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为什么有这么多教派(有声读物)

2018年5月24日
00:00
19:33

山东省 周涛

编者按:亲爱的弟兄姊妹,主内平安!自从主耶稣复活升天到现在已有两千多年了,信主的人也早已分为两千多个派别。许多人对此困惑不解,信主的人同看一本圣经,同样仰望主的十字架救恩,走的也都是主开辟的十字架道路,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派别呢?阅读本篇文章,你将找到答案。

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的教派

基督教教派

前几年,我因外出有事不能按时去教会参加聚会,但不管到哪个地方,每逢礼拜我都会去找教会,与弟兄姊妹一起读主的话、作祈祷。可散会后,有几处教会的负责人(或传教士)问我:“弟兄,你是哪个教派的?你们教会的教义是什么?”听后我诧异地一怔,随口说:“我是信主耶稣的,是基督教,不属于哪个教派,在主的大家庭里都是一家人嘛。”但他们都会对我说:“现在各地教会很多也很乱,只有我们教会才是真教会,是合一的教会。”更令我不解的是,当我回到家乡的教会时,讲道人照样盘问我在外都听过什么教义。我谈了一些自己对圣经的领受,但与讲道人所讲的有些不同,我们便争得面红耳赤,不论怎么交通也达不成一致,最后不欢而散。就这样,多少年过去了,不管我走到哪里都会看到基督教教派林立,教派之间互相论断,一个好端端的“家”变成了“战场”。看到此景,我常常想:“经上说:‘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以弗所书4:5-6)我们同信一位主,看一本圣经,同读主的话语,可为什么基督教出现这么多教派?这根源在哪里?到底哪个教派合乎主的心意?”带着种种困惑与不解,我急切地想得到答案。

基督教的产生和发展

后来,我在一亲戚家遇见了传教士袁弟兄,我把自己多年的困惑说了出来,并在一起作了探讨。当我问起基督教产生很多教派的根源时,袁弟兄先给我讲了基督教的产生和发展,他说:“基督教是在公元一世纪建立的,约在主后三百多年由罗马帝国兴起,之后发展为天主教,又因天主教的政教合一以及一些改革者反对当时罗马天主教会的教条、仪式、领导和教会组织结构,便产生了宗教改革,发展出基督新教。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教派不断地出现,再加上人的思想不一,引发了各种抗议精神,还基于各种地理、历史、文化的影响,每个教派对经文的领受不同,信徒观点也有了很多分歧,在各个教派中就有了不同的教义,这就是教派产生的根源。其实,基督教能产生这么多教派,多数是一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野心欲望,出于某种企图而分裂教会,也有的是人们在某种背景下对圣经有了新的认识而产生了不同的观点,自立派系,所以就出现了基督教混乱和各个教派纷争不休的问题。”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

我觉得袁弟兄交通的有道理,就继续认真地听着。

人掌权是基督教分裂产生教派的导火索

袁弟兄说:“如今,真正明白真理有分辨的人早已看到基督教多数是人掌权,带领之人外表打着信仰主耶稣基督的口号背后却搞自己的经营,把自己对圣经经文的错谬领受当成主的意思来教导信徒,甚至散布各种谬论迷惑信徒,目的就是为了把更多的信徒控制、牢笼在自己的权下。关于这方面,我们从神作工的纪实中就足可以得到证实。在律法时代神直接使用摩西带领以色列民时,当时由摩西组建祭司体系,他们有神的亲自带领,以色列人也都听话顺服,谁违背神的意思就有烈火或惩罚临到。就如抵挡摩西的二百五十个首领,因不听摩西的话想自己说了算,随即被神打入地缝中。当摩西的工作结束以后,地上就不再有神直接使用的人带领以色列民,开始由人选举产生祭司,犹太宗教界往往因选错祭司产生混乱而逐渐走向堕落。直到律法时代末期,祭司都没有神的带领,他们作恶无管教,人也就结党拉派,圣殿成了贼窝,随即产生了很多的教派党系。再看看恩典时代道成肉身的主耶稣显现作工时,主耶稣来在地上亲自选定了十二使徒,圣灵大大作工在使徒中间,使徒也可行使神的权柄,所有跟随主的人都有神亲自指定的人牧养和带领,任何人也不敢存有私心或另有企图,都在圣灵的带领下敬拜主,真正的教会也随之产生,那时没有教派的说法。到后期,当主耶稣死里复活升天三十多年以后,十二使徒多数都已殉道,地上的教会就没有主耶稣亲自指定的使徒牧养了,因着人对圣经经文的领受各不相同,而人的本性又狂妄自大,特别容易持守自己的看法,于是各种教派团体就产生了,以至于发展到今天,基督教已有两千多个教派。所以说,我们人没有神的亲自带领,心中没有神的地位,都会妄自称大,作工随从喜好偏行己路,不知不觉中就误入歧途,做出很多与基督不相合的事却不以为然,这就是所有事奉神的人凭己意行事走上错误道路的祸端。我们人信神跟随神,不能以基督为首,不能在凡事上以基督的话作主权,不寻求、顺服圣灵的作工,随时都会成为抵挡神的一分子,这就是人事奉神却抵挡神的根源,也是基督教分裂产生教派的导火索。”

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多教派

袁弟兄这样的交通我还是头一次听,原来基督教教派的产生都是由人发起的,教派首领所说所做不是出于圣灵的带领,而且人的本性又特别狂妄自大,各自持守各自的领受、实行法,这才出现了教派林立的现象。难怪各个教派互相攻击、排斥,我走到哪里都有讲道人防备的目光,原来他们早已把主的家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他们都成了恶园户。然而两千年来,谁又能看清这一点呢?这让我想到主说:“因为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以赛亚书29:13)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这些年我一直被教派这些领袖们外表的“敬虔”蒙蔽着,真是身陷囹圄,不明底蕴!明白了这些,我不由得想到:这些教派既然不是基督掌权、圣灵掌权,那为什么每个派别还会有那么多的人支持、跟随呢?

为什么每个教派会有那么多人跟随

我说出心中的困惑后,袁弟兄继续交通道:“每个教派的首领都是有恩赐、有素质的人,多数人还上过神学,他们善于用头脑分析、研究圣经知识,讲一些高深理论,也善于引用圣经断章取义,再加上他们都善于伪装欺骗,致使很多人被他们外表的好行为和夸夸其谈的讲道所蒙蔽。不知不觉信徒心中神的地位被取缔而有了他们的地位,不论遇到任何事情都找他们作决定。跟随的人没有真理,就不会分辨教派首领有无圣灵的作工,看不清他们所讲的道有无圣灵的开启光照、所作的工作有无圣灵的印证,只是盲目地跟随,崇尚权势、恩赐,把教派首领当成了偶像,自己也成了一名口里信神实质却跟随人的人。主耶稣说:‘他们是瞎眼领路的。若是瞎子领瞎子,两个人都要掉在坑里。(马太福音15:14)神的话也说:‘看各宗各派的首领,他们都是狂妄自是,解释圣经都是断章取义,凭自己的想象,都是靠恩赐与知识来作工的,如果他什么也说不出来,那些人能跟他吗?他毕竟是有些知识,会讲点道理,或者会笼络人,会用些手段,就把人带到他跟前了,把人都欺骗了,人名义上是信神,其实是跟随他的。……人都狂妄自大、心中无神,明白点道理就自立山头,形成许多宗派。’《追求真理才是真信神》回想当初的法利赛人,他们精通律法,熟读圣经,祖祖辈辈都在圣殿里事奉主,而且他们身披带经文的衣服,故意站在十字路口作很长的祷告,在热闹的大街上做施舍行善的事让人都看见,禁食时故意把脸弄得很难看,好让人看出他们是在禁食,以此来显露自己,让犹太百姓认为他们是最虔诚的事奉耶和华神的人。可当主耶稣来作工时,这些法利赛人却不认识圣灵的作工,不接受道成肉身的基督,也不相信真理是从基督而来,而是为了保住他们的权位、饭碗,达到他们永久占有人的野心和目的,疯狂抵挡、定罪主耶稣,编造谎言陷害、亵渎主耶稣,甚至还联合罗马政府把主钉在十字架上,触犯了神的性情,遭到了神的咒诅、惩罚。而跟随法利赛人的犹太百姓,因着没有真理,崇尚地位权势,他们不寻求、考察主耶稣的作工说话,就盲目地随从法利赛人抵挡、定罪主耶稣,错失了主的救恩,遭到了神的咒诅,被罗马政府屠杀,他们的子孙后代流亡世界各国近两千年。这就是他们崇拜人、跟随人的严重后果!”听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每个教派有那么多人跟随的原因。看来我们没真理,不会分辨,看不透事,很容易跟随人走错路啊!

各教派最终将归在神的权下

接着,袁弟兄又给我读了一段神的话:“世界虽然分为几大派别,各个派别都有教主,都有统领,跟随的人也分布于地球表面的不同国家,分布于不同区域,在同一个国家中就有不同的几种派别,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但不管世界各地的派别有多少种,归根结底,全宇之下的人都是随着一位神的带领而生存的,并非是派别的教主或是统领带领其生存下来的。也就是说,带领人类的不是某个教主或统领,而是造了天地、造了万物又造了人类的造物的主在带领着全人类,这是事实。尽管世界有几大宗派,但不管宗派有多大都是在造物主的权下生存的,任何一个宗派都跳不出这个范围。人类的发展、社会的更替、自然科学的发达都离不开造物主的安排,这些工作并不是某一个教主能做到的。教主只是某一个宗派的统领,并不能代表神,并不代表是创造天地万物的,教主可以统领整个教派的所有人士,但并不能统领天下所有的受造之物,这是人人皆知的事实。教主只能是一个统领,不能与神(造物的主)平起平坐,万物都在造物主的手中,到最终也都得归在造物主的手中,人类本是神造的,不管是什么教派都得归在神的权下,这是必然趋势。只有神是万物中的至高者,受造之物中最高统治者也得归在他的权下。人的地位再高也不能把人类带入合适的归宿里,谁也不能把万物都各从其类。《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认识三步作工是认识神的途径》

袁弟兄交通说:“从神的话里看到,不管整个世界有多少个教派,每个教派中教主的地位有多高,能统领多少人,但他们都掌管不了人类的命运,只有神创造了人类,掌管着人类,宇宙万物中没有一人一物能逃脱造物主的摆布安排,所有的人都是在造物主的权下生存。最终各个教派里的信徒也都得跟随造物的主,归在一位神的权下,顺服、接受基督的带领,这才是真正的基督教会。人创建的各个教派只代表人的意思,根本不能把人带入以后美好的归宿里,最终都要被神毁灭、取缔。”

袁弟兄的交通使我想起主耶稣的话:“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约翰福音10:16)从主的话中看到,基督教不管有多少个派别,最终都要归在主的面前,都得借着主发表的话语在基督里合一,归一个牧人看管、带领,这完全是圣灵所带领的路,以后就不存在什么派别的说法,这也是神最终要作成的。这样的交通真让我大开眼界,我不但长了见识,明白了基督教出现这么多派别的根源,还看透了教派林立主要是教派首领为了掌控人,让人都听他们的,达到他们掌权的野心欲望导致的,更看到只有基督带领、圣灵带领的教会才是真正的教会,这样的教会有圣灵的作工,所作的都合神心意。今天的交通使我获益匪浅,我灵里得到享受与释放,感谢神的带领!我终于醒悟了,看透了跟随人的危险后果,明白了基督教产生各个教派的原因,从迷茫中走了出来。我愿从教派里面走出来,找到有基督带领的真正教会。感谢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在卖房买房的难处中看见神的手(有声读物)

马 玲 上 夜深人静,马玲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窗前,回想着白天和教会带领的一番对话。 “马姊妹,这次被中共抓捕的弟兄姊妹中有一个姊妹在你家住过,我们怕中共警察调监控录像查姊妹的行踪,这样肯定就会牵连到你,你现在尽的本分也会受影响,不知你有什么打算?”带领白姊妹说道。 “卖房子!中共一…

劫后重生 认主归宗(有声读物)

李 强 我出生在农村,大学毕业后在市里的一家连锁酒店上班,负责管理工作。2010年下半年,我结婚了。因妻子信神,就总和我交通信神的事,但是我觉得信神只是一种信仰,是人的一种精神寄托,所以无论妻子怎么说,我都不相信有神。 结婚三个月后的一天,我突然感冒了,就和妻子去医院做了个检查。…

基督徒如何对待爱情婚姻才合神心意(有声读物)

爱心驿站的弟兄姊妹: 你们好!我是一名基督徒,现在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家人和朋友都催着我找对象,朋友说找对象就得找“高富帅”,不仅以后物质生活有保障,而且脸面也风光,这样生活才能幸福。可我看到身边有些朋友结婚后,生活得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幸福,要么两人各有图谋,没有多少真感情,彼此…

基督教为什么有这么多教派(有声读物) 基督教为什么有这么多教派(有声读物)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