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课上的心灵风波

2018年7月12日

韩国 若垚

“筱雅,你的英语口语真好,跟外教对起话来这么流利,我真的好羡慕你哦!”“那是,人家筱雅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咱能跟人比吗?”筱雅嘴角上扬,心里美滋滋的,享受着同事们的夸赞。

“嗨,筱雅,做什么美梦呢?外教已经来了,咱们赶紧去上课吧!”同事悠悠拍了拍筱雅催促道。

“哦,没……没做什么美梦……上课?哦,那咱们赶紧去吧!”说着,筱雅拿上外套和笔记本电脑,和悠悠匆匆离开了办公室。

公司走廊里,筱雅脸上挂着微笑快步朝教室走去……

筱雅是一名基督徒,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最近公司为了扩展国外市场,吸引更多的外国客户,决定找一个外国人来培训,提高大家的英语口语能力,以便更好地和客户洽谈业务,到时不至于因和客户沟通存在问题把到手的生意搞砸了。听到这个消息时,筱雅特别兴奋,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心想:“我可是英语专业毕业的,这次可有机会让大家看看我的英语水平了,他们肯定会对我羡慕不已!”筱雅幻想着外教课上她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同事们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时的情景,心里不由得充满了期待。

可真到了教室,筱雅反而紧张了起来,看着眼前的外教老师,筱雅的心“扑通扑通”直跳,她看到上课的只有部门的四个人,心想:“今天和外教交流的机会很多,到时候我说不上来可怎么办呢?如果我说得磕磕巴巴,大伙儿肯定会笑话我,‘就你这英语水平还做我们部门的负责人呢!’”筱雅越想越心烦意乱,刚才还自信满满的脸瞬间成了苦瓜脸。此时,心情紧张的筱雅没有注意到外教开始和大家打招呼了,直到外教和她打招呼时,她才反应过来,但也只说了一句“Hi,I'm Helen”就卡壳了,不知道往下该说什么。尴尬的自我介绍终于结束了,筱雅的额头上已渗出了汗珠,心想:“唉,这下可丢人了!”

不等筱雅多想,第二个环节已经开始了,内容是看一个仅有十分钟的小视频。筱雅心里暗自庆幸:“这个难不倒我,我们每天上班接触的就是这些业务,我都能背下来了,这次我肯定能发挥好。”筱雅又有了自信,直了直身子,准备回答问题。可令筱雅意想不到的是,看完视频后,外教并没有直接问视频里提及的业务知识,而是让大家进行情景对话:“假设现在来了一个外国客户,该怎么和他介绍公司的产品和业务,让他能够和我们合作?”听到这话筱雅傻眼了,刚找回的一点自信又消失了。“我以前没和外国人做过生意,对他们也不了解,这可怎么办?”此时的筱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她不停地翻看着手中的资料,心里嘀咕着:“可千万别让我第一个回答啊,我不想出丑!”可外教偏偏叫到了她的名字。筱雅很无奈,犹豫了一会儿才开口结结巴巴地说了几句,但还是答非所问,外教客气地回应了两句就结束了对话。没想到接下来两个同事回答得却很流利,外教还很热情地和他们互动。看到此景,筱雅心里很不是滋味,她用眼睛的余光看了看那两个同事,将头微微侧到了一边,嫉妒心油然而生:“平常都是我负责你们工作的,现在倒好,你们回答得却比我好,这不让人觉得我不如你们吗?”这种落差令筱雅难以接受,也感觉颜面尽失,她把头低了下来,脸上感到火辣辣的。

第三个环节紧接着开始了,这次外教发了一篇文章让每个人读一段,听听发音是否标准。文章是关于业务方面的,所以对于在场的几个人来说并不陌生。筱雅攥紧了拳头,脸上露出坚定的神情,她想:“这次我一定得好好表现,挽回颜面,让你们看看我这个英文专科生可不是糊弄人的,是有真才实学的。”可是没想到在读之前,筱雅的嗓子却突然变得又干又渴,连正常说话都很难受,更别说有感情地读文章了。此时筱雅的心跌到了谷底,但她不愿服输,也不想把自己的真实情况说出来,而是咬咬牙硬撑着读完了。之后,外教纠正了她的一个发音,筱雅感到很委屈:“那个单词我会读,我是因着没有力气了才没读好的。”当悠悠读完后,大家都向悠悠投去羡慕的目光,连外教也连连称赞,这让筱雅更加憋屈,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喘不过气来,筱雅低下了头,不再作声……

下课后,筱雅慌乱地收拾着东西,什么也不想说,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赶紧逃离这里。悠悠和她说话,她也只是随便应付着,连抬头看悠悠的勇气都没有。公司休息室里,筱雅端着一杯咖啡却没有心思品尝,上课时尴尬的一幕幕不断地浮现在脑海里,瞬间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筱雅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我的表现这么糟糕?甚至连非科班出身的同事都不如?这让我以后怎么面对他们啊?”

痛苦中,筱雅来到神面前和神诉说:“神哪!我现在很痛苦,觉得自己很失败,连自己本来就会的英语特长都发挥不出来,我感到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来,很害怕同事背后说我不行,低看我。神哪!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样的环境,求你引导我明白你的心意,从这种情形中走出来。”祷告后,筱雅想到了一段神的话:“多数人都会耍小聪明,他把自己的利益、脸面,自己在人心目当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别特别重,他唯一宝爱的东西就是这些,把这些东西抓得死死的,当成自己的命,至于神怎么看、怎么对待那是其次,先不管,先考虑自己在这个人群当中是不是老大、是不是能占据被人高看的位置、是不是说话有分量,先把这个位置占好了。几乎所有的人到了一个人群当中都寻找一种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机会。……自己的脸面、尊严这是最后的阵地,一定得坚守住,哪怕没了人格,没了神的许可、神的悦纳,但是在人中间要争取的脸面、地位、人的高看绝对不能丢,这就是撒但的性情。《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实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神的话像一把利剑扎在了筱雅的心上,使她混浊的大脑顿时清醒了很多,她清楚地看到神的话揭示的正是她现在的情形。筱雅认识到她所注重、宝爱的是自己的脸面、虚荣,自己在人群中的地位。就像这次为了扩展国外市场,公司安排外教提高大家的英语口语能力,当听到这一消息时,筱雅的心就蠢蠢欲动,想趁此机会显露自己的英语水平,证明自己的能力,让同事们都高看。所以在上课时,筱雅特别在乎用英语怎么说得流利,怎么能得到外教和同事的夸赞。但筱雅没想到她越想显露自己反而越紧张,越不能正常发挥,不是回答错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真是“露多大脸,现多大眼”。看到同事们表现得都比自己好,赢得了老师的夸赞与同事的羡慕时,筱雅心里还嫉妒,觉着自己身为部门负责人还不如一个小职员,真是颜面扫地,因此活在了痛苦中,没有心思做别的事。筱雅这才认识到原来她的痛苦是因想被人高看的野心欲望没有得逞导致的。

筱雅走到窗前望着远处的大山,心里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呢?为什么总琢磨能不能露脸呢?为什么我会苦苦地追求名利地位不放手呢?”筱雅在心里思索着这些问题。这时,同在这家公司上班的基督徒刘娟端着杯子走了进来,但筱雅却丝毫没有察觉。刘娟轻轻地拍了筱雅一下,对她说:“想什么呢?这么聚精会神。”筱雅这才回过神来,一看是刘娟高兴地说:“刘姐,是你呀!快来,坐。”说着就拉着刘娟的胳膊坐了下来。两人聊了一会儿后,筱雅说:“刘姐,我有个事不明白,你给我交通交通吧。”说着筱雅就把这次上外交课的经历和她心中的困惑交通了出来。

刘娟微笑着说:“感谢神!咱临到这样的环境也有神的许可,是神为了洁净、变化我们的败坏性情而精心摆设的,要不然咱哪能认识自己的败坏呀!这不正是神对咱们的拯救嘛!”听着刘娟的交通,筱雅微笑着点了点头。

刘娟继续交通:“不过,咱们光认识自己的败坏性情还不行,还得把败坏的根源挖掘出来,反省咱们是受什么错误观点支配使我们追求脸面地位的。咱俩一起看段神的话吧,筱雅,你来念吧。”筱雅打开神的话读了起来:“在你们的追求中,个人的观念、盼望、前途太多,现在这样作工就是为了对付你们的地位之心,对付你们那些奢侈的欲望,就这些盼望、地位、观念都是撒但性情的典型代表。人心里存在这些东西,都是因为撒但的毒素一直在腐蚀着人的思想,人始终未能摆脱撒但的这一诱惑,活在罪中却不以为罪……不追求生命的人不能有变化,不渴慕真理的人得不着真理,你不注重追求个人的变化与进入,总是注重那些奢侈的欲望,辖制你爱神、亲近神的东西,这些东西能将你变化了吗?能将你带入国度之中吗?《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你为什么不愿意作衬托物呢?》

刘娟交通道:“从神的话中看到我们总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追求被人高看,都是因着撒但毒素腐蚀着我们的思想。我们从小就受家庭教育、社会潮流的熏陶,把‘出人头地,高居人上’‘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等撒但毒素接受到了心里,当作人生格言和奋斗目标,总追求出头露脸、一鸣惊人,不管说话还是做事总是先考虑能不能被人高看。这些撒但思想使我们变得狂妄、虚伪,处处想让人高看,即使自己不具备那个水平或能力,也得把自己伪装得高大、强悍,不愿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短缺之处,我们整天伪装着活着,处处包裹自己,就会感到特别苦,特别累。这就让我们看到这些撒但毒素只能败坏人、捆绑人,完全是反面事物。我们如果看不透这些毒素背后撒但的诡计与险恶用心,不借着寻求真理、实行真理解决,就只能被撒但愚弄、控制,活在争名夺利的漩涡中,痛苦不堪。”

听着刘娟的交通,筱雅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不由得感慨道:“唉,没想到自己注重名誉地位的根源是受这些撒但毒素支配的啊!受这些毒素影响,我把名誉、地位当成追求目标,当能出头露脸让人高看时,我就沾沾自喜、自我欣赏;当脸面、地位受损时,我就消极失落,痛苦不堪,就这样总为脸面、地位患得患失。我真是体会到了,名誉地位完全是撒但捆绑人、苦害人的一种手段,是反面事物,人追求名誉地位没有一点幸福可言,得到的都是痛苦、黑暗,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刘娟点点头,肯定地说:“是啊,名利地位败坏我们太深了,这方面我也深有同感啊!当看到别人露脸时自己心里不甘心,就想与别人争,争到了还怕别人超过自己,争不到时又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如别人,总是活在这样的恶性循环里,被撒但捉弄、苦害。通过很多次这样的经历我才体会到,只有追求真理作生命,在所临到的事情上注重实行神的话,不凭撒但败坏性情活着才合神的心意,才是人该追求的。”

筱雅点点头顿悟道:“原来这样的环境临到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神是借此对付我的地位之心,洁净我的败坏性情,使我认识自己错谬的追求观点,找到正确的追求目标,带领我脱离撒但的黑暗权势,这是神对我的拯救与爱啊!”

之后,筱雅又看到神的话说:“你做事别做在人前,得做在神前,你接受神的鉴察,接受神的检验,这样你的心就摆正了;你总惦记做给人看,那你的心总也摆不正。《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你得学会走路,而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窝地走。你能走你就走,你别学着跑,你能一步一个脚窝地走,你别两步并作一步走,得脚踏实地地做人,别学着做超人,做伟人,做高大的人。《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筱雅明白了神的心意,也从神的话中找到了实行的路途,知道以后不管做什么事应该做在神面前,接受神的鉴察,不争名夺利,不为名誉地位包裹、伪装自己,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不管别人怎么看,只要拿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把自己能做到的发挥出来,尽力学习就行。明白这些后,筱雅心里特别踏实、坦然。

转眼间又到上外教课的时间了,这次上课的内容是用英语读一篇业务交流报告。外教让每人轮流读一段,筱雅在读之前默默地向神祷告:“神哪!愿你保守我的心能安静在你的面前,我不愿再像之前那样时时被名誉、脸面困扰,总想让别人高看自己,今天我只愿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以一颗单纯的心来上这堂课,学点儿真东西,能够实行出神的话,活出基督徒该有的样式来羞辱撒但、荣耀神。”祷告后,筱雅心里很平静,可轮到她读的时候,读到不认识的单词,她的名誉地位心又在里面作祟了,她不由得担心别人会笑话她。筱雅意识到自己的情形不对了,就赶紧向神祷告调整自己的心态。祷告后,她想到谁都有不会的地方,没有人能达到完美、样样精通,来上课不就是来学习的吗?这时筱雅紧张的心释放了一些。接下来,筱雅有意识地把心安静在神的面前,用心去读这份业务交流报告,不再注重别人怎么看了,不知不觉这份报告就读完了。外教听后很兴奋,说筱雅读得很好。听到外教的评价筱雅很意外,也很开心。但这次她开心的不是因着得到了外教的夸奖,而是实行真理后心灵释放的快乐,简单却很美好,这让她切实体会到了神话中所说的“诚实人才有真快乐”。

下班后,筱雅漫步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远处的天空,夕阳西下映红了天边的晚霞,显得格外迷人。筱雅观赏着美景,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一幕幕浮现在脑海,筱雅深有感慨,她觉得今天上的是一堂很特别的课,外表上她学习了专业知识,也流露了许多败坏,但借着神话语的开启、带领,她对自己的追求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收获了生命上的财富。筱雅在心里默默地向神献上感谢和赞美!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终于活出点人样

安徽省 陈 杰 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聚会,周弟兄红着脸说:“我就是本性自私,尽本分怕吃苦担责任,总是挑拣着接受,上次我不愿尽福音组长这个本分,就是受这方面败坏性情支配的...”听着周弟兄的话,我看了他一眼,心想:“嗨,你就是这样的人啊!哪像我,我就没你那么自…

冲破迷雾见光明

中国 信心 我是一名普通工人。2013年11月底,一个同事看到我和老伴儿常常为一些小事吵闹,天天忧愁、苦恼,就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传给了我们。从全能神的话中,我们得知了天地万物是神造的,人的生命是神赐给的,还明白了神六千年经营计划的奥秘、道成肉身的奥秘、神拯救人类的三步作工、神末世…

职场经历:学会公平对待人 我与下属的关系融洽了

马来西亚 爱慕 我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在本地一家重型机械公司上班,负责机械的设计和维修。我的工作进展很顺利,无论遇到什么难处,我都靠着自己熟练的专业技术使问题迎刃而解,所以经理对我的表现颇为满意,还称赞我的工作做得很好。能获得经理如此的评价,我顿时觉得自己是公司一个不可多…

做诚实人有快乐

安徽省 感恩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再加上亲眼看到身边很多人都被骗过,有的甚至被骗得倾家荡产,我更加觉得这一句话还是很适用在当下这个社会的。不知不觉中,我为人处世、与人相处都开始凭着这一生存法则,从不轻易相信任何一个人。我觉得人心难测,对谁都得留个…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