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三点 与人相处不再是难题

2019年4月30日

韩国 江南

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4-35)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马太福音5:9)主耶稣要求我们要与人和睦相处,彼此相爱,但因我们每个人的家庭背景、生活习惯、性格、年龄、阅历等都不同,在与弟兄姊妹相处时不可避免会对人产生成见、隔阂,甚至发生矛盾、摩擦,不能遵行主的要求与人和睦相处,使得双方都很痛苦。为此,我们都很苦恼:为什么我们守不住主的教导?到底怎样做才能与人和睦相处呢?以下和大家交流三方面原则,如果我们能按这三条实行,就能轻松达到与人和谐相处。

1.与人相处不凭情感、个人喜好,要公平对待人

教会中我们会接触很多弟兄姊妹,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面对不同的人,我们多数时候都会凭着情感与个人喜好对待人。比如:有的人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有很多特长,我们就愿意与其接触,因为他们能补足我们的缺少,能帮助到我们;而有的人没有什么特长,甚至还有一些缺点、毛病,或者身体有什么缺陷,对于这些人我们往往就不愿意接触,还会因他身上存在的问题而小瞧、贬低,甚至一提到这个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缺陷,严重的还会排斥、远离他。还有,与弟兄姊妹相处时,我们往往会高看、崇拜事奉主多年的人和教会中的各级带领,喜欢接触他们,因为我们觉得他们明白圣经知识多,是最爱主的人。另外,那些与我们的性格、喜好、生活习惯相同的人,我们就喜欢交往、接触;而那些与我们的性格、喜好、生活习惯不同的人,我们就会疏远,不能公平对待。在生活中我们凭情感、喜好对待人的时候太多了,我们这样与人相处,不但会给别人带来辖制、伤害,还会使彼此之间的关系陷入紧张状态,无法与人和睦相处。

神的话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4-35)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39)……在对待人方面,对待有地位的、没地位的,普通弟兄姊妹、各级带领,都有什么原则?对待弟兄姊妹不能像外邦人对待人一样,得公平合理,不能亲这个远那个,不能结党,不能拉帮结伙,不能看谁不顺眼就欺负,看谁厉害就巴结,这就是原则。待人接物得有原则,得公平对待人。……怎么公平对待?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些小毛病、小缺点,都有一些特性的东西,都有自是,都有软弱,都有不足,你能凭爱心帮助,能包容、忍让,别太苛刻,不要斤斤计较。……神怎么对待每一个人?有的人身量幼小,或者年龄幼小,或者信神时间短,有的人本性实质不坏,不是恶毒,只不过有些愚昧,或者有些素质差,或者受社会传染太多,还没有进入真理的实际,所以难免做一些愚昧的事,难免有一些愚昧的表现,在神那儿不看这些,神是看这个人的心。如果他有进入真理实际的心志,这个方向是对的,他有这个目标,在神那儿神是在看,在等待,在给他时间、给他机会让他进入,不是一棒子打死,一伸头就打回去,神从来不这样对待任何一个人。《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要得着真理得从身边的人事物上学功课》

从神的话中看到,神不根据人的性格、长相、素质对待人,也不根据人的身份地位高低来对待人。只要人喜爱真理、追求真理,神就开启带领人、引导人明白神的心意,对于犯罪的人,只要能真心悔改不再犯罪,神就赦免。就像主耶稣的门徒,有的是渔民,有的是税吏,虽然他们地位卑贱,但他们渴慕真理,听到主的呼召就能撇弃一切跟随主,因此蒙主喜悦,主耶稣还不厌其烦地给他们交通真理,循循善诱地讲各种比喻,使他们能明白主的心意;对于罪人,像行淫的妇人、税吏长撒该,主耶稣看到他们愿意真实悔改,就赦免了他们的罪,并不以他们所犯的罪来待他们。从神对待人的态度上看到,神对待人有原则,而我们往往好凭情感、根据个人的喜好对待人,这样不符合神的心意、要求。神为我们立了标杆,也给我们指出了对待人的原则,我们与人相处时不能凭自己的喜好,不能根据这个人对我们好还是不好,是不是我们所喜欢的,或者这个人的出身背景怎样来对待,而应放下情感、个人的喜好,根据神话真理公平对待每个人。只要是真心信神、喜爱真理的弟兄姊妹,不管他的性格、脾气是否和我们相投,是否有地位权势,有过什么过失,我们都应该公平对待每一个人,不歧视人,对人有爱心,有包容、担待,这样才能与人和睦相处。

与人相处不再是难题

2.与别人产生隔阂矛盾时,不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学会先认识自己

“他太难相处了!”“我真的不喜欢和他相处!”“我们现在的关系很尴尬!”……从中看到,每当与弟兄姊妹产生隔阂矛盾时,我们往往是把眼光盯在弟兄姊妹身上,认为是别人的错,却很少反思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再与对方相处时,我们说话的口气也生硬了,脸色也不太好看,导致无法与人和睦相处。主耶稣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加福音6:41-42)神鉴察人心肺腑,知道我们内心深处所存的败坏,就告诫我们:当与别人发生矛盾时,要学会反省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先改变自己,别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其实,很多时候不一定是别人有问题,而是我们活在了撒但的败坏性情中对人产生成见,不能与人正常相处。就如:当别人给我们提出建议,或者指出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缺少和问题时,我们凭着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活着,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问题,就持守自己不接受别人的建议,甚至对人产生了成见;有时别人说话、做事触及到我们的利益,如脸面、地位、金钱等,我们受自私的撒但性情支配,就会与人斤斤计较,严重的还会记恨人;等等。这时,我们若只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认为都是别人的错,挑别人的毛病,却不反省自己身上的败坏,那我们对别人的看法、成见会越来越大,彼此之间的隔阂会越来越深,根本无法正常相处。但如果我们注重认识自己,反省自己流露的败坏,来到神面前学功课,正确对待别人,那我们就能与人和睦相处。

说到这儿,我想到前段时间我和刘姊妹相处的经历。刘姊妹心直口快,说话直来直去,一次同工会上,我跟弟兄姊妹商量教会的一项工作,当我提出一个建议后,刘姊妹接过话茬,指出我建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听后很不高兴,心想:“我做事工这么多年,难道不比你懂,不比你有经验吗?你也太狂妄了吧!按我说的做没错!”接着我又重新阐明自己的观点,刘姊妹看我没有接受,就没再说什么。之后,刘姊妹又给我提了好几次建议,但我仍觉得她太狂妄自是了,总挑我工作中的毛刺,心里对她的成见也越来越大,就屡次否掉了她的建议,导致她也受我辖制,不敢再给我提建议了。渐渐地,我感觉灵里黑暗,祷告也摸不着神的同在。痛苦中,我向神祷告寻求。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不要自以为是,要取别人长处弥补自己缺欠,看看别人是怎样凭神话活着的,他们的生活、举动、言语是否值得你借鉴。看谁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基督起初的发表・第二十二篇》借着神话语的揭示,我回想自己这段时间与刘姊妹相处时,不管她给我提出哪些建议我都不接受,反而还觉得自己的对,是她太狂妄,鸡蛋里挑骨头,有意挑我的毛病。但仔细想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再好,肯定也有缺少和够不上的地方。虽然我做事工时间长一点,有一些经验,但这不代表就没有漏洞了,免不了还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而且每个弟兄姊妹都有各自的长处,提的建议肯定也有些合理的地方,神安排我们一起做事工,就是希望大家能取长补短,共同维护好教会工作。可我一味地持守自己不听取刘姊妹的建议,真是太狂妄自是了,我这样不仅不能做好事工,还给姊妹带来辖制。想到这儿,我心里感到愧疚、自责,对刘姊妹的成见也消失了。之后,我认真地琢磨刘姊妹给我提的建议,发现她提的大部分建议都合适,是我没考虑到的。于是,我主动找刘姊妹谈心,并向姊妹道歉。交通后,刘姊妹也释放了,我心里感到很踏实平安。从这次的经历中我体会到,与人相处产生摩擦时反省认识自己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看清自己身上存在的败坏和缺少,不凭败坏性情活着,按神的话实行,活出正常人性。后来,每当与人发生矛盾时,我就先安静下来向神祷告寻求,注重在神的话里反省认识自己,看看自己流露了哪方面败坏性情,应该怎么解决自己的问题,不知不觉,我与他人的关系越来越正常,能达到与人和睦相处了,整个人也轻松、愉快多了。

3.当别人伤害到我们时,对人多一份包容、饶恕

生活中,当别人做事伤害到我们时,我们很容易对人产生怨恨,甚至打击报复人,这样不但跟弟兄姊妹不能正常相处,就连跟家人、亲人也不能和睦相处。那么作为一名基督徒,倘若别人真做了一些伤害我们的事,或说了一些伤害我们的话,或触及到我们的利益,我们该如何对待才合主心意呢?

主耶稣教导我们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5:44)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还有一段讲道中说:“现在最好的人就是能包容人、能正确对待人,你流露什么败坏,或是对他做了哪些不利的事,他能饶恕你,能不嫉恨你,这就已经是很好的人了。……所以人和人之间哪,总得具备彼此包容、彼此原谅,对方做了什么伤害自己的事,能忍耐,别人真有得罪自己的地方,不记恨,真能正确对待,能背叛肉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咱们照样帮助,这一点非常重要。具备了这一点,人和人就能相处,跟谁处也不会成为冤家的。”《讲道交通(一)・如何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

神为了拯救人类,忍受着天大的屈辱来在人间,发表话语浇灌牧养我们,当我们活在败坏性情当中抵挡神、悖逆神的时候,神用话语开启、带领,使我们能从神话语里明白神的良苦用心,及时向神悔改、认罪;当我们人类都弃绝、毁谤、定罪神的时候,神仍然牵挂着人类,以极大的忍耐继续作工拯救人……神太无私,神对人类的爱太大!而我们人被撒但败坏太深,里面满了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弯曲诡诈等撒但败坏性情,临到事常常与人斤斤计较、互不相让,为了谋取利益常常伤害到身边的人,对人没多少真实的包容、忍耐与饶恕,因此常常与人产生矛盾、隔阂,无法与人正常相处。

所以,我们在与人相处时应效法基督,只要是人性好、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我们就应该正确对待,即使别人伤害到我们,也能对人多一份理解、包容、忍耐、饶恕,不打击报复,这样不管我们跟什么样的人都能和睦相处。另外,当别人有难处时,我们不计较别人以往的过失,还能去帮助、扶持,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凡是有人性、心地善良的人有一天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就会懊悔自己以往所做的事,甚至会佩服我们的人性活出。

你希望跟弟兄姊妹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达到和睦相处吗?相信当你把以上三方面原则带到日常生活中实行进入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感谢神的开启带领。阿们!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基督徒在职场——如何做一个诚实人

严素素 神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告诫三则》神的实质是信实的,神也要求我们做单纯…

与人和睦相处需掌握的4条原则

在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上,该如何实行才能达到与人和睦相处呢?我们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习惯、脾气等各不相同,我们在与人相处时,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矛盾或隔阂,人际关系往往会亮起红灯,这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也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有许多人为此而苦恼,但也感到束手无策,包括有许多基督徒也不例外。以下简单交通四条原则,当我们按这四条原则去实行了,令人头痛的人际关系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

友谊亮起了“红灯”我该怎么办

江苏省 理智 许娇是一家蛋糕店里的烘焙学徒,她的烘培技术长进很快,在制作蛋糕时也常有一些新的创意。一天,许娇自创的几款蛋糕被店长看到了,店长看许娇有些天赋,便把她调到了裱花师傅那里学裱花。许娇很高兴,她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得到了店长的认可与重视,以后如果自己的技术提高了,不就有更大…

与人配搭时,该学会“舍”

陈 光 一缕阳光斜照进工作室,陈光等三人正在忙着各自的工作。 一个月前,教会安排陈光和诚智、谢恩在一个小组写讲道稿。刚开始大家都是生手,工作进度都差不多。可时间一长,两个弟兄的特长就突显出来了,尤其是诚智,他思维敏捷,善于创新,两天就能写出一篇讲道稿,并且还有些亮点,可陈光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