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祷告蒙主称许 需掌握3条原则

2019年2月5日

张 亮

作为基督徒,祷告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也是我们与主亲近最直接的途径。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祷告能蒙主垂听,但很多时候我们向主祷告却得不到主的回应,也摸不着主的同在,我们不禁困惑:这是怎么回事呢?主为什么不垂听我们的祷告呢?到底怎么祷告才合主心意呢?今天我们一起交通一下祷告的三条原则,只要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我们的祷告就能蒙主垂听。

一、你的祷告是与主单纯敞开说心里话吗

很多时候,我们祷告只注重祷告的时间长短、用词优美,甚至常说一些好听的话来跟主表自己的心志,却很少与神有真实的交心。就像我们平时常祷告说:“主啊!我愿意爱你,为你花费,不管经历多大的危险、患难,我也不退去,我一生都要跟随你!”“主啊!你的话语就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愿意在凡事上都遵行你的话,满足你的心意!”可当临到逆境、挫折或是家里有不平安的事发生时,我们却实行不出主的话,也没有了满足主的心志,还能误解主、埋怨主,甚至消极怠工,背叛主离主而去。在实际的环境中,我们能有这些表现说明我们在主面前的祷告不是出自于真心,而是说一些大话、空话、好听的话来讨神喜悦,获得人的高看,让神、让人都看到我们很爱神,对神很忠心,其实里面满了虚伪、欺骗,实质是在糊弄神、欺骗神,这样的祷告主怎么能垂听呢?主耶稣曾打了个比喻:“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18:10-14)从中不难看出,法利赛人祷告时狂妄自大,丝毫不认识自己身上的罪,还一味地以外表的好行为标榜自己,自顾自地夸耀自己对神的忠心,把好听的话说给神听,还在神面前显露自己,贬低税吏,这样假冒为善的祷告神根本不称许。而税吏的祷告是出于他的真心,他能向神单纯敞开诉说自己所犯的罪,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并懊悔自己,愿意向神悔改,祈求得着神的怜悯。主耶稣从税吏的祷告中看到了他的真心,称许了他的祷告。

主耶稣的比喻告诉我们,神厌憎我们祷告说大话、空话、好听的话来讨好神、欺骗神,喜欢我们敞开心扉向神说真心话、实在话,以真诚的心来与神相交。主耶稣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3-24)还有一段神的话说:“神对人要求的最低标准就是人能向他敞开心,人若将真心交给神向神说真心话,那神就愿意在人身上作工,神要的不是人弯曲的心而是单纯诚实的心,人对他不说真心话他就不感动人的心,也不在人身上作工。所以,祷告最关键的就是能向神说真心话,将自己的缺欠或悖逆的性情向神诉说,向神完全敞开自己,这样神才能对你的祷告感兴趣,否则神会向你掩面的。《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关于祷告的实行》从中看到,在祷告时我们只有向神单纯敞开,诉说自己的心里话、实在话,把自己的真实情形、实际难处向神诉说,寻求神的带领,神才会垂听我们的祷告。所以,在祷告的时候,我们可以把现实生活中临到的难处、痛苦跟神说,寻求神的心意,或是有什么过犯,每天流露什么败坏,也来到神的面前向神敞开,这就是在凡事上与神有真实的相交。就像当我们贪恋世界,总想追随社会潮流,注重吃喝玩乐,心无法安静在神面前时,我们就跟神祷告说:“神哪!我发现自己的心并不喜爱真理,总想着外面的花花世界,连聚会、祷告、读你的话都安静不下来,我也想背叛肉体却力不从心。神啊!愿你的灵感动我麻木的心,加给我信心与力量,使我能胜过撒但的试探,把心安静在你的面前。”这样诚心祷告多次后,圣灵就会引导、带领我们,使我们看清追随社会潮流只能使我们活在罪中,离神越来越远,圣灵也会感动我们,加给我们喜爱真理的心,我们再实际地背叛肉体,就能胜过撒但的试探、引诱,这就是祷告跟神说心里话达到的果效。反之,如果我们跟神没有交心的祷告,总是说些好听的话讨好神、欺骗神,神是不会垂听我们的祷告的,也不会感动我们的心,我们就无法分辨、胜过撒但的种种试探,最后只能随从邪恶潮流离神越来越远,被撒但苦害。所以,我们祷告要想蒙神垂听,必须得在神面前单纯敞开说心里话,这是我们第一步该实行的。

二、你是为自己实行主话、生命得以长大祷告吗

多数弟兄姊妹都认为我们既然信神了,神就应该恩待祝福我们,不管我们向神求什么,神就应该应允,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为病得医治、家里平安、儿女找个好工作等与肉体利益有关的事向神祈求祷告。当我们享受神的恩典时,就满心欢喜地赞美神;当神没有按照我们的祷告来应允时,我们就对神生发埋怨。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这样一味地为自己的肉体利益祈求祷告是真实与神相交敬拜神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这样祷告其实是想从神那儿得福,是在要求神,让神按照我们的意思作,并没有把神当神待,这样的祷告只能让神厌憎,神也不会垂听这样的祷告。

神不称许的祷告

作为基督徒,我们不应只追求肉体的福气,追求让神赐给我们更多的恩典、祝福,因为恩典、祝福只能使我们享受到暂时的肉体福气,并不能使我们的生命长大,也不能使我们对神有真实的顺服与敬畏,我们应更多地为自己明白真理、实行神的话、生命长大祈求祷告,这样的祷告才合神的心意。主耶稣说:“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心;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必须用这些东西,你们的父是知道的。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路加福音12:29-31)神的心意是让我们实行、活出神的话,在神的话中得着真理、生命,达到与神相合,最终能进入神的国。所以,我们应围绕怎么实行经历神的话祷告,这样神就会带领我们经历神的作工,不断地明白真理,活出神的话。就像我们常常会维护自己的脸面、地位、钱财、利益等说谎搞欺骗,明知是罪却还是身不由己地犯罪,即使有时嘴没说什么,但心里却盘算着怎么说能保住自己的名利、地位,怎么做能使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想撒谎搞欺骗时,就应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哪!我看到自己不能像小孩子一样单纯诚实,还能常常身不由己地说谎搞欺骗,这样下去肯定遭你厌憎。神哪!我实在需要你的拯救,愿你带领我做诚实人,以后我如果再说谎搞欺骗,愿你管教我。”当这样祷告后,我们再想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说谎时,圣灵就会在我们里面责备我们,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神要求我们做诚实人,神喜悦、祝福诚实人,我们不能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说谎,那样只能让神厌憎,这时我们就能从心里背叛自己的诡诈存心,实事求是地说话,该一是一,该二是二。总这样实行,不知不觉我们的谎话就越来越少,在做诚实人上就逐步进入真理实际了,这就是我们为生命长大祷告达到的果效。主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路加福音11:9-10)可见,我们只要为明白真理、实行主话向神祷告,在真理进入上求真,神就带领我们明白真理,进入真理实际,使我们的属灵生命一点一点地长大。

三、你是为寻求明白神的心意站住见证而祷告吗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临到一些不合我们观念的事,如工作不顺,家里不平安,甚至临到一些天灾人祸,当这些事临到的时候,我们多数人都是祈求神将这些不如意的环境挪去,赐给我们平安、喜乐。就像我们虽然劳苦作工,甚至撇下婚姻、工作事奉神,可当临到大的疾病时,却不能安静下来寻求神的心意,为站住见证满足神祷告,而是祷告求神医治,好尽快摆脱病痛的折磨。当神应允了我们的祈求时,我们感谢赞美神;当神没有给我们医治时,就对神灰心失望,活在消极中埋怨神,甚至不想撇弃花费了。从中看到,我们太宝爱自己的肉体利益,没有爱神、满足神的心,我们的祷告中也常常带着无理智的要求,自私卑鄙总要求神,让神按照我们的意思来,根本不是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来敬拜造物的主,这样的祷告神怎么会垂听呢?那我们该怎样祷告才合神的心意呢?神的话给我们指出了路途:“遇到一些难处,赶紧向神祷告:‘神啊!我愿意满足你,愿意受尽最后苦来满足你的心,不管遭遇多大挫折,我也得满足你,豁出性命我也得满足你!’你有这个心志,这样一祷告,你就能站住见证了。《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爱神才是真实的信神》里面虽然难受,痛苦到一个地步,但是你还愿意到神面前祷告神:‘神啊!我不能离开你,虽然我里面黑暗,但是我愿意满足你,你知道我的心,愿你更多地将你的爱作在我里面。’《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经历熬炼才有真实的爱》

所以,在苦难临到的时候,我们得寻求神的心意,为站住见证满足神祷告,还得有爱神、满足神的心志,宁可自己肉体受苦也要为神站住见证,不为个人的利益祷告祈求,这样的祷告才合神的心意,这也是我们作为受造之物该有的良心理智。就如约伯在试炼中失去了所有的家产与儿女,他自己也浑身长满了毒疮,心灵与肉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约伯没有埋怨神为什么让他临到这样的苦难环境,也没有要求神把这些痛苦挪去,而是先顺服下来向神祷告寻求神的心意。约伯认识到他所拥有的一切并不是靠自己劳碌得来的,而是神赐给的,神无论是赏赐还是收取,作为受造之物理应顺服神的主宰安排,不该有任何的要求与怨言,这是人该有的理智。约伯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后来,约伯凭着对神的敬畏、顺服与信心为神作出了响亮的见证。我们应该效法约伯,在临到不合观念的事上,应把心安静在神的面前加紧祷告寻求神的心意,为站住见证满足神祷告,这是我们最关键的实行。这样神就会带领我们,加给我们信心力量,使我们渡过各种难关,在试炼中为神站住见证。

以上就是我们在祷告时该解决的三个问题,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只要按着这些原则实行、进入,相信弟兄姊妹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女儿命在旦夕 祷告神看到奇迹

山西省 王月 女儿突遇车祸 神话语来安慰 2011年10月8日中午十一点多,我正在家做饭,突然电话铃响了,接通后只听对方着急地说:“你家兰兰出车祸了,正在县医院抢救,你赶紧来医院吧!”听完这话,我的头“嗡”的一下大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对方就将电话挂了。放下电话,我愣了一会儿,心…

基督徒经历:车祸中看见奇迹

江西省 赵芝晗 在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都会有一些特殊的经历,让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而在我的经历中印象最深的是丈夫出车祸后生死未卜,我不知所措、走投无路的那段日子。但与众不同的是,因有神的陪伴、带领我有了依靠,借着祷告神、依靠神,我在绝望中看见了奇迹。那次危难中,我收获更多的是对…

主垂听什么样的祷告(有声读物)

河南省 刘硕 祷告是基督徒每天的必修课,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亲近主、与主相交,明白主话语的最好方式,可很多弟兄姊妹不知每天怎么祷告才会蒙主垂听,大家都为此感到很困惑。你也在为祷告总是翻来覆去重复以往的话而烦恼吗?你祷告时还在努力背诵祷告词吗?到底主称许什么样的祷告?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

亲近神的四条原则 你知道吗

“怎样亲近神”是很多基督徒关注的话题,在这个生活节奏飞快的时代,我们的心很容易被一些人事物或是世俗的缠累搅扰、占有,导致我们与神的关系越来越远。那么,我们到底怎样才能保持与神的正常关系呢?点击阅读下面的文章,你将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