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敬畏神的三大表现 你知道吗(有声读物)

2018年11月24日
00:00
15:17

周名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内平安!提到“敬畏神”,多数人都会想到圣经中记载的约伯。约伯敬畏神远离恶事,在试炼中为神站住见证,得到了神的称许、祝福,活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令我们羡慕。今天,让我们再次重温《约伯记》,细数约伯敬畏神的表现,以便帮助我们对敬畏神这项真理有一些新的认识与进入。今天朗读的文章是:《约伯敬畏神的三大表现 你知道吗》。

一、约伯有敬畏神的心,在生活中不做得罪神的事

圣经约伯记1章5节中记载:“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

约伯拥有万贯家产,在东方人中称为至大,相当于现在的大富翁。在我们看来,约伯生活条件如此富裕,适当地宴乐一下并不为过,过豪华奢侈的生活也实属正常,但约伯却不曾宴乐,甚至儿女宴乐他也不参与。可能有些人会有点不理解,觉得约伯是不是有点太古板了?其实,约伯能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生活如此检点,跟他对神的敬畏有直接关系。我们人没有胜罪的能力,参加宴乐心会被吃喝玩乐占有,变得贪恋肉体享受,很容易远离神,失去与神的正常关系,甚至做出得罪神的事。约伯心里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宁愿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也不愿做得罪神的事。可见约伯这样的行为并不是古板,而是他把敬畏神远离恶的道放在了心里,他不为自己的肉体考虑,也不注重享受高品质的物质生活,他说话、做事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神的心意,不做得罪神的事。

约伯不仅唯恐自己偏离了神的道,还担心他的儿女们因常常筵宴而做出得罪神的事,从中看到,约伯并没有因为肉体亲情而纵容儿女们犯罪,而是恨恶、厌憎儿女们吃喝玩乐,因他知道这是令神厌憎的。于是筵宴一过,约伯就打发人叫儿女们自洁,还常常为他们献燔祭。圣经中记载“约伯常常这样行”,更加证明了约伯是用心来敬畏神的,他敬畏神的行为表现不是一时的,不是挂在嘴上的,更不是偶尔情绪高涨、一时兴起才去实行的,而是把敬畏神远离恶的道放在心里,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神的话说:“约伯不是偶尔或一时高兴去看一看,也不是通过祷告跟神认罪,而是常常叫他们自洁,为他们献燔祭。这里的‘常常’不是一朝一夕、不是片刻,而是指约伯敬畏神的表现不是一时的,不是只停留在认识上,也不是只挂在嘴上,而是敬畏神远离恶的道在主导他的心,也支配他的行为,在他的心中是他生存的根本。他常常有这样的行为,这代表他心里常常唯恐自己得罪神,也唯恐他的儿女们得罪神,也代表‘敬畏神,远离恶事’这个道在他心里的分量是多么重。《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二、约伯有敬畏神的心,在试炼中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

撒但在神面前控告约伯,得到神的许可后,就急不可待地试探约伯。不久,牲畜被掳、仆人被杀害、十个儿女被夺去性命的消息接踵而来,一时间,约伯从腰缠万贯的富翁变得一无所有。我们可以想象出当时的画面多么触目惊心,无论是谁临到这样的试炼都会承受不了,但约伯却表现得十分镇定,他没有慌张,也没有派人去追回他的财产,而是起身“撕裂外袍”“剃头”“伏在地上下拜”,他表现出来的冷静出乎人的意料。神的话说:“此时的约伯心里很平静,也很清醒,他完全正直的人性让他理性地、自然地对他所临到的祸患作出准确的判断与决定,所以,他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冷静: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撕裂外袍’意指他赤身露体、一无所有;‘剃了头’意指他如新生的婴儿归到神的面前;‘伏在地上下拜’意指他赤身露体来到世上,如今仍是一无所有,如新生的婴儿归还给神。约伯如此对待临到他的这一切事的态度是任何一个受造之物都做不到的,他对耶和华神的信超出了相信的范围,这就是他对神的敬畏与他对神的顺服,他不但能感谢神对他的赏赐,而且还能感谢神对他的夺取,更能主动归还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性命。《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他虽然没有看到神,但他却体会到神的真实存在,他因着自己的体会而敬畏神,又因着对神的敬畏而能顺服神,任由神夺去他的所有却没有任何怨言,而且俯伏在地告诉神此时此刻哪怕夺去他的肉体他也心甘情愿,没有任何怨言,他的这一切表现都是因着他完全正直的人性。就是说,因着约伯此人单纯、诚实、善良,所以对于他体会、感受到的神的存在他坚信不移,在此基础上他按着神所引导他的或他在万物中看到的神的作为而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在神面前的心思、行为、表现与行事原则,久而久之,他便因着他的经历对神有了真实的、实际的敬畏,同时,也达到了远离恶事,这就是约伯所持守的‘纯正’的由来。《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约伯面对如此大的试炼没有怨言,并且能俯伏在地称颂耶和华神的圣名,顺服神的收取,这也是他敬畏神的一方面表现。约伯人性正直、诚实,单纯、善良,他在平日里临到的人事物中就追求认识神的主宰,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路。在约伯几十年的经历中,虽然耶和华神不曾向他显现,但他真实地看到了神的主宰与神的作为,更加确定了神的真实存在,因而对神产生了敬畏之心。而且约伯在经历中认识到人有多少财产、儿女都是神赐给的,如果不是神的赐福人凭自己的能力怎么努力也得不到。所以,当约伯的家产被夺、儿女遭灾时,他心里很清楚这是神的试炼临到他了,他的理性告诉他,他的一切从神而来,神有权利赏赐与剥夺,作为一个受造之物,绝对不能埋怨神,不能以口犯罪得罪神,而是应存着一颗敬畏神的心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最终,约伯在悲痛中说出了“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这句话,为神站住了见证。

三、约伯有敬畏神的心,在试炼中斥责妻子——爱憎分明,有正义感

约伯全身长满毒疮后,撒但又借着约伯的妻子来试探约伯。如圣经上说:“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约伯记2:9-10)面对妻子的劝告,约伯为何会严厉地斥责妻子呢?

神的话说:“约伯妻子看到约伯如此受痛苦,便试图劝说约伯,以便帮助约伯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但妻子的‘好意’并没有得到约伯的赞许,反而惹怒了约伯,因为她否认约伯对耶和华神的信与顺服,同时也否认了耶和华神的存在,这在约伯是不能容忍的,因为他从来就不容许自己做出抵挡神的事,也不容许自己做出伤神心的事,更何况是他人呢?他怎么能眼看着别人说出亵渎神、对神污辱的话而无动于衷呢?所以,他才称妻子为‘愚顽的妇人’。约伯对待妻子的态度带着怒气、恨恶,也带着责备、训斥,这正是他爱憎分明的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他正直人性的真实表现。约伯是有正义感的人,他的正义感让他能恨恶邪恶的风气、潮流,恨恶、定罪、弃绝谬理邪说、奇谈怪论或荒诞之说,也让他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能依然坚守自己的正确原则与立场。《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神是真理、道路、生命,代表一切的正面事物,一切否认神、抵挡神的都是属撒但的,是反面事物。约伯敬畏神远离恶,喜爱正面事物,完全正直,爱憎分明,他心里神的地位是最高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人否认神、论断神、亵渎神,看到谁若否认神他心里就厌恶,就算是他的亲人也不例外,他也要坚守敬畏神远离恶的道,站在正义、真理一边,不怕得罪人。所以,当约伯的妻子让约伯弃绝神、否认神的公义时,约伯不凭情感活着,他毫不留情地斥责妻子是愚顽的妇人,又一次胜过了撒但的试探,为神站住了见证。

以上就是约伯敬畏神的表现,从中也让我们明白了敬畏神不是嘴上喊出来的,需要我们在神摆设的人事物、环境中注重进入,效法约伯。就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得注重远离各种试探:一些娱乐场所或能让我们的心放荡、远离神的地方都不去、不接触,这样也能使我们蒙保守;在临到试炼时,像家里发生天灾人祸或不平安的事,无论神怎么作,我们都不误解神、埋怨神,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临到任何人事物的搅扰、迷惑,都能坚持真理、正义,不受任何人辖制,不随从任何一个人抵挡神,甚至弃绝神离神而去。约伯是我们进入敬畏神这项真理的标杆,如果我们都能像约伯一样,把敬畏神远离恶这项真理带到生活中实行进入,从点滴小事做起,那我们也能常常得到神的带领与神的祝福,成为一个敬畏神的人。阿门!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属灵争战中 基督徒得胜试探的3方面路途(有声读物)

韩国 儆醒 每个人在信神的路上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试探,那我们如何才能在试探中识破撒但的诡计,为神站住见证呢?请听今天朗读的文章《属灵争战中 基督徒得胜试探的三方面路途》 在我们信神、跟随神期间,常常伴随着各种属灵争战。比如:钱财的试探,地位名利的试探,男女的诱惑,还有外邦人的毁谤…

叩门,就必给开门!(上)(有声读物)

中国 倾听 圣经被奉为基督教正典,很多人都认为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信圣经就是信主,但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到底该怎样对待圣经才合主心意呢?您了解圣经的内幕吗?下面我们来分享文章《叩门就必给开门》相信您会得到启发。 1989年,我随母亲接受了主耶稣的福音。信主后,我常常聚会、读经,知…

她终于告别了争名夺利的日子(有声读物)

陈 文 清晨,陈文坐在电脑桌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双手不停地敲打键盘,记录着:“因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还有学校的教育,我把‘出人头地’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无论在哪个人群中我都要做佼佼者,每当看到身边的人比自己强时就产生嫉妒,还想尽办法要超过别人,为此我活得很累也很痛苦。信神后,…

基督徒如何与人相处才合主心意(有声读物)

陕西省 王子涵 人际关系是最令我们头疼的一大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因每个人的性格、素质、个人喜好和生活习惯各有不同,所以当与不合我们意的人相处时,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隔阂,甚至关系僵化、破裂,彼此都活在痛苦中。那作为基督徒,我们该怎样对待身边的人呢?需要实行哪些主…

约伯敬畏神的三大表现 你知道吗(有声读物) 约伯敬畏神的三大表现 你知道吗(有声读物)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