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成立吗

2018年5月25日

转发一则帖子

弟兄姊妹:

主内平安!我叫果儿,今天发帖主要是想请弟兄姊妹帮我解惑。我从小就跟着爸妈信主,常听牧师讲:“经上说:‘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6-17)圣父称主耶稣为爱子,圣父和圣灵同时为圣子作见证,我们所信的神就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他们同尊、同荣、同受敬拜……”我就认为神是三位一体的神,神有三个位格,分别是圣父、圣子、圣灵。

可最近我在查经时,看到主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约14:9-10)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我就感到很不解:“如果按牧师的说法,神是三位一体的神,那父就是父,子就是子,可这里主耶稣为什么说他与父原为一呢?那主耶稣到底是‘父’还是‘子’呢?”我怎么都想不通,为此我询问了教会的牧师长老,但也没得到满意的答复,他们只是告诉我“三位一体的神”是很大的奥秘。在此,想请弟兄姊妹帮忙解惑,期待你们的回复。

发帖人:果儿

回复

Alison

果儿,你好!我也是从小就跟爷爷信主耶稣,我爷爷信主都四十年了,他说一直以来整个宗教界都是持守“三位一体的神”这样的说法,牧师长老说的肯定不会有错的。况且经上也记着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太28:1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果儿,看到没有?主耶稣称天上的神为父,还让我们奉父、子、圣灵的名传福音,这不就说明神就是三位一体的神吗?这有什么好疑惑的呢!

Andrew

是啊,Alison说得对,牧师长老也是这样跟我们讲的。果儿,放心吧,这种说法不会有错的!

墨言

我不太赞同你们的观点,我认为“三位一体的神”这样的说法不太合乎神的话。创世记一章记载,起初“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并没有说“三位一体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摩西亲耳听见过耶和华神的声音,耶和华神也多次启示他,但摩西从未告诉以色列民耶和华神是“三位一体的神”,也没说过是“三位一体的神”带领他们过红海的。还有但以理、大卫、撒母耳等那些古圣先知们,也没有说过神是由三个位格组成的。

以赛亚书43章10-13节记着说:“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后也必没有。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说明,并且在你们中间没有别神。’所以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也是神;自从有日子以来,我就是神;谁也不能救人脱离我手。我要行事谁能阻止呢?’”从这几节经文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耶和华神亲口告诉以色列民他是独一真神,在他以外没有别的神,旧约时代人都知道神是独一无二的,后来怎么会有“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呢?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对。

Alison

墨言,你怎么糊涂了呢!我爷爷说了,“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是从主耶稣作工时才有的。据有关资料记载,在主后三百多年尼西亚一次宗教会议上,很多宗教学者曾对神的独一性和多位性有过一番争辩,最后才确立了“三位一体的神”这个说法。从此以后,这个说法就流传下来了,圣父是耶和华神,圣子是主耶稣,圣灵就是圣灵,这下明白了吧!

墨言

这个说法并不是起初就有的,而是我们根据“父与子”的说法和其它经文的记载推理出来的,是出于我们的观念想象。我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想象合乎主的心意吗?有主的话作根据吗?恐怕我们谁也说不清楚啊!

果儿

你们说的都有根据,听着也都有道理,那到底哪个才准确呢?

欧阳百合

弟兄姊妹,打扰一下,以往我对果儿提的这个问题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借着看一本书和听弟兄姊妹的交通,才解决了困惑我多年的问题。

果儿

百合,你快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墨言

真的吗?那快跟我们说说吧!

欧阳百合

刚才墨言交通旧约时代的人都知道神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交通符合圣经,那时的确没有三位一体的说法。“三位一体的神”这个说法就像Alison说的,是从主耶稣作工以后,很多宗教学者在一次宗教会议上,经过探讨、研究、推理才有的说法。对“三位一体的神”这个说法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主耶稣称天上的神为“父”,还说“我与父原为一”,那主耶稣到底是“子”还是“父”?如果是子,那为什么会与父原为一呢?

主耶稣与门徒腓力对话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处经文:“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约14:8-10)从这里我们看到,腓力因着对主耶稣没有认识,将主耶稣与“天上的神”当成是两位神,认为主耶稣在天上还有位“父神”,所以求主将父显给他们看。而主耶稣纠正了他错误的认识,告诉他“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我与父原为一”“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也就是说,主耶稣也是父,父也是主耶稣,他们原本就是一位神,而主耶稣实质上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并不是神的儿子。

我们再看马可福音中记载有人问主耶稣,诫命中哪一条最要紧。主回答说:“第一要紧的就是说:‘以色列啊,你要听,主——我们神是独一的主。’”(可12:29)为什么主耶稣特别强调这一条呢?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明白神是独一的神自己吗?创世时神的灵只有一位,耶和华神说自己是独一无二的真神,主耶稣也说神是独一的。可见,在神那儿根本没有“三位一体”的说法,“三位一体的神”这个说法完全不成立!

果儿

是啊!不管是耶和华神还是主耶稣,都告诉我们神是独一无二的,主也一再告诉我们:“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约14:10)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我怎么就没看明白呢?

欧阳百合

我也是经过弟兄姊妹交通后,才明白神原本就是一位,不存在“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如果说神是三位一体的,是不同的三个位格,那创造天地万物的到底是哪一位呢?掌管天地万物的又是哪一位呢?神若真有三个不同位格的话,主耶稣是子,耶和华是父,那圣灵又是谁呢?神的灵又是怎么合一的呢?这不就自相矛盾了吗?我跟大家分享一段话,相信听完你们会更明白的。

神就是一位灵,但他也能道成肉身,活在众人之间,也能超乎万有之上,他的灵是包罗万有的灵,也是无所不在的灵,他能在肉身,同时也能在全宇之上下。既然人都说神是独一真神,那就只是一位神,谁也不能随便乱分!神只是一位灵,只有一个位格,那就是神的灵。……耶稣当时祷告时称天上的神为父,只是站在一个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称呼的,只因为神的灵穿上了一个普通正常的人,有了一个受造之物的外壳,尽管他的里面是神的灵,但他的外表仍是一个正常的人,也就是成了所有人所说的,包括耶稣自己说的人子。既说人子,就是出生在一个普通正常人家中的人(或男或女,总之都是人的外壳)。所以,耶稣称父就如你们起初称天上的神为父是一样的,是站在一个受造的人的角度上称呼的。你们还记得耶稣教你们背的主祷文吗?我们在天上的父……’他让所有的人都这样称呼天上的神为父,既然他也称天上的神为父,那他就是站在一个与你们平等地位的角度上来称呼天上的神的。你们既这样称呼天上的神为父,那耶稣就把自己看为与你们平等地位的、神在地所拣选的一个人(即神的儿子),你们若称神为父,不也是因为你们是受造之物吗?不管耶稣在地的权柄有多大,但在他未钉十字架以先,他仍是一个受圣灵(即神)支配的人子,是属于地上受造之物中的一个,因为他未完成工作,所以,他称天上的神为父,这只是他的卑微与顺服。但他这样称呼神(即天上的灵)并不能证明他就是天上的神的灵的儿子,只是站的角度不同,并不是位格不同,根本没有位格这样的谬理!……到耶稣走之后,就再也没有了父与子的说法了,这说法只适应耶稣道成肉身的几年,其余就是你们称神为父时造物的主与受造之物的关系了。无论何时不能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说法,这是千古罕见的谬理,不存在!《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三位一体的神存在吗?》

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成立吗

这段话说得很明白,神原本是灵,他能指挥全宇宙,主宰万物的生灵,又能道成肉身与人同生活。当神道成肉身时,肉身中的神也能作神自己的工作,因为道成肉身的神本来就是神自己,他是神灵实化的肉身,能发表神的所有所是,发表神的性情。就如主耶稣外表是一个普通正常的肉身,但他的实质是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他的话语带着权柄、能力,话语一出事就成了。主耶稣一句:“拉撒路出来!(约11:43)拉撒路就死里复活从坟墓里出来了,主耶稣站在船上斥责风和海,大海就平静如初了,这样的神迹奇事只有神自己才能行出来。

圣经中之所以讲到“父与子”,那是因为在新约时代神要作救赎的工作,而灵又没法直接作钉十字架的工作,必须得神的灵穿上肉身才能完成。为此神从天来到地上,他的灵实化在肉身,完成他神性的一切工作。天上的灵称主耶稣为爱子,是神站在灵的角度上来见证他所道成的肉身,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见证。肉身中的主耶稣称天上的神为父,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称呼的,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就是天上的神的灵的儿子,神怎么能和人一样有后代呢?所以,这只是在神道成肉身期间有“父与子”的说法。其实,肉身中的神和天上神的灵就是一位神,只不过是因着神道成肉身才有了这种说法,当神在肉身的工作作完,神的肉身离地后就再也没有“父与子”的说法了。总之,神绝对不是“三位一体”的神,神永远是一位,永远是独一真神!

果儿

你分享的这段话说得太清楚了,这样一交通我心里亮堂了。原来主耶稣是神的灵实化在肉身,当时主耶稣称天上的神为父,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称呼的,但并不是说主耶稣就是神的儿子。当主耶稣钉完十字架,在肉身中的工作结束了,“父与子”的说法就没有了。不管律法时代神是以灵体作工,还是恩典时代神道成肉身作工,总之都是一位神作的工,根本不存在圣父、圣子、圣灵的说法,神就是独一真神。百合,是这样吗?

欧阳百合

是的,神不管是灵体作工还是在肉身中作工,总之神只有一位,神的灵也只有一位。

墨言

我也听明白了,耶和华神和主耶稣原本就是一位神,他能创世,也能救赎全人类。主耶稣是神自己,却能站在与受造之物同等的地位上称天上的神为父,从中看到了神的卑微隐藏与可亲可爱!感谢主!我今天得的太多了。

Alison

“三位一体的神”是整个宗教界公认的说法,怎么会不成立呢?我爷爷说了,就如三杯水倒在一起不就合一了吗?

果儿

水可以合在一起,但物质的东西怎么能与造物主相比呢?我们对待神要有一个敬虔的态度,不能凭着我们的大脑想象随意论断、推理,这样会遭神厌憎的。

欧阳百合

是啊!那是我们的想象,不成立,我们怎么能把神随便分割呢?关于这个问题,我再分享一段话:“有些人还会说:圣父是圣父,圣子是圣子,圣灵是圣灵,最终他们能合而为一。那你怎么给他们合一?圣父与圣灵该怎么合一?若原来是两个,无论怎么合还不是两部分吗?一说合,不就是不相同的两部分凑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吗?但他们未成为整体之先不就是两部分吗?灵一位是一位的实质,不能把两位灵合成一位,灵不是物质的东西,与物质世界中的东西不一样。在人看,圣父是一位灵,圣子是一位灵,圣灵又是一位灵,然后三位灵就像三杯水一样合成一个整体,这样不就合而为一了吗?这属错谬的解法!这不是把神给分开了吗?圣父、圣子、圣灵怎么能合一呢?他们不是不同性质的三部分吗?《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三位一体的神存在吗?》

神只有一位,耶和华是神的灵,主耶稣是神灵所道成的肉身,实质也是神的灵,圣灵更是神的灵,他们的实质就是一位灵。咱们不能用物质世界中的东西的合一,来把圣父、圣灵、圣子合而为一,这样做的性质是在分割神,是在触犯神的性情啊!神只有一位,神的灵也只有一个位格,就是天上、地上唯一的掌管者,是宇宙的独一真神,这是亘古不变的事实!所以说,从始到终“三位一体的神”根本就不存在,我们所谓的圣经根据都不能证明神有三个位格,只能说明是神站在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作工说话,这才是事实真相。

Alison

这么交通的确有理有据,不过我得问问我爷爷去,你们继续……

墨言

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我们一直持守的“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是个谬论啊!感谢主,我今天收获太大了!

等候

今天的交通太让我得造就了,我信了一辈子主,把神分割了一辈子,唉!我对不起主啊……

果儿

感谢神的带领!我明白了“三位一体的神”的说法根本就不成立,都是我们的观念想象,我要赶紧把今天的收获告诉给我爸妈,大家再见了。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圣经解读:神的话都在圣经里吗

山西省 思语 “思语啊,圣经启示录3章和22章中主耶稣多次预言说:‘我必快来!’这些年我们一直盼望着主耶稣重归,如今主已经回来了,发声说话作了一步新的工作...” 思语眉头紧蹙站在窗前,耳边不停地回响着邻居周姊妹的话,可她又想到牧师长老常讲:“神的说话作工都记载在圣经里,圣经以外再…

因信称义就能进天国吗

圣经上说:“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10)很多人认为,我们信主耶稣已经罪得赦免因信称义了,主再来时我们就能直接被提进天国了。事实真是如此吗?到底什么样的人能进天国呢?阅读文章《因信称义就能进天国吗》,相信你会得到一些启发的。

你知道主耶稣救赎工作的真意吗

山东省 小默 两千年前,主耶稣为了把我们从撒但手里救赎回来被钉在十字架上,作了人类的赎罪祭,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当我们犯罪后,只要向主认罪悔改,罪就得着了赦免,我们就享受到了平安喜乐。但最近有些弟兄姊妹产生困惑:我们的罪虽然得到了主的赦免,但我们始终无法摆脱罪的捆绑,常常说谎搞欺…

寻觅“书卷”

吴 明 吴明是一个信主多年虔诚的基督徒,她非常喜欢读圣经,尤其对启示录中的内容更是充满了好奇心,很想明白那些预言的实际所指。一次,她看到启示录中的一节经文:“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封严了。”(启5:1)当她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感到有些迷思不解,她想:启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