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亮起了“红灯”我该怎么办

2018年11月14日

江苏省 理智

许娇是一家蛋糕店里的烘焙学徒,她的烘培技术长进很快,在制作蛋糕时也常有一些新的创意。一天,许娇自创的几款蛋糕被店长看到了,店长看许娇有些天赋,便把她调到了裱花师傅那里学裱花。许娇很高兴,她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得到了店长的认可与重视,以后如果自己的技术提高了,不就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了吗?想到这些,许娇心里感到美滋滋的。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竟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店长的重视,不免引起一些老员工的嫉妒。但许娇在制作蛋糕上有过人之处,店长器重她,所以老员工即使对她心存不满也不敢说什么。许娇立志一定要努力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不仅要得到更多人的高看与认可,还要让那些嫉妒她的人对她刮目相看!为此,许娇更加努力地学习技术。

精美的蛋糕

因着顾客逐渐增多,店里又招收了一名新学徒——阿楠。许娇和阿楠俩人年龄相仿,又都是基督徒,因此很快她们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虽然她们不在一个岗位上,但许娇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学到的技术教给阿楠,还鼓励阿楠在蛋糕样式上创新,阿楠对许娇的热心帮助很是感激。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许娇和阿楠之间的友情却温暖着彼此的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阿楠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长进,并且还独立制作了一款有创意的蛋糕。不少学徒品尝了阿楠的手艺后,都纷纷夸赞阿楠做的蛋糕不仅外形好看,味道也很棒,就连烘焙师傅对阿楠的作品也是连连称赞,作为好朋友的许娇自然也替阿楠感到开心。可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同事对阿楠的夸赞声始终没停过,且声声都入了许娇的耳,更入了她的心。许娇心里酸酸的,觉得大家怎么夸阿楠夸上瘾了,她以前自制的蛋糕样式也不错,可没见大家怎么夸她。但许娇转念一想:“阿楠的作品确实不错,大家夸夸她也没什么,何必在意呢?”一顿自我安慰后,许娇化解了心中的酸楚。然而,事情却并未结束。

一天,许娇和阿楠正在聊天,阿楠的手机上显示一条信息,打开一看:“阿楠,上次你做的蛋糕很不错,最近你有没有新的创意呀?期待你的作品——店长。”看着这条信息,许娇表面上装作无所谓的样子,但心里却很不舒服,她不由得想:“店长亲自发信息给阿楠,看来很器重她啊!现在阿楠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再这样下去,同事会不会觉得阿楠比我晚来店里,可我还不如阿楠呢?如果真是这样,同事还会高看我吗?我是希望阿楠好,但不希望她比我好太多。”想到这儿,许娇就暗暗给自己鼓劲,不能落在阿楠后面。

为了不让阿楠抢了自己的风头,许娇就开始尝试用各种办法制作更有创意的蛋糕。一次,许娇正在研究蛋糕的制作流程,阿楠眉飞色舞地对许娇说:“我现在是烘焙师傅了,店长说我的作品比我师傅做得都好。我又制作好了一个蛋糕,你快帮我看看怎么样。”许娇打开手机一看,蛋糕确实不错,颜色、样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许娇一边盯着精美的蛋糕,一边微笑着说:“很好,外观挺漂亮、挺诱人的!”可事实上她没有那么高兴,甚至还有一丝嫉妒:“店长这么关注阿楠,还专门发信息给她,并且阿楠刚当上烘培师傅就又做出了这么精美的作品,一定会更受大家欢迎的。唉!之前我比阿楠强,可现在眼看阿楠就要超过我了。”想到这儿,许娇非常沮丧,也没有心情再和阿楠说说笑笑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使许娇与阿楠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之后除了工作上必要的沟通,许娇不再和阿楠说心里话了,见到阿楠也只是尴尬的一句问候。面对这样的境况,许娇心里很难受,她不想这样,但又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阿楠,她活在了痛苦的煎熬中。

没几天,阿楠对许娇说:“店长让咱俩各自交一款自创的蛋糕,这次要按我们的作品调职位,我的作品差一个食材就完成了,你也要赶快做啊!”一听说店长要按照作品调职位,许娇的心开始躁动起来,心想:“不知道我能不能赶出来,要是到时做不好,店长让我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却让阿楠升职了,那我怎么面对店长和同事?他们不得小看我、笑话我,说我不如阿楠啊!不行!我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许娇花了两天一夜的时间做好了一个成品,为了不输给阿楠,她又连夜赶出了另一个成品。

到了约定时间,许娇打算把做好的蛋糕交给店长,但阿楠告诉许娇她还没做好,缺的那样食材到现在也没买到。许娇想到阿楠缺的那样食材她正巧有,但她却选择了沉默。许娇心里很争战,心想:“我们是好朋友,又都是基督徒,应该彼此相爱、互相帮助,这样才合神心意。可如果我帮了阿楠,阿楠就会超过我,到时候阿楠得到了店长的认可、大家的高看,我却调回原来的工作岗位被人低看……”许娇越想越难受,她不知道该如何承受这一切……

深夜,万家灯火已熄灭,疲惫的许娇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回忆着最近和阿楠之间发生的一幕幕,她不禁在想:“我怎么变成这样了呢?开始阿楠获得成功时我不也跟着高兴吗?为什么后来看到阿楠越来越好时我会这么难受、不平衡呢?昔日的好朋友现在怎么变成了竞争对手?”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娇,使她感到心烦意乱。烦乱中,许娇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知道基督徒与人相处时应该互助互爱,这样才合你的心意,但当我看到阿楠要超过自己时,心里就有些不平衡。神啊!现在我很痛苦,知道这样做你不喜悦,我也不想活在这样的情形里,可我不知道怎么做。神啊!愿你开启带领我,使我能从你的话中找到问题的根源与实行的路途,我愿按你的话语实行。”祷告后,许娇翻开神的话看到:“有些人总怕别人出头露面高过他,总怕别人得到赏识自己被埋没,就因此打击、排斥别人,这是不是嫉贤妒能?这是不是自私卑鄙?这是什么性情?这就是恶毒!……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脸面,涉及到名誉,每一个人的心都蠢蠢欲动,总想出头,总想出名,总想露脸。不想让,总想争,争还不好意思,在神家不兴争,不争还不甘心,看谁出头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觉得不公平,‘为什么我出不了头?为什么总没我?为什么总让他出面,为什么总也轮不到我?’有点怨气。有怨气自己还克制着,克制还克制不了,就祷告,祷告完好了一段时间,过后一临到这事还胜不过去,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这些情形里这是不是网罗?这是撒但败坏本性对人的捆绑。”《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人常常不实行真理,常常背叛真理,常常活在自私卑鄙的撒但败坏性情里,维护自己的脸面,维护自己的名誉,维护自己的地位,维护自己的利益,没得着真理,所以你的苦恼太多,你的烦恼太多,你的捆绑太多……《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生命进入得从尽本分开始经历》

从神话语的揭示中许娇明白了,原来她活在痛苦中是因为她总追求脸面地位,太在乎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形象造成的。许娇想到自己从小就受学校的教育、父母的熏陶,把“出人头地,高居人上”“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等撒但法则接受到了心里,不管在哪个人群中都想成为佼佼者,被人羡慕、高看。当脸面地位得到满足时,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特别有享受;一旦遇到比自己强的人,就处处与人攀比,嫉妒别人,比不过时就活在痛苦中无法自拔。许娇回想自己和阿楠相处的这段时间,起初阿楠自制蛋糕挺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夸奖,她心里也高兴,但随着阿楠制作蛋糕的技术不断地进步,同事和师傅都夸奖、高看阿楠,就连店长也开始关注阿楠时,她觉得阿楠抢了自己的风头,对自己在同事和店长心中的地位构成了威胁,就开始嫉妒阿楠,远离阿楠;得知店长要根据她们的作品重新调职位时,许娇更不想让阿楠把自己比下去,为了维护在同事、店长心中的地位、形象,便加班加点地赶作品,要超过阿楠;当看到阿楠为缺少食材而苦恼、烦忧时,明明自己有阿楠缺的食材也不想帮她……想到这些情形、表现,许娇才认识到自己流露的都是狂妄、恶毒、自私的撒但败坏性情,为了维护自己在人心中的地位、形象,不惜与阿楠争名夺利,勾心斗角,不顾及她们之前的友情。许娇这才看清,撒但灌输给人的哲学法则都是败坏人的,是与神的心意、要求背道而驰的,凭着这些哲学法则活着只能成为名誉地位的奴隶,变得越来越狂妄、恶毒、自私,越来越没有正常人性,不仅不能凭爱心帮助弟兄姊妹,与人和睦相处,反而还会被嫉妒、自私卑鄙的败坏性情充满,成了一个神不喜悦的人,心里没有一点平安、喜乐。此时,许娇的内心特别自责,她意识到自己不该为了脸面地位,凭着撒但的败坏性情对待阿楠,这样的流露、活出是在羞辱神。同时,许娇也从这件事中明白了神的心意,神借着这样的环境显明她的败坏性情,是为了使她认识自己,看透撒但败坏、苦害人的方式,不再凭着撒但的哲学活着;另外,神把阿楠摆在她的身边,不是为了让她跟阿楠争、比,而是让她放下自己,能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缺之处,这正是她提高技术水平的好机会。此时许娇体会到了神对她的爱与拯救,在心里暗立心志,再也不凭撒但性情活着了。

后来,许娇又看到神的话说:“一发现自己的败坏性情,你是不是知道该怎么做了?……‘……我得揭露自己,亮自己的相,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把自己的脸面扔到地上,不维护它,不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背叛自己。’《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生命进入得从尽本分开始经历》你得学会舍,学会放,学会让,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别一临到出面的事、露脸的事就打破头要争,要抢……你越舍,越放,心里就越平安,心里空间就越来越大,你的情形就会越来越好……《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从神的话中许娇明白了,解决败坏性情最好的途径就是“反其道而行之”,越是注重脸面地位,就越要学会揭露自己的存心,亮自己的丑相,不维护它,在涉及脸面地位的事情上要学会舍,学会放,这样实行才能摆脱脸面地位对自己的捆绑、苦害,才能活出基督徒该有的样式。许娇在神的话中找到了实行的路途,她下定决心实行真理满足神,要与阿楠敞开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放下、舍弃自己的脸面地位,不凭着撒但哲学法则活着,要背叛撒但,不再被撒但愚弄、苦害。

第二天,许娇找到了阿楠,向阿楠敞开了这段时间她内心的真实想法与所做所行,还有她在神的话中是怎么认识自己的败坏性情的,又是怎么扭转的,并对阿楠说:“你缺的那样食材我正好有,你赶紧把蛋糕做好,我帮你打包送过去,别误了时间。”阿楠高兴地说:“感谢神,你能跟我敞开心,还能舍弃自己的利益帮助我,这都是神的话语达到的果效!我们以后要在工作中各自发挥所长,互相取长补短,和谐搭档!”那一刻,许娇心里感到特别释放自由。

后来,店长约许娇和阿楠见面,让她们各自谈谈创作灵感和设计思路,说要给她俩其中一人重要的职位。听了店长的话,许娇的心里还有些波动,觉得这次的提拔不单是职位,业务水平也会得到深造,可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啊!于是许娇就想好好表现自己,但此时她意识到自己争名夺利的心又出来了,就赶紧在心里呼求神,求神保守她的心。许娇想到神的话说:“越到关键的时候越能放下自己的利益、虚荣脸面,这蒙神纪念……《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价值》许娇心里一下子亮堂了,她意识到这是神对她的检验,也是给她实行真理的机会,她该按照神的话来实行,不管结果如何,都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再凭败坏性情为维护自己的脸面地位做事了。此时,许娇只想实行真理满足神,随后她说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在店长面前又提到了阿楠的制作技术。当这样实行后,许娇心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安、喜乐、自由、释放、坦然,她知道这是神给她的回应,也是对她的祝福。然而店长听完后并没有马上公布合适的人选,只是说再考虑考虑,并对许娇和阿楠说:“不管选谁,团队都需要你们彼此配合,互相搭档!”事后,阿楠对许娇说:“看得出来你是在让我,其实这个团队需要咱们共同合作!”许娇看了看阿楠,坦然一笑,她觉得职位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能不凭撒但败坏性情活着,所做所行能拿到神面前,接受神的鉴察。之后,许娇和阿楠又恢复了正常关系,俩人常常在一起沟通各自的创意,只要有她俩在的地方,就时常传来欢快的笑声……

两个女孩很开心

通过这段时间的经历,许娇从心里感受到神的话是真理,是人行事的原则,只有神的话能解决人的败坏性情,使我们与人和睦相处,也使亮起了“红灯”的友谊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许娇在心里立下心志: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地经历、实行神的话,追求真理使败坏性情得洁净,满足神的心意,感谢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神的话语除去了我眼中的“梁木”(有声读物)

刘 静 2018年11月初,上层负责人安排我回本地教会尽带领的本分。到教会的第二天,我见到了配搭陈姊妹,之前我在这处教会尽带领本分时,陈姊妹是小组长,我就寻问她教会的各方面情况,她就跟我说了一些弟兄姊妹的情形。当我又问她福音工作方面一些细节情况时,她就说得不是很清楚,让我向之前负…

舞蹈室里的小插曲

河南省 童童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舞蹈课结束时,老师对我们说要有一名叫陈翔的新队员加入我们团队,并且还简单地跟我们介绍了他的基本情况。一听要来新队员,我的大脑立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这名队员有没有学过舞蹈?如果他之前也接触过一些舞种,那他是不是可以教教我们呢?…

搭档是对手还是帮手(有声读物)

Vera 一群螃蟹在沙滩上行走,一只觅食的海鸟飞身而下。就在一只小螃蟹即将成为海鸟口中食物的那一刻,所有的螃蟹都团结起来,排列在一起,举起它们的大钳子对准了海鸟,结果可想而知,螃蟹没有受到丝毫伤害,海鸟却被螃蟹的大钳子夹落了羽毛,以惨败告终。 一群企鹅站在冰块上,当一条鲨鱼游来准…

在线聆听和谐配搭的路途

广播电台接听热线: 主持人(千寻):Hello!大家好,这里是“爱心驿站”广播电台,我是主持人千寻。 主持人(向光):我是主持人向光。 主持人(千寻):感谢神又一次给我们预备这样的机会,使我们能在一起敞开心交流。 主持人(向光):感谢神!主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