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书3章22节经文的真正含义

2019年9月12日

大勇

圣经上记载:“这样,律法是与神的应许反对吗?断乎不是!若曾传一个能叫人得生的律法,义就诚然本乎律法了。但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使所应许的福因信耶稣基督,归给那信的人。”(加拉太书3:21-22)通过读圣经,我们知道是神创造了天地万物,创造了我们人类,律法时代神借着摩西颁布律法、诫命带领人类在地上生活,恩典时代神道成肉身成为主耶稣钉十字架救赎人类,等等。圣经使我们对神的作工有了一些认识,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奇妙智慧,对主的信心也增加了,因此圣经在我们基督徒的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可这里为什么说“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呢?

要想明白这个问题,我们还得结合历史事实说起。回想主耶稣还未显现作工时,法利赛人一直在圣殿里给信徒讲解旧约圣经,也一直根据旧约圣经信神。可是当主耶稣来作工时,犹太教首领看到主耶稣不叫弥赛亚,不守安息日,不进圣殿讲道,而是到乡村和旷野传讲天国福音,教导人认罪悔改、包容忍耐、饶恕人七十个七次,还看到主耶稣与罪人同坐席等等,法利赛人便认为主耶稣的说话作工违背、超出了旧约圣经,就否认、定罪主耶稣的说话、作工,认定主耶稣不是要来的弥赛亚。犹太教首领顽固持守旧约圣经,所以他们多数人即使看见主耶稣的说话、作工有权柄、有能力,也丝毫不寻求考察,还处处抓主耶稣的把柄,论断主耶稣说僭妄的话,是靠着鬼王赶鬼,他们把主耶稣传讲的道定为异端,最后把仁慈的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主耶稣复活升天后,门徒受圣灵感动各处传讲天国福音,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主的救赎工作。犹太教首领为了拦阻更多的人接受、跟随主耶稣,就各处散布“不叫弥赛亚就不是基督”“超出圣经就是异端,就不是神的作工”这些邪说谬论,定罪主的道是异端,以此来迷惑信徒。面对这些抵挡神新工作的顽固派,保罗说,“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使徒行传24:14),并给加拉太教会写信说“但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加拉太书3:22),以此来告诫人,神已经在旧约圣经以外开展了新的工作,人只有走出圣经的范围接受主耶稣的说话作工才能得着主的救恩,如果一味地持守旧约圣经,疯狂抵挡、定罪神新的说话作工,只能被神定罪、惩罚。

聖經解析:為什麼經上說「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呢

从中看到,法利赛人失败的根源就是他们太狂妄自是,从来不寻求真理,不寻求认识主耶稣的说话、作工,自认为明白很多圣经字句就是认识神、认识神的作工了,结果把神的说话、作工定规在圣经中,定规在自己的观念想象中,最终遭到神的定罪、咒诅。正如一段神的话说:“他们把经文看得太重要了,可以说他们把字句看得太重要了,以至于他们用圣经的章节来衡量我的每一句说话,用圣经的章节来定我的罪。他们寻求的不是与我相合之道,他们寻求的不是与真理相合之道,而是寻求与圣经的字句能相符合的道,他们认为凡是与圣经不合的一律不是我的作工,这些人不都是法利赛人的孝子贤孙吗?那些犹太的法利赛人以摩西的律法来定耶稣的罪,他们不寻求与当今的耶稣如何相合,而是认真地对待每一句律法,以至于他们最终以耶稣不守旧约律法、以耶稣并不是弥赛亚为罪名而将本来无罪的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他们的本质是什么?不就是他们并不寻求与真理相合之道吗?他们只留心经文的字字句句,却并不在意我的心意与我的作工步骤和作工方式。他们并不是寻求真理的人,而是死守字句的人;他们不是相信神的人,而是相信圣经的人,说得透彻点,他们都是圣经的看家奴。为了维护圣经的利益,为了维护圣经的尊严,为了维护圣经的名望,他们竟然将仁慈的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他们这样做只是为圣经打抱不平,只是为了维护圣经的字字句句在人心中的地位,所以他们宁可断送自己的前途,宁可得不到赎罪祭,也要将与经文的规定不合的耶稣处死。难道他们不都是每一句经文的走狗吗?《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你当寻求与基督相合之道》

神的话将法利赛人失败的根源揭示得很清楚,他们信神、事奉神,却不寻求真理,不尊神为大,而是尊圣经为大,尊圣经中的字句为大,他们只注重守住律法的规定,守住老祖宗的遗训,却不寻求神现实的作工。当他们看到主耶稣在圣殿外传悔改的道带来天国福音时,他们根本不寻求考察,不听听主的话到底是不是神的声音,反而凭着狂妄自大的本性论断、定罪主的说话、作工超出了旧约律法,是异端。法利赛人持守圣经的字句,为了自己的地位、饭碗,否认主耶稣就是弥赛亚,否认主耶稣的说话、作工,最终把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这就是法利赛人信神却持守圣经,拿圣经限制、定罪神的说话、作工的后果。

从法利赛人失败的教训中我们不禁反思:难道神的说话作工就只能根据圣经吗?超出圣经就是异端吗?圣经与神到底什么关系呢?

神的话说:“在耶稣时代,耶稣按照当时圣灵在他身上所作的工作来带领那些犹太人,带领所有跟随他的那些人,他所作的并不以圣经为根据,而是按着他的工作来说话,他不管圣经如何说,也不在圣经里找路来带领跟随他的人。他刚开始作工就是传悔改的道,而‘悔改’这两个字眼在旧约那么多预言里根本提都没提到,他不仅不是根据圣经作,他又带出了更新的路,作更新的工作。他从不参考圣经来传道,他医病赶鬼的异能在律法时代从未有人能作,他的工作、他的教训、他说话的权柄与能力也是在律法时代无人能达到的,他只是作他更新的工作,尽管有许多人用圣经来定他的罪,以至于用旧约圣经来将他钉在了十字架上,但他的工作却超乎圣经旧约,若不是这样,人又怎么能把他钉在十字架上呢?还不都是因为他的教训、他医病赶鬼的能力在旧约里从未有过记载吗?他作的工作都是为了带出更新的路,并不是有意来与圣经‘打仗’,或有意来废掉旧约圣经,他只是来尽他的职分,将新的工作带给那些渴慕、寻求他的人。他不是来解释旧约或来维护旧约的工作,他作工不是为了让律法时代继续发展下去,因他作工根本不考虑有无圣经根据,只是来作他该作的工作,所以,他不解释旧约预言,也不按着旧约律法时代的话来工作。……在人看他作工没有一点根据,而且有许多不符合圣经的记载,这不都是人的错谬吗?神作工还用套规条吗?神作工还得根据先知的预言吗?到底圣经大还是神大?为什么神作工非得根据圣经呢?难道神自己就没有任何权利来超脱圣经吗?神就不能离开圣经另外作工吗?为什么耶稣与他的门徒不守安息日呢?若说他按照安息日、按照旧约那些诫命实行,他为什么来了不守安息日,但洗脚、蒙头,还掰饼、喝酒呢?这些不都是旧约没有的诫命吗?他要是按照旧约,为什么打破这些规条呢?你该知道,先有神还是先有圣经!他能是安息日的主就不能是圣经的主吗?《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圣经的说法 一》

多人在一起聚會交通

从神的话中我们明白了,神作工并不根据圣经,也不参考圣经,更不在圣经里找路来带领跟随他的人,而是超出圣经的范围,根据败坏人类的需要和神经营计划的需要作更新的工作,给人类带出更新的路。就像神作律法时代的工作时根本没有圣经,神是根据当时人的需要,借着摩西颁布律法、诫命,带领初生的人类在地上生活,让人知道什么是罪,该怎样敬拜神。当神作恩典时代的工作时也没有根据旧约圣经,而是超出了神在律法时代的说话作工,带来了天国的福音,悔改的道,并为救赎人类被钉在十字架上,使人免去了律法的咒诅和定罪。信主的人只要向主认罪悔改,罪就得着赦免,就能享受到主的恩典和平安喜乐。从神作工的事实中看到,神是万物的主宰,神不仅是安息日的主,更是圣经的主,神作工不受任何限制,他完全有权利超出圣经,在每个时代作新的工作,按着他的作工计划拯救人类。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神的作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神每作一步工作就要带来新的话语,赐给我们更高的真理。所以说,“超出圣经的就不是神的作工,就是异端”这种观点完全是人的观念想象,是在否认、定罪神的作工,根本不合乎真理,更不符合神作工的事实!

主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翰福音5:39-40)圣经只是神作工的见证,是神作工的记载,根本不能赐给人生命,更不能作工拯救人。神是造物的主,是万物生命的源头,唯有神能作工拯救人类,赐给人类真理、道路、生命,我们只有跟上神作工的脚踪,才能得到真理、生命,得到永生的应许。当初的法利赛人因持守圣经抵挡神,失去主的救恩,被神定罪、惩罚;而那些跟随主耶稣的门徒,像彼得、约翰、马太等人,他们能放下自己的观念想象,寻求听神的声音,接受、顺服神新的说话、作工,从旧约律法的规条中走了出来,实行主新时代的教导,因此得到了主的救恩。可见,信圣经不代表信神,持守圣经中的规条字句却不接受神新的说话、作工,照样被神撇弃、淘汰,严重的还因抵挡神遭神咒诅、惩罚。

如今已是末世,是主耶稣再来的关键时刻,有弟兄姊妹见证主耶稣回来了,在圣经以外发表话语作了“审判从神家起首”的工作。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时也和当初的法利赛人一样,持守“凡是超出圣经的都不是神的作工”这样的观点,拒绝寻求考察。那我们是否认真地想过:这样做会不会犯了与法利赛人一样的错误——根据圣经记载的旧工作定规神的新工作,抵挡了神?圣经是不是再次把众人圈在了罪里?

其实,如果我们谦卑寻求就能发现,圣经中关于神末世发表话语作审判工作的经文很多。如: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玛拉基书3:5)

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以赛亚书2:4)

这样,我必以怒气和愤怒,并烈怒的责备,向你施行审判。……(以西结书5:15)

“因为他来要审判遍地。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公正审判万民。”(诗篇98:9)

“弟兄们,你们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审判。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雅各书5:9)

他大声说:‘应当敬畏神,将荣耀归给他!因他施行审判的时候已经到了。……’(启示录14:7)

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约翰福音12:48)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得前书4:17)

还有主耶稣预言的:“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翰福音16:12-13)希伯来书9章28节:“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这些预言和经文明确提到,“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因他施行审判的时候已经到了”“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更说明主耶稣末世重归时要赐给我们一切的真理,发表话语作末了的一步审判工作。神末世的工作在圣经中只有预言,并没有详细记载,这都是神在末世要成就的事实,可以说完全超出了圣经。而我们认为“神的作工都在圣经中,超出圣经就不是神的作工”,按照我们的观念,那这些预言又怎么能应验呢?如果我们一味地持守自己的观念,拒绝考察主再来的说话、作工,走的不是和法利赛人一样的错误道路吗?

当初的法利赛人对圣经倒背如流,却持守自己的观念想象,持守圣经的字句,最终将主钉在十字架上,被主耶稣定罪、淘汰。如今面对主的再来,我们当吸取法利赛人的教训,不能再用圣经来限制、定罪神的作工,应该注重听神的声音,紧跟神的脚踪,正如启示录预言:“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示录2:7)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启示录14:4)每个真心迎接主重归的基督徒都应该做聪明童女,注重听圣灵向众教会的说话,寻求、接受神末世所作的审判工作才能得着神的末世救恩。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重新认识圣经 我迎接到了主的重归

马来西亚 向往 编者按:在这末了的时候,真心信主的弟兄姊妹都在祈盼着主的再来。向往姊妹也不例外,但当她听到主回来又发表了话语时,心里有些接受不了,因她认为“圣经都是神默示的,信神就是信圣经”。后来她借着寻求,对圣经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并迎接到了主的重归。她是如何放下观念与主重…

今日探讨:圣经以外还有神的说话作工吗

意大利 Saverio 启示录中预言:“看哪,我必快来!”(启示录22:7)近年来,主来的预言都已基本应验,很多人都预感到主可能已经回来了,就在这时,“东方闪电”见证说神末世在圣经以外发表了新的说话,作了一步新的工作,全能神就是主耶稣的再来。各宗各派中许多渴慕真理的弟兄姊妹通过读…

神的话解除了我的观念

四川省 萧睿 我在全能神教会尽传福音的本分,在传福音的过程中,因着宗派带领作假见证疯狂地抵挡、搅扰、拦阻人考察接受神的末世作工,还报警抓捕我们这些传福音的人,导致福音对象不敢与我们接触,刚接受的新人也受搅扰不能定真神的工作,福音工作受到极大拦阻。看到那么多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受牧师…

圣经预言中关于主耶稣再来的6条预言应验了

现在已是末世的末了时期,各种灾难频繁发生,圣经预言中的末世重大事件都已出现,我们不禁想到《圣经·启示录》22章12节中预言:“看哪,我必快来!”为着主这一应许,我们一直盼望着、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那么,主是否已经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