑

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她亲近。有人告诉迦萨人说:参孙到这里来了!他们就把他团团围住,终夜在城门悄悄埋伏,说:等到天亮我们便杀他。

参孙睡到半夜,起来,将城门的门扇、门框、门闩,一齐拆下来,扛在肩上,扛到希伯仑前的山顶上。

后来,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领上去见那妇人,对她说: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我们用何法能胜他,捆绑克制他。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

大利拉对参孙说:求你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当用何法捆绑克制你。参孙回答说:人若用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拿了七条未干的青绳子来,交给妇人,她就用绳子捆绑参孙。有人预先埋伏在妇人的内室里。妇人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就挣断绳子,如挣断经火的麻线一般。这样,他力气的根由人还是不知道。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欺哄我,向我说谎言。现在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人若用没有使过的新绳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大利拉就用新绳捆绑他,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有人预先埋伏在内室里。参孙将臂上的绳挣断了,如挣断一条线一样。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到如今还是欺哄我,向我说谎言。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你若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与纬线同织就可以了。于是大利拉将他的发绺与纬线同织,用橛子钉住,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将机上的橛子和纬线一齐都拔出来了。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你这三次欺哄我,没有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对她说: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神做拿细耳人;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我便软弱像别人一样。大利拉见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他,就打发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领那里,对他们说:他已经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我,请你们再上来一次。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手里拿着银子,上到妇人那里。

大利拉使参孙枕着她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于是大利拉克制他,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大利拉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非利士人将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拘索他;他就在监里推磨。然而他的头发被剃之后,又渐渐长起来了。

参孙的死

非利士人的首领聚集,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并且欢乐,因为他们说:我们的神将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众人看见参孙,就赞美他们的神说:我们的神将毁坏我们地、杀害我们许多人的仇敌交在我们手中了。他们正宴乐的时候,就说:叫参孙来,在我们面前戏耍戏耍。于是将参孙从监里提出来,他就在众人面前戏耍。他们使他站在两柱中间。参孙向拉他手的童子说:求你让我摸着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那时房内充满男女,非利士人的众首领也都在那里。房的平顶上约有三千男女观看参孙戏耍。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参孙就抱住托房的那两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说:我情愿与非利士人同死!就尽力屈身,房子倒塌,压住首领和房内的众人。这样,参孙死时所杀的人比活着所杀的还多。参孙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尸首,抬上来葬在琐拉和以实陶中间,在他父玛挪亚的坟墓里。参孙做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上一篇: 小信的基甸

下一篇: 外邦女子路得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