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总凭情感做事

2023年2月4日

中国湖北 潇晗

前段时间,负责人安排向真姊妹来制作视频。向真比较外向,我第一次见她就有种亲切的感觉。她年龄比我大一些,在生活上对我也比较照顾,就像是姐姐一样,看到我流露败坏了也能指点帮助我。当时,我和配搭丁毅姊妹有些摩擦,我觉得丁毅有些强势,说话也比较直,有时会伤到我的脸面,感觉跟她配搭没有存在感,得不到重视。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和向真配搭,因为她说话不伤人,即使是指点我的问题,也会考虑怎么说我能接受,而且向真尽本分遇到问题会第一时间来问我,有什么情形也愿意找我交流,这让我感觉被重视,有存在感。有一次,向真看到丁毅误解我了,还站在我一边澄清事实,我就更加觉得向真通情达理,愿意多跟她交流情形,跟她比较知近。但是,向真来这儿尽本分已经一个多月了,在业务方面还是没有多少长进。带领提醒她要在业务上多下功夫,又让我和丁毅检查她制作的视频,修改后再上交。结果我们俩花了一天的时间才把她制作的视频修改完。看到视频改动比较大,我就猜想:“带领要是看到这么多问题,会不会觉得向真没有培养价值要调整她呀?向真来了之后,不论是生活方面还是生命进入方面都很乐意帮助我,我挺喜欢和她接触的,她要是走了,我以后就少了个可以说知心话的人了。而且她来这儿尽本分不到两个月就调整了,那不得难受啊?我还是别把她制作的版本转给带领了。”后来,丁毅发现了,就提醒我说:“咱们把向真制作的视频转给带领吧,这样他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向真尽本分的情况。”听她这么一说,我有些心虚:“如果换做是别人,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修改前的版本转给带领。可到了向真这里,我却是另一种对待法,这不是偏袒、包庇向真吗?这样做不合神的心意啊。”我想到一句神的话:“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在说每一句话的时候,心能摆对,行事公正,不随从情感、个人意思行事,这是信神之人的行事原则。《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你与神的关系如何》神要求我们说话做事得摆对存心,不能凭情感包庇、护短,这是信神的人起码该做到的。我如果不如实告诉带领,在教会用人的事上包庇、袒护,这问题的性质就严重了。想到这儿,我有些害怕。我不能凭情感做事,对和自己关系好的人也不能偏袒、包庇,该是怎样就是怎样。于是,我就把向真制作的版本转给了带领。但过后我并没有在这事上反省认识自己。因为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我又老病重犯了。

没过多久,带领让我们写向真的评价,想了解她是否适合制作视频,在这方面有没有培养价值。我心里有点忐忑:“向真确实长进不大,但如果照实评价,她可能就要被调整了,那她该多难受啊。在这关键时候,我要是不帮帮她,以后就不能一起配搭了。”就在我正琢磨的时候,丁毅说:“向真的素质确实不太好,制作出来的视频差得比较多,要是素质可以,这一两个月就应该有长进了……”我越听越来气,心想:“你怎么专说向真的缺欠呢?你是不是嫌培养她费劲,就想让带领调整她呀?”于是,我带着血气说:“你说的虽然是事实,但你没说她的长处。咱们得客观公正地评价姊妹,不能光说人家不好的一面吧。向真虽然素质不是太好,但也不是你说的那样一点没长进,有些小问题给她指点指点,她还是能做好的。”丁毅看我有些抵触就没再继续说了。当时气氛有些尴尬,我意识到自己流露血气了,心里也受责备:“我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一听到别人说向真的问题我就这么抵触呢?丁毅说的问题也是实际存在的,又不是歪曲事实说话,我为什么要发火呢?我这是不是凭情感做事啊?”于是,我就冷静下来让丁毅再说说。最后经过讨论,大家考虑到向真对原则还不熟悉,建议再给她一段时间操练看看。虽然向真的情况讨论完了,但我还沉浸在刚才跟丁毅发火的那一刻,心想:“丁毅一说向真的不好,我就发火,我这不是在维护向真吗?上次我就凭情感做事,不想把她制作的视频发给带领,这次又流露这种情形,我得寻求真理解决啊。”

寻求中,我看到神的话说:“情感的实质是什么?就是败坏性情的一种。情感的表现用几个词形容,那就是偏袒、袒护,维护肉体关系,没有公正,这就是情感。《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什么是真理实际》与你关系比较近的或者兴趣相投的人,你对他们有没有情感?对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你有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定义及处理方式?当教会根据原则处理与你在情感上有瓜葛的这些人时,如果不符合你的观念,你怎么对待?你能不能顺服?能不能背后还跟他们纠缠不清,还受他们迷惑,甚至受他们怂恿为他们表白、辩解,替他们打抱不平?你能不能对有恩于你的人拔刀相助、两肋插刀,而不顾真理原则,也不管神家利益?这是不是涉及情感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话・卷五 带领工人的职责》人没有敬畏神的心,心里没有神的地位,无论尽什么本分、处理什么问题都不会按原则办事,人活在存心、私欲里就没法进入真理实际。所以,如果人临到事不省察自己的存心,不能认识自己存心的错误,而是用各种理由为自己编织谎言、编织借口,最后会怎么样?人把自己的利益、自己的脸面和人际关系维护得挺好,却失去了与神的正常关系。《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人对待神该有的态度》读了神的话我才明白,偏袒、维护肉体关系都属于情感,这是败坏性情。对照自己的表现,就因为向真在生活方面比较关心照顾我,有问题也第一时间问我,让我的脸面、地位得到满足,我就偏袒她,看到她制作的视频有很多问题,我不想给带领反映。丁毅评价向真时说到了她的缺欠,我也接受不了,还生气地为向真说话,想掩盖她的缺少。这不都是凭情感做事吗?其实,向真没长进我是知道的,但我却不让丁毅说真话,还强词夺理,说向真不是一点没长进。教会培养人的原则主要是看人是否具备素质或者某方面特长、有无潜力、能否胜任这项工作,而我说的向真有点长进并不能说明什么,我只是用这话来掩盖向真的缺欠,扰乱人的判断误导人。回想这段时间在涉及向真的事上,我的所说所做都是带着存心,是为了让向真留下来,这样我就能继续享受姊妹对我的照顾,脸面、地位也能得到满足。我帮助向真、替她说话都不是建立在寻求原则、实行神话语的基础上,根本不考虑怎么做对教会工作有利,而是凭着自己的私欲、卑鄙的存心说话做事,如果因着我的误导用错了人,这不是耽误教会工作吗?我把私人情感看得比真理原则、比教会工作还重要,心里真是没有一点神的地位。

后来,我又看到神的话:“在神那儿没有人的中庸之道,没有人意掺杂,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模棱两可的东西。《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具备真实的顺服才有真实的信心》神虽然爱人,但不宠人,神虽然给人爱,给人怜悯,给人宽容,但对人神从来不会溺爱,他有他的原则,他有他的范围。《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七》从神的话中我看到,神的性情是圣洁公义的,神对待人都是有原则的,对任何人都没有情感。就像大卫,他是以色列的王,一生的愿望就是建造圣殿,让百姓都敬拜神。大卫是体贴神心意的人,但他犯了淫乱,神并没有偏袒他、包庇他,而是管教、惩罚他,刀剑不离开他的家。从中看到,神对待任何人都是公平公义的。而我对待人是凭情感、凭喜好,哪个人跟我合得来、对我有利的,我就偏袒、包庇,我喜欢的人愿意多接触、多帮助,甚至没原则地维护。姊妹按照原则评价向真,我还发火辖制人,让人不敢说真话,这是让神厌憎的事啊!在世上什么事都讲情感、讲关系,但在神家不一样,神要求我们按照原则公平对待人,该一是一,该二是二,这样做人光明磊落,心里也踏实。

之后,我也反省到,为什么自己总是凭情感说话做事呢?我看到神的话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强调神的利益、神家的利益,但有些人常常不考虑神家的利益,凡事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特别自私,而且做事常常以损害神家利益为代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拐弯抹角地向神家索取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里的中心词语是什么?主要讲的是什么?(利益。)那利益指的是什么?都包括什么?对人来说,人的利益是什么?人的利益都包括什么?地位、名誉,还有物质利益的东西。比如,迷惑人让人高看、崇拜,这是精神层面的;还有物质层面的,比如占人便宜,捞好处,把神家的物品归为己有。敌基督唯利是图,不管是精神层面的利益还是物质层面的利益,他都是贪得无厌,都想霸为己有。涉及到利益的事是最显明人的,利益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每天接触的每一件事都涉及到利益。《话・卷四 揭示敌基督・第九条(一)》人追求自己的利益错就错在追求的目标是属撒但的,是邪恶的,是非正义的。当人追求名利地位这些个人利益的时候,不知不觉充当了撒但的工具,充当了撒但的出口,更充当了撒但的化身,在教会充当了反面的角色,对教会的工作、对正常的教会生活、对神选民正常的追求起到了搅扰、破坏的作用,起到了反面、消极的作用。《话・卷四 揭示敌基督・第九条(一)》我们被撒但败坏后本性都是自私卑鄙的,说话做事都有自己的私心、掺杂,都是为了维护个人的利益,带着自己的私心说话做事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充当撒但的差役,打岔搅扰教会的工作。反省自己的表现,因为向真平时对我比较关心、照顾,与她相处我能享受到生活上的便利和地位心的满足,要是她走了,我就享受不到这些利益了,所以我才不想让带领调整她。我对待人不是根据原则来衡量,而是首先衡量怎么做能满足自己的利益。细想想,带领让我们写向真的评价是为了能根据原则调整人,使教会工作能有效率地进行,让人都能各尽其用,而我不去想教会的工作,第一时间考虑的是自己的地位心能不能得到满足,不仅不维护教会的工作,还耍小心眼儿,不想让带领掌握向真尽本分的真实情况。其实,向真不适合做视频,我把她强留下来,不仅她尽本分没有果效,修改她制作的视频还得花很多时间,得不偿失。我看到神要求我们按原则办事,这太重要了,这样对人、对教会工作都有益处。凭情感做事只能打岔搅扰教会的工作,以后我不能再凭情感做事了。

没过多久,向真又制作了一个视频。我一边检查着视频一边琢磨:“向真操练两个多月了,却还是出现这么多问题,现在带领也在观察向真适不适合尽这个本分,我要是把问题都标注出来,她可能就要被调整了,要不我就少标一点问题?”但又一想,之前我就是凭情感对待向真,这次不能再这样做了,我得根据客观事实把问题都写出来,这样带领才好根据原则衡量向真是否适合留用。这时,我想到前几天看的神的话:“什么是敬畏神远离恶?比如,你怎么评价一个人,这就涉及到敬畏神远离恶了。你怎么评价?(做诚实人,公正、公平,不凭情感说话。)你怎么想就怎么说,看到什么就说什么,这是做诚实人。首先,做诚实人这个实行就符合遵行神的道,这是神教导人的,这就是神的道。……你没说实话,你还强调自己在遵行神的道、在满足神,这有用吗?神看你喊的口号吗?神看你怎么喊,喊的劲多大、心志多大吗?神看你喊多少回吗?神不看这些,神就看你是否实行真理,看你临到事怎么选择、怎么实行真理。如果你选择的是维护人际关系,维护自己的利益、脸面,全部都是保全自己,神看你临到事是这样的观点、态度,神会给你一个评价,说你不是遵行神道的人。《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第三部分》神要求我们在每天临到的大小事上都能敬畏神远离恶,做诚实人。评价人这事看似不大,但能显明一个人有没有敬畏神的心,也涉及到人的人品是否诚实可信。虽然我现在还不是敬畏神的人,但我愿意实行神的话,做一个说话做事能值得信赖的人。我就在心里向神祷告:“神啊,我不想再凭情感做事了,我得存着敬畏你的心做事。”我就如实把向真制作视频里的问题都给标上了。过了几天,向真就被调整了。虽然我心里有些难受,但一想到这样做对教会工作、对她个人来说都有益处,我心里就踏实一些。

之前,我觉得自己对人有情感只是一个意念、一个流露而已,只要没做出明显违背原则的事,也没有给教会工作带来亏损,那问题就不大,就不用寻求真理解决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虽然我外表守规条克制住自己没作出明显的恶,但我里面的思想观点、撒但性情是克制不了的,不寻求真理解决,早晚还会做出打岔搅扰的事来。所以,平时抓住自己的心思意念、败坏流露寻求真理、反省自己,这太重要了,这是追求性情变化的路啊!

上一篇: 我不再当师傅了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追逐名利的后果

中国四川 田敏 小时候,父亲常教导我:“做人要有理想、有抱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父亲的话深深地影响着我,我就想着长大后一定要事业有成、出人头地。毕业后,我成了一名医生。记得刚参加工作后不久,有一次,我和医院里的老医生们去野炊。一路上,有的村民一眼就认出了人群里的王医生,他…

失败跌倒中学到的功课

韩国 诚心我做教会带领的时候,王华负责我的工作。那时候,她经常谈自己以前是怎么抓工作的,说她不仅负责自己教会的工作,还跟进其他几个教会的工作,上层带领常夸她有素质、有智慧,会作工作。她说她能作好工作最主要是因为平时比较注重个人的生命进入,而且她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写文章,文笔好,跟带…

真认识自己不容易

浙江省 张瑞 信神后我读了许多神的话,明白了神喜欢诚实人,恨恶诡诈人,唯有做诚实人才能蒙神拯救,我就开始注重追求做诚实人,有意识地操练说话准确,反映问题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工作上不管是有偏差或是漏洞都一五一十地向带领反映,自己流露的败坏也有意识地解剖亮相...每次这样实行的时候,我…

有地位就代表能蒙拯救吗

喀麦隆 克劳德(Claude) 2018年5月,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工作。一年后我被选为教会带领,四年后我被选为喀麦隆地区的教会负责人。我觉得自己很优秀,好像比其他人都高。在我的观念里认为神更看重有地位的人,这些人比其他人更有价值,更有蒙拯救的希望。这几年我一直做带领偏得了很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