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圣经《约伯记》,看到约伯是个敬畏神远离恶的人,胜过了撒但的试探与攻击,站住了见证,蒙神的祝福。我想寻求一下,怎样追求才能达到敬畏神远离恶呢?

2018年7月15日

怎样追求才能达到敬畏神远离恶呢?

相关神话语:

作为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理当知道造物主为谁,理当知道人受造为何,理当知道如何履行受造之物的职责,理当知道如何敬拜造物的主,理当了解、理解、认识与体贴造物主的心意、心声与要求,理当遵行造物主的道——敬畏神、远离恶。

什么是敬畏神?如何远离恶?

“敬畏神”不是莫名的惊悚与惧怕,不是躲避,不是远离,不是崇拜,不是迷信,而是仰慕,是崇敬,是信任,是理解,是体贴,是顺服,是奉献,是爱,是无条件、无怨言的敬拜、还报与归服。人对神没有真正的认识,就没有真正的仰慕,就没有真正的信任,就没有真正的理解,没有真正的体贴与顺服,只有惊恐与不安,只有怀疑、误解、躲避与远离;人对神没有真正的认识,就没有真正的奉献与还报;人对神没有真正的认识,就没有真正的敬拜与归服,只有盲目的崇拜与迷信;人对神没有真正的认识,就不可能遵行神的道,就不可能敬畏神、不可能远离恶事。相反,人所从事的一切活动与行为充满了对神的悖逆、抵挡,充满了对神的毁谤与论断,也充满了人违背真理、违背神话语真谛的恶行。

人对神有了真实的信任,就会有真实的跟随与依靠;人对神有了真实的信靠,才能有真正的了解与理解;人对神有了真实的理解,就会有真实的体贴;人对神有了真正的体贴,才能有真正的顺服;人对神有了真正的顺服,才能真正地奉献;人对神有了真正的奉献,才能无条件无怨言地还报;人对神有了真正的信靠、真正的理解与体贴,有了真正的顺服,有了真正的奉献与还报,人才能真正地认识神的性情与实质,认识造物主的身份;人真正地认识了造物的主,才能产生真正的敬拜与归服;人对造物主有了真实的敬拜与归服,才能真正地摆脱恶行,也就是远离恶。

这些就是“敬畏神、远离恶”的全过程,也是“敬畏神、远离恶”的所有内容,是人达到敬畏神、远离恶的必经之路。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写在前面的话》

我们首先知道神的性情是威严、是烈怒,他不是绵羊任人宰割,更不是木偶任人随便摆弄,也不是空气让人呼来唤去。如果你真实相信神的存在,你应该有敬畏神的心,你应该知道神的实质是不能触怒的。这个“触怒”有可能是因着一句话;有可能是一个想法;有可能是一种恶劣的行为;也有可能是一种很温和的行为,是一种在人看、在人的道德伦理上能通得过的行为;或者是一种学说、一种理论。但是你一旦触怒神,你的机会就没有了,随之你的末日就来了。这是很可怕的事!如果你不了解神的不可触犯,你就可能不怕神,就可能常常触犯神;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敬畏神,你就不可能敬畏神,你就不知道如何着手进入遵行神的道——敬畏神远离恶。一旦你心里有意识,能意识到神的不可触犯,那你就会知道怎么做是敬畏神远离恶了。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怎样认识神的性情与神作工要达到的果效》

虽然神的实质里有爱的成分,他对每一个人都有怜悯,但人都忽略、忘却了他的实质是有尊严的这一点。他有爱不代表人可以随意触犯他,他却没有任何感觉,也没有任何反应;他有怜悯不代表他对待人没有原则。神是活生生的,是真真正正存在的,不是人想象出来的一个木偶或者是一个什么物体。他既然存在,我们就应当时时刻刻留心倾听他的心声,注重他的态度,了解他的感受,不要拿人的想象去定规神,也不要把人心思里所想的、意愿里盼望的强加给神,让神以人的方式、人的想象去对待人。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你是在触怒神,你是在试探神的怒气,你是在挑战神的尊严!所以在你们明白了这个事的严重性之后,我劝你们每一个人要小心谨慎地行事,小心谨慎地说话,在对待神的事上一定要谨慎又谨慎,小心再小心!在你没有了解神的态度是什么的情况下,不要乱说话,不要乱做事,也不要乱扣帽子,更不要随意下结论,而要等待、寻求,这也是敬畏神远离恶的表现。如果你首先能做到这一点,首先能具备这个态度,神不会怪罪你愚昧无知、不明白事理,而是因着你的害怕得罪神、尊重神的心意、愿意顺服神这样的态度而纪念你,引导开启你,或者宽容你的幼小无知;反之,神会因为你对神的轻慢态度——随意论断神、随意揣测定义神的意思而给你定罪,给你管教甚至惩罚,或给你一个说法。这个说法有可能就涉及到你的结局。所以说我还是要再强调一次,你们每一个人要小心谨慎地对待从神来的一切,不要乱说话、不要乱做事,在你想说什么之前应先想想:我这么做会不会触怒神呢?我这么做是在敬畏神吗?即便是一件简单的事,也要在心里多多揣摩,多多考虑。你如果真能处处、事事、时时地按着这样的原则去实行,尤其在你不明白的事上你也能有这样的态度,那神会时时引导你,让你有路可行。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怎样认识神的性情与神作工要达到的果效》

神是活生生的神,遇到事情人有不同的表现,在人不同的表现上神有不同的态度,因为他不是木偶也不是空气。神的态度是值得人去认识的,人应该学着通过认识神的态度来一点一点地去认识神的性情,去理解神的心。当你一点一点地理解神心的时候,你就不觉得敬畏神远离恶是很难做到的事,而且当你理解神的时候,你也不容易定规神了;当你不再定规神的时候,你就不容易触犯神了,不知不觉神引导你对神有了认识,从而你心里对神就有了敬畏,你不再拿你所掌握的字句道理或理论去往神身上扣,而是时时事事去寻求神的意思,这样不知不觉中你就成了合神心意的人了。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怎样认识神的性情与神作工要达到的果效》

在每一个时代神作工在人中间的时候神都赐给人一些话语,告诉人一些真理,这些真理就是人当持守的道,是人当遵行的道,是人能达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也是人在生活中、在人生历程中该实行、该持守的,这就是神要发表话语给人的目的。这些话语从神那儿发表出来,人就应该持守,人持守了就得着生命了。人如果不持守、不去实行,在生活当中没有活出神这些话,那人就不是在实行真理;不是在实行真理就不是敬畏神远离恶,就不能满足神;人不能满足神就不能得到神的称许,这样人的结局就没有了。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怎样认识神的性情与神作工要达到的果效》

遵行神的道不是在外表守规条,而是在你临到这事的时候,首先你把它看成这是神摆布的一个环境、神交给你的一个责任,或者是神对你的一个托付,甚至这个事临到的时候,你应把它看成是神对你的试炼。当这事临到你的时候,你心里得有一个标准,你得想这个事是从神来的,你应该怎么做才能尽到责任,对神有忠心,怎么做才能不触怒神,不触犯神的性情。……要想遵行神的道,就不能放过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周围所发生的任何一件事,哪怕是枝节小事,只要临到我们,不管是我们认为该注重的或者不该注重的,我们都不能放过它,都应把它看成是神对我们的考验。这样的态度怎么样?如果你有这个态度就证实了一个事实:你的心是敬畏神的,你的心是想远离恶的。你有这个意愿想满足神,你实行出来的就离敬畏神远离恶这个标准不远了。

往往有些人把人都不太注重的事、平时人总也不提的事当成小事,当成与实行真理无关的事,临到这样的事简单地想想就让它溜走了。其实这事临到的时候正是你该学习怎么敬畏神、怎么远离恶这个功课的时候,而且你更应该知道当这事临到你的时候神在作什么。神就在你的身边,在观察着你的一言一行,观察着你的举动、你心思的变化,这就是神的工作。有些人说:“那我怎么没感觉到呢?”你没感觉到是你没把敬畏神远离恶的道当成是最重要的道来持守,所以你就感觉不到神在人身上因着人不同的心思与不同的表现而作的微妙的工作。你是个马大哈!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凡是涉及到遵行神的道的事不分大小,这话你们能不能领受?(能领受。)每天临到人的事,有的事在人看很大,有的事在人看很小,往往人都把大事看成是很重要的事,认为是从神来的,但是在大事当中因着人的身量幼小,也因着人的素质差,人往往够不上神的心意,得不到什么启示,也得不着什么有价值的实际认识;小事人却都忽略它,让它一点一点地流失了,这样一来人就失去了很多在神面前让神检验的机会、让神考验的机会。你一直这样忽略神为你摆布的人事物、神为你摆布的环境,这将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你每天甚至每时都在背弃神对你的成全、神对你的引领。当神给人摆布一个环境的时候,神就在暗中观察,鉴察着你的心,鉴察着你的所思所想,看你怎么想、看你要怎么行。如果你是一个粗人,你是一个在神的道、在神的话、在真理上从来不求真的人,那你就不会留心、不会注意在神为你摆设的环境中神要作成什么,神对你的要求是什么,你也不知道这些临到你的人事物与真理和神的心意有什么样的关系。这样多次的环境、多次的试炼临到你之后,神在你身上没看见什么成果,神会怎么作呢?在你临到了多次的试炼之后,你的心没有尊神为大,也没有把神给你摆布的环境当作一回事、当作神的试炼或神的考验,把神赐给你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地推开了,让它一次又一次地溜走了,这是不是人极大的悖逆呢?(是。)神会为此事而伤心吗?(会。)神不会伤心!听我这样一说你们又震惊了:以前不是说神总伤心吗?神不会伤心?什么时候神会伤心呢?总之,在这个事情上神不会伤心。那对人以上的表现神的态度是什么呢?当人推开神对人的试炼、神给人的考验的时候,当人逃避这些的时候,神对人的态度只有一个,这个态度是什么呢?那就是神从心里厌弃这样的人。这个“厌弃”有两层意思,在我这儿怎么解释它呢?“厌弃”的“厌”是指相当厌憎、恨恶的意思,“弃”是什么意思呢?在我这儿就是“放弃”的意思,“放弃”你们都知道什么意思吧?总之,“厌弃”的意思就是神对待人做这些事的最终的反应与态度,是对人极度地厌憎、反感,从而决定放弃。这就是神对一个从来不遵行神的道、从来不敬畏神远离恶的人的最终决断。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怎样认识神的性情与神作工要达到的果效》

我们先来看约伯这个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是怎样的,就是看他在生活中的正常表现是什么,通过这些来了解约伯的生存原则与他的人生目标,也了解约伯此人的人性品质与他的追求。……在经文中记述道约伯的儿女们筵宴的时候,约伯并不在其中,而是只有约伯的儿女们常常一同吃喝。就是说,约伯并不设摆筵宴,也不与他的儿女们一同宴乐,大吃大喝,他虽然富足,拥有各样家产,并有许多仆婢,但他的生活并不奢华,他没有因着富足而沉迷于优越的生活环境之中,没有因着富足而贪恋肉体的享受,也没有因着富足而忘了献燔祭,更没有因着富足而渐渐地在心中远离神。可见,约伯此人生活检点,他并没有因着神对他的赐福而变得贪婪、喜爱享受,讲究生活品质,而且他做事谦逊,为人不张扬,在神面前小心谨慎,常常思念神的恩典、神的祝福,也时时存着敬畏神的心。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他常常清早起来为他的儿女们献燔祭,这就是说,约伯不但自己敬畏神,也希望儿女们能与他一样敬畏神,不做得罪神的事。就是在约伯的心里,丰富的物资并没有占据他的内心,也没有取代神在他心里的地位,他日常所行的不管是为他的儿女们,还是为了他自己,都与“敬畏神,远离恶事”有关。他对耶和华神的敬畏不是只停留在嘴上,而是付诸实行,表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约伯这样的实际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约伯此人的诚实,看到了约伯喜爱正义、喜爱正面事物的实质。他常常“打发人叫他的儿女们自洁”的意思是他并不同意也不赞许他儿女们的行为,而是在心里厌烦,在心里定他们的罪。他认定儿女们的行为是耶和华神所不喜悦的,所以,他常常让儿女们到耶和华神面前认罪。约伯的这一行为又让我们看到了约伯人性的另一面,那就是他从不与那些常常犯罪、得罪神的人同行,而是远离、躲避他们。尽管这些人是约伯的儿女,但他并没有因着与他们的血缘关系而丢掉他做人的原则,也没有因着情感而姑息他们的罪行,而是劝导他们认罪,获得耶和华神的宽容,也警告他们不要因着贪恋享受而弃掉神。约伯对待人的原则与他敬畏神远离恶事的原则是分不开的,他喜爱神所悦纳的,恨恶神所厌烦的,喜爱心中敬畏神之人,恨恶行恶事、行得罪神之事的人,他的爱憎表现在他的日常生活之中,这就是神眼中看到的约伯的正直,当然,这也是我们要了解的关于约伯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真实人性的流露与活出。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约伯对神的敬畏与顺服是人类中的典范,他的完全正直达到了人该具备的人性的巅峰。他虽然没有看到神,但他却体会到神的真实存在,他因着自己的体会而敬畏神,又因着对神的敬畏而能顺服神,任由神夺去他的所有却没有任何怨言,而且俯伏在地告诉神此时此刻哪怕夺去他的肉体他也心甘情愿,没有任何怨言,他的这一切表现都是因着他完全正直的人性。就是说,因着约伯此人单纯、诚实、善良,所以对于他体会、感受到的神的存在他坚信不移,在此基础上他按着神所引导他的或他在万物中看到的神的作为而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在神面前的心思、行为、表现与行事原则,久而久之,他便因着他的经历对神有了真实的、实际的敬畏,同时,也达到了远离恶事,这就是约伯所持守的“纯正”的由来。约伯具备了诚实、单纯、善良的人性,也具备了敬畏神、顺服神、远离恶事的实际经历与“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的认识,因而他才能在撒但如此恶毒的攻击中站住见证,也能在神的试炼临到时不让神失望,给神满意的答复。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约伯虽未看见神的面目,也未听过神的说话,更未亲历神的作工,而他对神的敬畏与他在试炼中的见证却是有目共睹,让神宝爱、喜悦和称许,也让人羡慕、佩服,更让人啧啧称赞。他的一生平凡并不伟大,与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不同的是在这平凡的几十年的岁月里,他得着了常人未得着的对神之道的看见,也体会、领略了常人未体会到的神的大能与神的主宰。他并不比任何一个普通的人聪明,也不具备超强的生命,更没有人所不能看见的“特殊本领”,但他却具备了绝大多数普通之人所不具备的诚实、善良、正直、喜爱公平公义、喜爱正面事物的人性品质;他爱憎分明、有正义感、刚强坚毅、心思细腻,因而他在平凡的日子里看到了神所作的所有的不平凡的事,看到了神的伟大、神的圣洁、神的公义,看到了神对人的眷顾、恩待与保守,看到了至高无上的神的尊贵与权柄。约伯之所以能够得到常人不能得到的东西,原因之一是他有一颗纯洁的心,他的心为神所属,他的心被造物的主所牵引;原因之二是约伯的追求,他追求做完美的人,做完全的人,做顺应天意的人,做神所喜爱的人,做远离恶事的人。约伯所具备的与他所追求的都是在看不见神、也未听见神说话的背景之下,他虽然没有见过神的面,但他认识到了神主宰万物的方式,也领略了神主宰万物的智慧;他虽未听见神说话,但他却知道赏赐于人、从人收取的作为都是出自于神。他度过的岁月虽然与普通人没有两样,但他并没有因着日子太平凡而影响他对神主宰万物的认识,也没影响他走“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在他的眼里,神的作为充满在万物运行的规律中,神的主宰也在人的生活里随处可见。他没有看见神的面,但他却能体会到神的作为无处不在,在他平凡的日子里,他生活的每一处角落里都能让他看到、体会到神非凡、奇妙的作为,也能让他看到神的奇妙安排。神的“隐藏”与神的“沉默”并没有拦阻约伯对神作为的体会,也没有影响约伯对神主宰万物的认识。他的一生就是在平凡的生活里体会隐藏在万物中的神的主宰、安排,他也在平凡的岁月里倾听、领悟在万物中沉默不语却以主宰万物运行规律而发表的神的心声、神的言语。可见,人若具备了约伯一样的人性与约伯一样的追求,那人便可得到约伯一样的体会与认识,也能获得约伯一样的对神主宰万物的领悟与认识。神未向约伯显现,也未向约伯说话,而约伯却能做到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这就是说,在神未向人显现与未向人说话的前提下,神在万物中的作为与神对万物的主宰足可让人能体会到神的存在、神的大能与神的权柄,而神的大能与神的权柄也足可让人走“敬畏神,远离恶事”的道。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敬畏神、远离恶”与认识神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分割的联系,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不言而喻的。若想达到远离恶,必须先做到能对神有真实的敬畏;若想达到对神有真实的敬畏,必须先对神有真实的认识;若想对神有认识,必须先经历神的话,进入神话语的实际中,经历神的责打、管教,经历神的刑罚、审判;若想经历神的话,必须先与神的话面对面,与神面对面,求神摆设人、事、物与各样环境让你有体验神话语的机会;若想与神面对面、与神的话语面对面,必须先具备一颗单纯、诚实的心,具备接受真理的态度,具备受苦的心志,具备远离恶事的决心与勇气,具备做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的愿望……这样,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你会离神越来越近,你的心会越来越纯洁,你的人生、你活着的价值会随着你对神的认识越来越有意义,越来越焕发光彩。到有一天,你会觉得造物主不再是一个谜,造物主从未向你隐藏,造物主从未向你掩面,造物主离你并不遥远,造物主不再是只能让你朝思夜想却不能让你感知到的那一位,他真真切切地守护在你左右,他供应着你的生命,掌管着你的命运,他不在遥远的天际,他不在云端间隐秘,他就在你的身边主宰着你的一切,他是你的所有,也是你的唯一。这样的一位神让你心生爱慕,让你依恋,让你亲近,让你仰慕,让你害怕失去,让你不愿再放弃,让你不愿再悖逆,不愿再远离、躲避,你只想体贴他,只愿顺服他,你只愿还报他给你的一切,你只愿归服在他的权下。你不再拒绝他对你的引导、供应、看顾与保守,不再抗拒他对你的主宰与安排,你只愿跟随、陪伴他左右,你只愿接受他作你唯一的生命,接受他作你唯一的主、唯一的神。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写在前面的话》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人活在世上,都是为名、为利、为吃、为穿、为享受,忙忙碌碌过一生,到头来仍是一场空。我就不明白,人的一生到底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有价值呢?

相关神话语: 自从人类有了社会科学以来,科学与知识就占据了人类的心灵,进而科学与知识就成了统治人类的工具,使得人类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敬拜神,没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去敬拜神,神在整个人类心中的地位越来越下滑。人类的心中没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没有期盼的,是虚空的。随之而来,许多社会…

什么是真实的信神?

相关神话语:虽然很多人信神,但很少有人明白什么叫信神,到底如何做才能达到合神心意,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人虽然知道“神”这个字眼,知道“神的作工”这样的词,但人并不认识神,更不认识神的作工,这就难怪所有不认识神的人都是糊涂信了。人对信神的事不求真,那都是因为人对信神的事太生疏、太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