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为什么以平凡的形像作工在人中间

2018年3月14日

李 倩

我是一名牧师,为主作工讲道多年。每次打开圣经,看到马太福音13章53至57节记载的:“耶稣说完了这些比喻,就离开那里,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训人,甚至他们都希奇,说:‘这人从哪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有古卷:约瑟)、西门、犹大吗?他妹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哪里有这一切的事呢?’他们就厌弃他(厌弃他:原文作因他跌倒)。”还有约翰福音19章6至7节:“祭司长和差役看见他,就喊着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彼拉多说:‘你们自己把他钉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犹太人回答说:‘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我都不禁在想:“主耶稣作工期间,很多人都因着主耶稣外表普通平凡否认主的身份实质,把主耶稣当成一个普通人来对待。尤其是犹太教的祭司长、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明知道主耶稣行的神迹奇事和所讲的道是出于神的,可他们不但不存着敬畏神的心寻求考察,反而还凭着观念想象论断主耶稣是穷木匠的儿子,亵渎主耶稣是靠着鬼王赶鬼,最后竟联合罗马政府把主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神那么至高无上,为什么偏偏取了一个普通平凡的形像来到人间作工呢?神要是降生在帝王之家,有高大的形像,有伟人的风范,那当时的法利赛人乃至整个以色列国家的人,不都好接受主耶稣的福音了吗?”这个问题使我困惑了好久。

主耶稣与人同生活

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曾多次祷告主,查找圣经,翻阅多本属灵书籍,但都没有找到答案。后来我认识了一位姊妹,她有思想、有见地,谈圣经总有独到的认识和亮光,借着和她寻求交通,我才明白主耶稣以一个平凡的形像在人间作工有着很深的意义。当初祭司长、文士和法利赛人看到有关弥赛亚降临的预言,就凭观念想象认为弥赛亚会生在王宫里,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主耶稣却取了一个普通人的形像,降生在马槽里,生长在犹太地伯利恒的一个木匠家庭里,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到主耶稣开始作工时,他从来不说自己是神,只是带领门徒各处作工、讲道,传悔改的福音,用当时人能听得懂的语言来供应、开导、帮助跟随他的人,还与罪人同桌用餐,赦免行淫的妇女,与门徒生活在一起,给门徒洗脚,等等。跟随主耶稣的门徒都愿意听主耶稣传讲天国的福音,他们在与主的相处中都能感受到主的慈爱怜悯与可亲可近,都亲切地称他为“可爱的救主耶稣”。至高无上、圣洁的神亲自道成肉身取了一个普通正常的人的形像,忍受天大屈辱隐秘降临在败坏的人类中间,默默无闻地作着拯救人类的工作,神从不以高大的身份、地位自居,从不显露自己让人崇拜,从中看到神卑微隐藏的实质,也能感受到神对人实实际际的爱与怜悯。试想一下:如果真如我们所想象的一样,主耶稣生在皇宫,有着高大的形像,气宇轩昂,有着超凡的能力,那些地位低下的犹太教信徒,会因着主耶稣的高大形像和显赫的地位认为主耶稣高不可攀,就不敢与主接近了。正因为主耶稣的外表形像普通平常,卑微隐藏在人中间,而且用人性的语言说话作工供应人的所需,犹太教信徒才容易与主接近,得着主的救恩。此时,我感受到主耶稣太爱人类了,以平凡的形像作工在人中间也是为了更好地拯救人啊!

之后,我和姊妹又在圣经里寻求,发现主耶稣以普通平凡的形像作工在人中间,这里面还隐藏着神的智慧。神鉴察全地,更鉴察人心肺腑,神知道信神的人虽多,但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却只有一少部分。神以一个普通人的形像出现,这样就把所有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从众多信神的人中间分别出来了,这样的人不注重主耶稣的外表形像,而是能从主耶稣的说话作工中认识主,认出主的声音。而那些不真心信神、不渴慕真理、求饼得饱的人,只注重看事物的外表,当看到主耶稣的形像平凡普通就否认主,这些人正是被主耶稣的作工显明淘汰的人。主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翰福音10:27)就像圣经上记载彼得、约翰、安得烈、拿但业等门徒和一些百姓,他们不注重主耶稣的外表形像而是注重听主耶稣传讲的道,他们因着喜爱真理、渴慕真理,获得了圣灵的开启,认出了神的声音归向了主。而当初的法利赛人,他们不注重寻求真理,只注重从外表看人论事,他们看到主耶稣的外表平凡普通,也没有什么势力、名望,一点儿也不合他们的想象观念,就论断主、亵渎主,还处处抓主的把柄,疯狂地定罪、抵挡主。试想:如果神按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生在帝王之家,并且形像高大,情况又会如何呢?可以肯定地说,那些犹太教的祭司、文士和法利赛人就不会抵挡主了,相反,他们还会追随主耶稣,那他们抵挡神的本性实质又怎么能被显明呢?这些假冒为善的人不就混进神家中了吗?这时我才看到,主耶稣的形像越平凡、越普通,人看着越不起眼,越有利于显明人,神真是太智慧了!

明白这些后,我心里透亮了,原来主耶稣基督取一个普通平凡的形像来作工,一方面是拉近了我们与神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更好地接触神、认识神、得着神的救恩,借此我们也对神卑微隐藏的性情有了认识;另一方面,主耶稣平凡的形像把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和那些不喜爱真理,仇恨真理,总凭外表定规神,对神充满渺茫想象的人给显明了。从中看到,神无论怎样作工,以什么样的形像出现在人中间,都有神的心意在其中,神作工越不合我们的观念想象,越有神的智慧在其中,我们不能妄加论断,只能寻求顺服。感谢主!借着寻求这方面真理,我不由得对神心生敬畏,想到现在主来的各种预言已基本应验,主可能已经回来了,对待主的再来,我一定得吸取法利赛人的教训,不能根据自己的观念想象来对待,得像彼得、拿但业一样,注重辨别神的声音,这样才不至于犯定罪神、抵挡神的错误!

感谢神的开启、带领,阿们!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什么是基督?人与基督不能相提并论

陕西省 小明 我信主多年,虽然每天都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但却始终不明白什么是基督。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查考了各种属灵书籍,并寻求牧师、长老,他们有的说「耶稣就是基督」,「基督就是受膏者」,「基督是弥赛亚」,「基督是神的儿子」,还有的说「保罗活着也是基督」,更多的细节大家都…

你知道神造大山背后的心意吗

雨 晴 我的家乡四面环山,一座座大山神秘而淡定地伫立在那里,包围着宁静的村庄,雾霭中的它们显得威严而又肃穆,似乎在执行着神圣不可侵犯的职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我自小在山里滚爬长大,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走路稍不小心就会摔倒。我每天只能看见有限的天空,无法眺望远方,只有登高…

主耶稣为什么以普通形象来作工

广东省 慕臻 哥: 你最近灵里光景还好吧?这几天我遇到一个难处不知该怎么解决,心里挺困惑的,想和你说说。前些天我看关于主耶稣生平的视频时,看到犹太法利赛人因主耶稣的外表普通、平凡,就论断主是一个普通的人,最后把主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我就在想:“主耶稣是主,是神,那么至高无上,但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