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祷告 如何祷告才合主心意(有声读物)

2018年9月15日
00:00
13:50

张小平

弟兄姊妹:

主内平安!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清楚,祷告是我们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祷告?怎么祷告才合主的心意?对这些问题可能我们说不太清楚,我们平时祷告神都是把自己想跟神祈求的向神诉说,也不知道自己的祷告合不合主的心意。但大家是否知道,若我们的祷告不合主心意,我们会就与神失去正常关系,也无法接受神灵的感动,更不能达到蒙神称许。因此,怎么祷告才合神心意,是我们基督徒急需明白的真理。今天我们就交通一下关于祷告方面的真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愿主带领我们!

首先说说我们基督徒为什么要祷告。其实,祷告是我们接触神灵的一种途径,也是呼求神的一种方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种难处、问题,就需要呼求神,寻求神的开启、引导,达到明白神的心意,按神的要求去做,这是我们向神祷告的真正意义。就像孩子在母亲面前一样,有什么事都要和妈妈说,妈妈就会按照孩子的缺少供应他,同时还会告诉他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孩子渐渐明白了妈妈的心意,就会分辨善与恶,知道该怎么做正确了。我们向神祷告也是这样,我们跟神越有真实的祷告,与神的关系越亲近,我们越能接受圣灵的感动,越能明白主的心意,生命长进也越来越快,这些果效都是跟神有真实的祷告带来的。所以明白如何祷告这方面的真理,对我们基督徒来说真的很重要。

如何祷告

现在我们明白了祷告的意义,为了能使我们对自己的祷告有分辨,能祷告到主的心意上,下面咱们解剖两种不合主心意的祷告。

第一种,空洞理论型的祷告。我们都认为在祷告时说得多又流利,还用了很多属灵词汇,这样的祷告肯定合主心意。比如很多弟兄姊妹会经常这样祷告“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的磐石,是我的避难所,你的爱长阔高深。主啊!主啊!你可知道我多爱你呀!主啊!我可是真心爱你呀!……”“主啊!我愿把我的一切都献给你,终生为你花费,忠心事奉你,无论临到什么试炼都决不背叛你……”我们的祷告似乎满有心志,对主也满有爱心和忠心,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活出的却是爱自己,爱儿女、家庭、钱财……这哪是真实的祷告啊?这分明就是花言巧语向主唱喜歌,背后还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存心、目的,是在变相地告诉主他是爱神的人哪,让主祝福他。这样的祷告不是和主说真心话、实在话,而是在说假话、大话、空话,是在人前说一套,背后做一套,是在欺骗主、糊弄主,这样的祷告主根本不垂听。

第二种,贪得无厌的妄求。我们向主这样祷告的时候应该是最多的,只要一闭上眼睛就向主要祝福、要恩典:“主啊!我知道你有怜悯、你有大能,你能使无变有,主啊!求你祝福我的儿女考上好大学,毕业有个好工作,祝福我姑娘找个好婆家;祝福我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家丁兴旺,出入平安,没病没灾……”当我们这样祷告时,自认为享受主的恩典、赐福理所应当,其实这样的祷告最没理智,让主厌憎,因为我们并没把主当主对待,而是在利用主、强迫主,把主当成聚宝盆、万用箱,当成了最大的债主,只知道一味地向主索取,满足我们的欲望和奢侈要求,让主按我们的意思作,并不是站在受造之物的地位上向主祷告,顺服神的摆布安排,因此对这样的祷告主不垂听。其实主耶稣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效法的标杆,圣经上记载主耶稣钉十字架前在客西马尼园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马太福音26:39)主耶稣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来祷告天父,是存着顺服神的心寻求神的意思,只为能遵行天父的旨意,没有一点个人的选择,这就看到我们在神面前的祷告是多没有理智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和父母这样说话:“妈!你得给我钱,得给我干这个,给我干那个。”我们向父母伸手索要理直气壮,就像父母欠我们的一样,我们总是这样对待父母,父母是不是也会厌憎我们,说我们是逆子呢?而神是造物的主,我们是受造之物,我们若只知道无理智地要求神满足我们的私欲,不是更大逆不道吗?所以,没有理智的祷告主不垂听。

那如何祷告才合主的心意呢?这个问题对我们基督徒来说至关重要,也是我们急需明白的一方面真理。那我们先来看看主耶稣的话,主耶稣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约翰福音4:23)主要求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也就是得用一颗真诚的心和主说真心话、实在话,主厌憎我们弯曲诡诈,祷告尽说假话、空话、大话,喜欢我们能单纯诚实地向主敞开,把自己的缺欠、难处或悖逆的情形都毫不隐瞒地向主诉说,求主带领、引导我们明白主的心意,顺服主的摆布安排,满足主的要求,这样的祷告才会蒙主垂听。

其次,我们还得省察自己祷告时站的地位对不对,话说得有没有理智,是不是合主心意的祷告。主耶稣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7-8、31-33)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37-39)从主的话中我们知道了如何祷告才合主的心意,也明白了我们向主祷告时哪些事该求,哪些事是不该求的。就像平时我们常常会为吃的、穿的、用的向主祈求,其实,这些身外之物不需要我们忧虑,这些主早已给我们预备好了,我们作为受造之物理应顺服造物主的摆布安排,不该无理智地要求主,所以我们总在这些方面向主祈求毫无意义,这样的祷告不蒙主称许。咱们再结合圣经上历代圣徒的祷告交通一下,对如何祷告才合神心意就更清楚了。亚伯拉罕在献以撒时为了能顺服神而祷告,耶和华神看到了亚伯拉罕的心,应许亚伯拉罕必成为大国,子孙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约伯在试炼临到时为了能满足神而祷告,在撒但面前为神站住了见证,神赐福他财产加倍,还在风中向约伯显现说话;彼得为了能真实爱神、认识神而祷告,最终为神倒钉十字架,得到了神的成全;等等。他们都是为遵行神旨意、为顺服神的摆布安排、为脱去败坏性情达到满足神而祷告,并没有为自己的地位、名利而求,但神赐给他们的却超过他们的所求所想。从神对他们的祝福上就能看出,他们的祷告是蒙神悦纳的,正如主耶稣说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通过历代圣徒的祷告可以看到如何祷告蒙主称许,我们应该在遵行主的道上多祷告,在生活中临到的事上要祷告寻求怎样活出圣徒体统;在临到逼迫患难、病痛、灾难等各种试炼中,更要祷告寻求主的心意和要求,寻求该怎样站住见证满足神;我们都知道诫命中最大的就是尽心、尽性、尽意地爱主,我们就需要在这方面多祷告寻求该如何实行进入,这最蒙主悦纳;还有主应许我们他必再来,在迎接主再来的大事上,我们更应祷告寻求主的开启、带领,让我们能够做聪明的童女,会听主的声音,赴上羔羊婚娶的筵席。这些都是合神心意的祷告,如果我们能在这些蒙拯救的大事上多祷告主,迫切地寻求主的心意,肯定会蒙主垂听、悦纳。

感谢主的带领,使我们在祷告方面有了些认识,下面我们把如何祷告合主心意的实行路途总结一下,以便能帮助弟兄姊妹进入真实的祷告:

一、得做诚实人,说实在话、心里话,绝不能说那些假话、大话、空话欺骗主。

二、得有受造之物的理智,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知道哪些事该求、哪些事不该求,绝不能妄求。得顺服神的摆布安排,不明白的应该寻求、等候。

我们在生活中只要按这两条实行,我们的祷告就一定能蒙主垂听。希望今天关于如何祷告的内容能给弟兄姊妹带来益处,愿我们的祷告早日达到合主心意!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探寻进天国之路(有声读物)

马来西亚 Rachel 2013年,我丈夫因车祸去世,从那以后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朋友见我总是忧愁、不开心,就给我传了主耶稣的福音。信主后,我常常和他们一起聚会,读经、祷告、唱诗,心里感到很平安,也知道了人世间原来真的有一位神,他在乎我们、爱我们,为救赎我们钉十字架流干了宝血,我…

危难中谁是人的依靠(有声读物)

辽宁省 李进 街道上,一辆救护车伴随着刺耳的鸣笛声快速地驶向市医院。救护车里,静涵的丈夫不断地和女儿说着话:“心怡,别睡,马上到医院了...”心怡脸色苍白,用微弱带着颤栗的声音问道:“爸爸,我是不是要死了?”听到女儿的话,静涵的丈夫眼里立刻噙满了泪水,但他又忙安慰道:“不会的,不会…

主已在东方显现了(下)(有声读物)

中国 丘珍 听到这儿,我打断姊妹的话,不解地问道:“姊妹,圣经记载耶和华神是在以色列作工,主耶稣作工是在犹太,神两步作工都在以色列,那主再来也应该在以色列,你们怎么说在中国呢?”郝姊妹笑着说:“咱们认为神前两步作工都在以色列,所以主再来肯定得在以色列作工。咱们这样的认为是否符合事…

顺服神的收获(有声读物)

谢 诚 前些天,带领程姊妹跟我说教会有一项新的本分还需要人手,并问我愿不愿意去尽这个本分。听带领这样说,我心里就按捺不住地高兴,心想:“我在尽本分中因为争名夺利打岔搅扰教会工作被撤换反省已经三个月了,终于可以尽本分了!弟兄姊妹要是知道了,肯定也会对我另眼相看的,觉得我经历这次失败…

为什么要祷告 如何祷告才合主心意(有声读物) 为什么要祷告 如何祷告才合主心意(有声读物)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