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经历:学会公平对待人 我与下属的关系融洽了

2018年6月18日
00:00
20:15

马来西亚 爱慕

我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在本地一家重型机械公司上班,负责机械的设计和维修。我的工作进展很顺利,无论遇到什么难处,我都靠着自己熟练的专业技术使问题迎刃而解,所以经理对我的表现颇为满意,还称赞我的工作做得很好。能获得经理如此的评价,我顿时觉得自己是公司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一天,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公司想让你负责管理几架不同类型的重型机械,工作量会加倍,工作时间也会延长。当然,为了减轻你的负担,公司会调配十个人员做你的下属,你觉得怎么样?”看到领导对自己委以重任,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心想:“凭我在大学学习的丰富知识和在实习公司所掌握的扎实技术,我完全可以胜任。”于是我自信满满地接受了这个工作。

正式接手工作后,我尝试着把手上的一些工作分给下属,看他们做得怎么样,然后再作进一步的打算。谁知结果让我很意外,下属们虽然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但他们的素质有限,工作死板,不懂变通,机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果书本上没有他们就找我解决。时间一长我不由得小瞧他们:“这些人素质怎么这么差啊,工作那么多年都不懂得变通!”无奈之下,我只好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术讲给他们听。当我细细地讲完一个操作流程时,他们都说不太理解,我真是无奈了,心里不免有些急躁:“经理怎么找这么一群人做我的下属,这是帮忙还是添麻烦呢!反应这么迟钝,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在公司里呆六七年!费这么大劲给他们讲,还不如我自己做呢!”后来考虑到他们的工作能力差,我很不放心把工作分配给他们,担心万一出什么问题,我作为领导可是要负责任的,所以我只把一些不涉及公司利益的小事情分给他们做,涉及到公司利益、需要动脑筋的问题,我都事必躬亲,从头到尾都是我一个人去研究。谁知工作还不到两个星期,新机械就出问题了。因我掌握的都是理论知识,面对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我就不知道如何解决了,想到公司领导对我的信任,我感到压力很大。为了能尽快掌握新机械的操作技术,我经常加班熬夜独自研究机械的操作手册。一个多月下来,我的睡眠严重不足,上班一点精神都没有,而且一听说经理要见我,我整个人就变得特别紧张,唯恐经理说我不行。一天早上,机器突然停止了运作,我和下属折腾了好久也没有修好,导致一早上都没有工作,严重地耽误了工作进度,经理知道后生气地骂了我一顿,还讽刺说:“现在大学生的能力真差,不知道学的东西都是干什么用的。”听到经理这般冷嘲热讽,我心里很不服:“不就因为我经验不足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我掌握一些操作技术,这样的错误我绝对不会再犯第二次!”之后,我就越发努力地钻研技术。

老板训斥员工

月底经理组织大家开工作会议,为了显示我的实力,我用一些专业知识把自己的建议说得头头是道,大家都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心里不禁有些得意。正当我兴高采烈地继续发表建议时,两个工作经验稍丰富的下属当场指出我所说建议的不足之处。我听后很恼火,心想:“你们才接受几年教育啊,不就是工作资历比我多几年吗,你们有什么资格指点我?更何况经理能选我担任这个职务,这就证明我的能力不比你们差!”为了证明我的建议没有问题,我就和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辩起来。为了说服他们,我不由自主地放开嗓子大声说话,并专门使用一些深奥的词汇和他们听不懂的理论与他们辩论,最后他们不再争辩,都沉默了下来。经理听我讲得头头是道,当场表扬了我,并接受了我的建议。我也向经理表态一定不负众望把工作做好。

为了让大家看到我有管理能力,我开始严格地管理下属,每当看到他们在工作中偷懒或者应付了事,我就会劈头盖脸地训斥他们,说得他们都不敢反驳。一天,我看到一个下属在工作时间玩手机,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心想:“你们也太没有责任心了,工作做不完竟然还玩手机?这么多工作你们竟然一点也不着急!”这时看到其他部门的人也在,我更觉得自己的尊严受到了挑战,心想:“他们是我的下属,一举一动都代表了我,这么没规矩,这让其他部门的人员怎么看我啊,岂不笑话我领导无方、没有管理能力吗?”于是,我大声教训他们说:“你们在我这里干活就必须遵守我的规则,工作时间不准玩手机、不准接私人电话,谁做不到就给我走人!”那个下属被我教训得不敢抬头看我,那一瞬间我心里有些不安,觉得自己是不是有些过分了,但一想到我是他们的领导,领导的责任就是管理好下属,让下属认真工作,所以我也就心安理得了。

几个月后,一位姊妹给我传了全能神的国度福音。通过读全能神的话和姊妹的交通我才知道我们人类被撒但败坏后,身上满了撒但性情,特别狂妄自大、自高自是、谁也不服,我们凭着败坏性情活着,总想高高在上让人听自己的,变得越来越没有人的样式,人与人之间互相勾心斗角,纷争不断,不能达到和睦相处。末世,全能神道成肉身发表真理审判刑罚的工作,就是要拯救、洁净、变化我们,我们只有接受神的新工作,按照神的话去实行,才能脱去败坏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样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之后,姊妹也经常和我分享她的一些经历,在临到的事上流露了哪些败坏性情,她是怎么在神审判刑罚的话语中认识自己的,最后又是怎么实行神的话,败坏性情得着变化的。姊妹分享的经历很实际,我看到神的话就是真理,有权柄、有威力,真能变化人、洁净人,拯救人脱离败坏性情的捆绑,看到神对人的爱与拯救太真实了。

一个弟兄在桌前向神祷告

一天晚上在与姊妹聊天时,姊妹听见我沙哑的声音就问我怎么了。我叹了口气说:“唉,别提了,今天下属工作时心不在焉,拖拖拉拉的,还频繁出错,害得我被经理骂,一气之下我就狠狠地教训了他们一顿……”姊妹听了我一番牢骚后对我说:“咱们都是神眼中的受造之物,受造之物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我们工作的职责范围不同而已。作为一名领导,咱可以尝试着关心下属,了解他们工作上的难处,而不是一味地发火指责他们,咱这种表现是狂妄自大,对人没有爱心。”听姊妹这么说,我脸面有点挂不住就没有说话。姊妹见我不说话,就给我发了一段神的话:“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绪常常难以自控,所以很喜欢借题发挥,宣泄不满,发泄情绪,常常没事就发火,以显露自己的能耐,让人知道他身份与地位的与众不同。当然没有地位的败坏人类的情绪也常常失控,他们的发火常常是因着个人的利益受损,为维护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严,败坏人类常常发泄情绪,流露狂妄本性。人的发火与宣泄都是为了维护罪恶的存在,它是人不满情绪的表达方式,这里充满掺杂,充满了阴谋与诡计,也充满人的败坏与邪恶,更充满了人的野心与欲望。《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二》姊妹交通说:“我们被撒但败坏后本性都特别狂妄,当看到自己的知识、素质、特长、才干,或其他方面都比别人强时,就会沾沾自喜活在自我欣赏当中,尤其当我们有了地位后,就更加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狂妄性情也更加膨胀了,看不起别人,嫌弃别人业务能力差,说话时不自觉地站地位、高高在上,总想让人都听自己的;当遇到不合我们心意的事,或者别人的说法、做法伤到我们的脸面、地位时,我们就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面子,身不由己地发火教训人,以此来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甚至借题发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来挽回颜面。总之,我们不论在哪种背景下发火,都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地位、利益以及尊严,都是狂妄性情的流露。”

听了神的话和姊妹的交通,想到我一直以来都认为作为领导就要拿出领导的架子,在下属中间树立威望,这样人才会听自己的。当下属没按我的要求做事时,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尊严,我就以发火来发泄情绪,让他们看到我的权威;在与下属沟通方案时,如果谁否了我的方案,我就会大声地与他辩论来挣回自己面子,其意也是想告诉其他下属,和我辩论的结果只能是失败,并让他们颜面扫地。原来我的这些表现是撒但狂妄性情的流露,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和尊严,这样做根本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只能让人对自己敬而远之,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疏远。

姊妹接着又给我发过来两段神的话:“神造了人,给了人气息,也给了人一些他的智慧、他的能力与所有所是;神给了人这些之后,人就能够独立地做一些事,独立地想一些事。如果人想出来的、人做出来的在神看是好的,神就悦纳并不干涉,人做得对的事,神就以这个为准了。所以说,这句话‘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各样活物的名字神并不作任何修改,亚当说叫什么,神就说‘是’,神就确定了那个东西叫什么了。神有没有意见?没有,这是肯定的!在这里你们看到了什么?神给了人智慧,人用神所给的智慧做事,如果在神看,人所做的是正面的事,那这事在神那儿是被肯定的,是被承认的,是被悦纳的,神并不作任何的评价或者批判。这是任何一个人类或是任何的邪灵、撒但都做不到的。在这里你们有没有看到神性情的流露?如果作为人,作为一个败坏的人或者撒但,会不会容许他人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代表自己做事呢?一定不会!会不会与另外的人或者另外的与他不同的势力去争夺这个地位呢?一定会!在这个时候,如果是败坏的人或撒但与亚当同在的话,他肯定会否认亚当所做的。为了要证实他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他有独到的见解,他会否定亚当所做的一切:你说要叫这个我偏不叫,我就要叫那个;你说叫张三,我偏叫李四,我就要显示我的高明。这是什么本性?是不是狂妄?而在神那儿呢,有没有这样的性情?神对于亚当做的这个事有没有任何的异常的反对的举动啊?肯定地说,没有!在神的性情流露里,没有丝毫的争执与狂妄自是,这一点在这里表现得很清楚。”“神不是虚伪的,在他的性情、实质里没有浮夸,没有伪装,没有高傲,没有狂妄。他从不夸口,而是以信实、真实的态度爱护、牵挂、眷顾、引领着他所造的人。《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一》

姊妹交通说:“从神的话中我们看到,神吩咐亚当给动物起名字,亚当用神给他的智慧给动物起了各种各样的名字,在神那儿看是被神认可的,神不作任何的评论或更改,而是尊重亚当的意思。从这件事上我们看到神的性情卑微隐藏、美丽善良,没有丝毫狂妄自是的成分,只要人类按神的心意做事神就认可、赞成。再看看我们对待下属,我们本是个受造之物,仅仅有了个领导的地位,就总是站地位教训人,谁和自己的意见不符,不管对不对,总是与人据理力争,直到别人听从自己的意见才肯罢休,我们真是太狂妄自是了!”

全能神的话和姊妹的交通让我感到无地自容,想想神是造物的主,神的身份、地位是至高的,但他却从不以地位自居,没有丝毫的狂妄。而自己是一个被撒但败坏的人,有了高的职位就狂妄起来,为所欲为,用权力、地位压制人、教训人,没有一点正常人性。我越想越感到蒙羞、惭愧。于是,我在神面前立定心志,以后一定要低调做人,从领导的地位上下来,学会接受别人的意见,做错事伤害到别人了,就要勇敢地向人道歉并承认自己的错误,活出正常人性来安慰神的心。

第二天早上我来到公司看到下属的时候,我想起昨晚在神前立下的心志又有些后悔了,心想:“难道我真的要和下属道歉吗?他们平时在一起爱传话、讲是非,如果我真向他们道歉了,他们将这件事情告诉其他部门的人,那我在他们眼中成什么人了啊?我不就失去在员工心中的地位形象了吗?以后还怎么再领导人?”可又转念一想:“我已在神面前立志要跟下属道歉,我要是不道歉的话,这不是瞪着眼睛欺骗神、欺骗人吗?……”思来想去我还是开不了口。我看看手表,还差几分钟下属就来上班了,我心里很着急,有点坐立不安。那一刻我真想放弃了,这时我想起神的话说:“实行真理里面受痛苦,这是必经之路,如果实行真理的时候,人里面的东西都对,就不需要神成全了,就没有争战了,人也就不受痛苦了,就因为人里面有许多不合神用的地方,有许多肉体的悖逆性情,所以才需要人更深地学习背叛肉体的功课,这才涉及到神所说的让人与他同受的‘苦’。《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爱神才是真实的信神从神的话中我才认识到自己真的被撒但败坏太深了,被败坏性情捆绑得结结实实,想实行真理活出正常人性都这么难,就连放下自己的脸面、地位,跟下属道个歉都实行不出来,这时我更加体会到自己太需要神的拯救了!同时我也明白了神今天摆设环境不是让我出丑,而是要拯救我脱离撒但性情的捆绑,不再凭着狂妄性情活着,不为自己的脸面地位考虑,活出真正人的样式。于是,我就在心里默默地祷告神,求神加给我力量和勇气,让我能实行真理为神作见证,祷告后我心里逐渐平静了下来。这时下属都来上班了,我就把他们叫到会议室,先和他们说了对不起,然后跟他们敞开自己以往做过的伤害他们的事,并请求他们的原谅。道歉后,我心里像卸了一块大石头,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下属看到我如此的举动都感到很惊讶,但随即他们都纷纷表示能理解我的处境,知道做领导的压力也挺大的。看到下属这么通情达理,可我却那样对待他们,我感到很蒙羞、惭愧,更加恨恶自己的败坏性情。

从那之后,我经常和下属一起谈心、聊天,问他们工作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我能帮助的就尽量帮助,他们也敞开心和我聊他们的家庭和工作上的事。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感觉他们都很亲切,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融洽了。

三个人一起商量工作

但因着自己被撒但败坏太深,在工作上,我总觉得下属各方面都不如自己,对下属做事总不放心,怕他们做不好,公司很多工作都是我亲力亲为,所以我时常感觉身心疲惫。聚会时,弟兄姊妹问起我近期的情形,我就跟弟兄姊妹说了自己对下属的看法以及工作所面临的压力。一个姊妹听后说:“我们来看两段神的话:‘受造的万物之中,由大到小,由小到微小无一不是造物主的权柄与能力所创造出来的,每一样受造之物都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存在的必要性与价值,不管它的形式与构造有什么不同,总之,只要是出自于造物主的创造,它都在造物主的权柄之下存活。《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一》不要自以为是,要取别人长处弥补自己缺欠……他们的生活、举动、言语是否值得你借鉴。看谁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第二十二篇说话》”读完神的话,姊妹接着交通说:“神是公义的,神给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素质、才干,每个人都有自身存在的价值。但我们被撒但败坏后,撒但将‘天上地下,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天是王大,我是王二’等毒素灌输给我们,我们凭这些毒素活着,流露出来的都是狂妄自大的败坏性情,在凡事上我们都想以自我为中心,目中无人,总觉得自己行,别人不如自己,因此凡事都自己出头,亲力亲为,结果把自己搞得很累,也不能让别人的长处得到发挥。其实神所造的万物尽善尽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你应该尝试放下自己,大胆地让员工去做工作,借此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和优点,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各自的特长与潜力。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在工作上都有了主动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自然就好做了。同时你也能吸取别人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短处,这样你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工作起来也不那么累了,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

听了神的话和姊妹的交通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总以高学历、掌握专业技术为资本来高捧自己,小瞧别人,认为重要的工作只有自己能做,下属不如自己只能做些不重要的,我真是目中无人,太狂妄自大了。想想世人还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怎么就看不到别人的长处呢?如果他们真的一无是处,怎么会在公司工作这么久呢?也许我真的错了,我不能再凭“唯我独尊”的撒但毒素活着了,应该尝试让下属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工作,这样我的负担也轻了,工作效率也能得到提高,这是一举多得的事啊!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心里释放了许多,感觉肩上的担子也轻松了许多。第二天,我就按照每个人的特长和工作能力逐渐给他们分配工作,大家都非常赞同这样的工作方式,也都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了。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临时有事必须提早下班,但工作上有些问题还没解决,我正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时,突然想起姊妹与我交通过每个人各有所长,要相信别人,不要低估他人。于是,我就尝试着把自己手头的工作放手交给下属,同时也给他们提了几个解决方案,他们都纷纷保证一定会把这些问题解决。第二天,经理让我去他的办公室,我心里突然紧张起来:“不会是昨天我交给下属的工作出问题了吧?”当我走进办公室,看到经理严肃的表情时,我更紧张了,心想:“肯定是昨天的工作出问题了,这一次肯定又要挨骂了。”正当我不知所措时,经理突然说要和我握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经理就握住我的手笑着说:“今天早上客户打电话说我们这个团队很棒,工作效率高,他们遇到的问题很快都得到解决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听到经理这番话,我感觉太意外了,但这不是我的功劳,而是下属的功劳。于是,我坦诚地告诉经理:“经理,昨天因为有事要提早下班,我就把工作上的事情交给下属做了,这全是他们的功劳。”经理对我说:“诶,这也是你领导有方啊!”听到经理夸奖我的话,我心里很高兴,但我更激动的是自己看到了神的作为,看到了神的话就是真理,当我按照神的话去实行的时候,就看到了神的祝福,感谢神!

两个人在户外对话

经历了这件事,我在工作上重新作了调整,先从十个下属里面选出个组长带领其他下属,安排比较差的下属跟组长学习,然后我负责培养组长,这样我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了。调整后,我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有的下属经验丰富,能够看到问题的重点,也能解决这些问题;有的下属虽然工作慢但很细心、稳重,几乎很少出错;还有的下属很爱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上网查资料、看视频,寻求解决的办法。更重要的是当他们有活儿做的时候,再也不玩手机了。看到员工们这样的工作状态,我心里特别感谢神,看到自己真是太无知、太愚昧了,如果我早点放下自己,让大家都得到锻炼,每个人都发挥各自的特长,我也不至于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狂妄自是的败坏性情真是害人不浅啊!之后,在与下属相处时,我就学着放下自己,讨论工作时,我会给每个人发表观点的机会,当大家的意见有冲突时,我也不再持守自己的看法,而是以投票的方式决定哪个方案对公司比较有益处。当这么实行时,我发现下属们提的建议虽然比较传统,但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他们的意见加上我的提议简直就是一个绝佳的方案!我真实地感受到神的话就是真理、道路、生命,给人带来的全是释放自由,按神的话实行,不管是工作还是与人相处,一切都是轻松加愉快!实行真理真好!

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人的一生要想得着洁净,性情达到变化,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尽到受造之物的本分,得接受神的刑罚审判,让神的管教、击打不离开,使你脱离撒但的摆布,脱离撒但的权势,活在神的光中。你得知道神的刑罚、审判就是光,就是拯救人的光,就是人最好的祝福,是最大的恩典、最好的保守。《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彼得的经历——对刑罚、审判的认识》揣摩着神的话,回顾着以往的经历,我原本是一个狂妄自是,不懂得尊重人、体谅人,对人没有丝毫爱心的人,借着神话语的审判刑罚,我对自己狂妄自大的败坏性情逐步有了认识。当我按神的话实行,学会放下自己,不再凭着狂妄性情对待人时,得到了同事们的尊重和认可,心灵也得到了真正的释放。我深深地体会到神的审判刑罚就是光,对我们的确是最大的祝福和保守,只有神的审判刑罚才能使我认识自己的败坏性情,脱去撒但败坏性情,活出正常人性。我愿意接受神更多的审判刑罚,活出真正人的样式来安慰神心。

一切荣耀归于全能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她终于告别了争名夺利的日子(有声读物)

陈 文 清晨,陈文坐在电脑桌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双手不停地敲打键盘,记录着:“因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还有学校的教育,我把‘出人头地’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无论在哪个人群中我都要做佼佼者,每当看到身边的人比自己强时就产生嫉妒,还想尽办法要超过别人,为此我活得很累也很痛苦。信神后,…

神话语引领 步步得胜(有声读物)

美国 毅力 我出生在中国一个基督徒家庭,小时候外婆常常带我去教堂聚会,唱诗赞美神...长大后得到了一些主的恩典,经历了一些主的作为,我更加感受到主是信实的,主对人的爱是最真实的,主的话带有权柄、能力,能带给人盼望。每当唱诗、祷告主、读主的话的时候,我都能感到心里特别踏实、平安。20…

主耶稣为什么把天国的钥匙交给彼得(有声读物)

杨 青 圣经中记载主耶稣对彼得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马太福音16:19)相信不少弟兄姊妹看到主的话都有些困惑:“彼得作的工作不是很大,写的书信也不出名,而且在主耶稣被抓受审时还三次不认主,那主为什么…

她不再畏惧中共的抓捕迫害了(有声读物)

小云 “小新!今天国保局的人去咱乡派出所调查你信神的事了!”小新丈夫陆强急匆匆地推开卧室的门,对小新说。 “你怎么知道的?”小新顿时紧张起来,放下手中的《话在肉身显现》,急切地问道。 “回来的路上,正好碰到派出所小汪,他偷偷告诉我的。快!你赶紧把你的书都藏起来,要是被国保局的人搜…

发表评论

职场经历:学会公平对待人 我与下属的关系融洽了 职场经历:学会公平对待人 我与下属的关系融洽了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