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名字有奥秘:耶和华是神的名 为什么又改叫耶稣了呢

2018年3月17日

郑有铭

目录

一、“耶和华”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呢?

二、“耶稣”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呢?

圣经中关于神的名字这方面的章节有很多。如旧约圣经中神的名有“耶和华”,出埃及记3章15节记载:“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忌邪者”这个名,出埃及记34章14节记载:“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

關于神名

在旧约圣经中神的名记载比较多的是“耶和华”,而且神也是以“耶和华”这个名来作工带领以色列人,最终完成了整个旧约时代的工作。

新约圣经中神的名有“耶稣”,马太福音1章21节记载:“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以马内利”这个名,马太福音1章23节记载:“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在新约圣经里记载的神的名比较多的是“耶稣”,并且当神以“耶稣”这个名开始作工时,“耶和华”这个名便不再被提起,最终“耶稣”这个名传遍了宇宙地极。

从圣经中我发现:在旧约里神的名叫“耶和华”,在新约里神的名叫“耶稣”,神的名怎么不一样呢?这些名字都是什么意思呢?都有什么意义呢?我对神的名充满了好奇,但始终也不明白这其中的奥秘。我一直在寻求这方面的真理,希望能得到答案……

一、“耶和华”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呢?

有一天,我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段话:“‘耶和华’这名是在以色列当中作工我所取的名,其原意就是能怜悯人、能咒诅人,又能带领人生活的以色列人(即神的选民)的神,是大有能力、满有智慧的神……就是说,只有耶和华是以色列选民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的神,也是所有以色列众百姓的神。所以当代的以色列人除了犹太邦族以外,人都敬拜耶和华,为他献祭在祭坛上,在圣殿里穿祭司袍事奉耶和华,他们所盼望的是耶和华的再现。……‘耶和华’这个名是为着律法下的以色列民而固有的名。每一个时代每一步作工,我的名都有代表意义,不是无根无据的,就是每一个名都代表一个时代。‘耶和华’代表律法时代,是以色列人对他们所敬拜的神的尊称……《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救主”早已驾着“白云”重归》看完这段话我恍然大悟,旧约圣经中虽然记载了神不同的名,但能代表神本时代工作的只有“耶和华”这个名,这个名也代表神在本时代向人发表的威严、烈怒、咒诅、怜悯的性情。“耶和华”这个名是神呼召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时,神亲自见证的神的名,也就是说,这个名是因着神工作的需要而取的,也是律法时代神固有的名。从此,神以“耶和华”这个名开始了律法时代的工作,借着摩西颁布律法、诫命,正式带领初生的人类在地上生活。凡是敬拜耶和华神,能严格遵守律法诫命的人,就有神的祝福、恩典伴随,谁若触犯律法就会被石头砸死或被天火烧死。所以,律法下的以色列人都恪守律法,尊耶和华神的名为圣,在耶和华神的带领下生活了几千年,直到律法时代的工作结束。我边揣摩边点头,原来神取名有这么多的奥秘啊,神真是智慧的神!这本书中的话语实在是太好了,一下子解决了困惑我多年的问题!但是……新约里神为什么又取名为“耶稣”呢?“耶稣”这个名又有什么代表意义呢?于是我继续在这本书中查阅、寻求。

二、“耶稣”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呢?

我看到书中说:“‘耶稣’本是以马内利,原意是满有慈爱、满有怜悯的救赎人的赎罪祭,他是作恩典时代工作的,是代表恩典时代的,只能代表经营计划当中一部分工作。……只有耶稣是人类的救赎主,是将人类从罪中救赎出来的赎罪祭,就是说,耶稣这个名来自于恩典时代,也是因着恩典时代的救赎工作而有的。耶稣这个名是为着恩典时代的人能够重生得救而有的,也是为了救赎整个人类而固有的名。所以‘耶稣’的这个名是代表救赎工作的,也是代表恩典时代的……《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救主”早已驾着“白云”重归》看完这段话,我茅塞顿开,明白神在恩典时代取“耶稣”这个名的代表意义了。在律法时代末期,人类被撒但败坏得越来越深,罪恶越来越多,根本守不住律法,都面临被律法处死的危险,神为了将人类从律法下救赎出来亲自来在地上,以“耶稣”这个名作了一步救赎的工作,开辟了恩典时代,结束了律法时代,发表了慈爱怜悯的性情,最后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恩典时代所有跟随主的人都尊“耶稣”的名为圣,只要祷告、呼求“耶稣”的名就能病得医治,罪得赦免,同时还能享受到主赐给的丰富的恩典。原来“耶稣”这个名是神为了完成救赎工作而起的,其原意就是满有慈爱怜悯的救赎人的赎罪祭。仔细揣摩着这两段话,再结合圣经旧约和新约中记载的神所作的两个时代的工作,我看到神在每个时代所取的名并不是无根无据的,每个名都有代表意义,都是神根据他所作工作的需要来取的名。神在每个时代都取不同的名来代表他在本时代所作的工作、所发表的性情,同时也是为让我们更明确地看到神作工的转变、时代的改变。如果恩典时代主来不叫“耶稣”而叫“耶和华”,那神的工作就会一直停留在律法时代,我们败坏人类就得不着主耶稣的救赎,最后必然会因触犯律法而被定罪、惩罚。揣摩认识到这些,我心里亮堂了,对神在每个时代为什么要取不同的名有了一些新的领受。

这时,我又想到我们这些跟随主耶稣的人,虽经主的救赎,但仍活在罪中,还能常常说谎,随从己意做事,不能真实爱主,也做不到爱人如己,到现在也实行不出多少主的话,还是一个原封未动的老旧人。我们整天犯罪认罪没脱离罪的捆绑,就没有资格见主的面。这时我想到圣经上说:“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这样看来,主再来很可能与这里说的“末世要显现的救恩”有关。如果主再来还会向我们显现救恩,那主的名是不是还要改变呢?“耶稣”这名是神恩典时代的名,代表救赎的工作,如果末世主再来还叫“耶稣”,还作救赎的工作,那我们岂不是一直都会停留在罪得赦免的基础上,不就永远不能被洁净、蒙拯救了吗?看来啊,主再来时神的名很有可能会改变。这时我突然想到圣经启示录3章12节记载的:“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这里提到“我的新名”,既说是新名,那就是神没用过、我们没听说过的。由此可见,主末世再来还要取新名。那神的新名又叫什么呢?这个新名又有什么意义呢?……请看相关链接:关于神名的真理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神叫“耶和华”为何又叫“耶稣”呢(有声读物)

旧约圣经中,耶和华神明确告诉我们:“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以赛亚书43:11)“...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埃及记3:15)可新约圣经中却又记载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

一部电影让我明白了神名的奥秘

印度 Kom 编者按:许多基督徒认为神的名是永恒不变的,唯有靠着耶稣的名才能得救,因为圣经上记载:“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13:8)但神的名真的是永恒不变的吗?Kom弟兄从一部电影中明白了“永恒不变”的真意以及神名的奥秘,迎接到了主耶稣的再来。请看…

为什么神在不同的时代叫不同的名,神名的意义是什么

参考圣经:“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3:15)“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

神的名变了,但神的实质永不改变

相关神话语:神在地上来一次得换一次名,来一次换一次性别,来一次换一个形像,来一次换一步工作,他不作重复工作,他是常新不旧的神。他以前来了叫耶稣,这次来了还能叫耶稣吗?他以前来了是男性,这次来还能是男性吗?以前来是作恩典时代钉十字架的工作,这次来还能救赎人脱离罪恶吗?还能钉十字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