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马的信为何得不到主耶稣的称许

2019年11月10日

安徽省 红雨

圣经记载:“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翰福音20:26-29)

每当看到这几节经文我就会想:主耶稣为什么不称许多马的信呢?只是因着他不相信主耶稣复活一事吗?那多马之前就对神没有疑惑吗?还是主耶稣之前没看出多马的疑惑?对这些问题我百思不得其解。

多馬的信為何得不到主耶穌的稱許

后来,教会的一名同工给了我一本书,我看到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多马在主耶稣钉十字架之前对主耶稣是基督一事就总疑惑,不能相信,他对神的信只是建立在亲眼看见、亲手摸到的基础上。主耶稣对这类人的信很了解,他们只相信天上的神,根本就不相信也不接受神差来的或道成肉身的基督,为了让他承认、相信主耶稣的存在与主耶稣确实是神的道成肉身,所以主耶稣让多马伸手去摸他的肋旁。主耶稣复活之前与复活之后多马的疑惑有没有变化呢?他一直都在疑惑着,除了主耶稣的灵体亲自向他显现,并且让他亲手摸到主耶稣身上的钉痕之外,没有人能解决他的疑惑,也没有人能让他放下他的疑惑,所以主耶稣让他去摸他的肋旁,而且让他确实感觉到了钉痕的存在,多马的疑惑从此消失了,他确实地知道了主耶稣已经复活了,也承认相信了主耶稣是真正的基督、是神道成的肉身。虽然此时的多马不再疑惑,但他却永远地失去了与基督相聚的机会,永远地失去了与基督同在的机会,失去了跟随基督、认识基督的机会,失去了被基督成全的机会。而主耶稣的显现、主耶稣的一番话对多疑之人的信给出了结论,也作了宣判,他用他的实际说话与作事告诉多疑的人、告诉只相信天上的神却不相信基督的人:神不称许他们的信,不称许他们带着疑惑的跟随;他们完全相信神、相信基督的那一天只能是神的大功彻底告成的那一天,当然那一天也是他们的疑惑受到宣判的那一天;他们对基督的态度决定了他们的命运,他们顽固的疑惑让他们的信得不到任何的成果,他们的刚硬让他们的盼望变成一场空。因为他们对天上之神的信只是画饼充饥,而对基督的疑惑才是他们对神真正的态度,所以,即使他们摸到了主耶稣身上的钉痕,他们的信也是枉然,他们的结局只能用‘竹篮打水——一场空’这话来形容。……主耶稣也想借着多马的事告诫以后的人:虽然你信主耶稣,你看不到他也摸不到他,但是你能因着真实的信而得福,能因着真实的信而看见主耶稣,这样的人是有福的。《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

看完这段话,我心里猛然一亮,原来多马的信不能蒙主称许,主要是因他生性诡诈、多疑。多马的多疑不单单表现在他不相信主耶稣已经复活一事,而是他在跟随主耶稣期间就一直对主耶稣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心存疑惑、不定真。多马在跟随主期间亲耳听到主耶稣的说话,也亲眼目睹了主耶稣行的神迹奇事,但他没有从主耶稣的说话作工中认识主的神性实质,认识神的权柄与能力,而是只看主耶稣的外表,就把主耶稣当普通人看待,他根本不相信主耶稣是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他只相信天上渺茫的神。多马对神的信是建立在亲眼看见、亲手摸到的基础上的,他信的是自己观念中的神,而不是实际的神。神是全能的,神鉴察人心肺腑,神对多马心里的疑惑了如指掌,所以当主耶稣复活之后向多马显现时,就让多马去摸他手上的钉痕与肋,让多马看到他已经复活,他的的确确就是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当多马摸完主耶稣的钉痕后,他的疑惑虽然除去了,但他却永远地失去了认识基督、得着基督成全的机会。主耶稣对多马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以此来告诫多马一类的人,神不称许这样带着疑惑的信,不承认这样的人是跟随神的人,这样信下去的结局只能是被神撇弃、淘汰。

明白了神对本性多疑之人的态度后,我不由得想到圣经中记载的迦南妇人的故事(参阅马太福音15:22-28)。迦南妇人只是耳闻主耶稣的一些作为,就凭着信心祈求主耶稣医治她女儿的病。不管主耶稣对迦南妇人是什么态度,对她不理不睬也好,或把她当作狗也好,但迦南妇人对主耶稣就是神的身份从没有丝毫的疑惑,她从心里认定主耶稣就是她的主、她的神,她心里尊主耶稣为大,把神当神待,所以她没有任何怨言,而且表现得很有理智。最终主耶稣成全了她的信心,救了她女儿。迦南妇人对主的信蒙了主的称许,得到了主的恩典与祝福,她能有这样的信心太难能可贵了。

多马与迦南妇人对待主耶稣的信与态度是截然不同的,主耶稣对他们这两种人的态度也是不同的:多马对神没有真实的信,不能蒙神祝福;迦南妇人对神有真实的信,得着了神的祝福。神是信实的,神的实质是圣洁的,神喜欢的是绝对相信他、对他没有任何疑惑的诚实人。如果人嘴上说信神,外表也跟随神,但心里却总怀疑神的身份与实质,不能真正地相信神,相信神的话,那即使再说自己是信神、跟随神的人也没用,因为神根本就不承认这样的信。

这时我不禁想到自己:信主这些年我虽读了不少经文,也知道凡事临到有主的美意,当主祝福我,我祷告主就看见主的作为时,我感谢赞美主,称颂主的圣名;当家里遇到不顺的事,我祷告多次事情还是没有任何转机时,我就对主失去了信心,甚至心里还满了误解、埋怨,更没有一点理智。主说他必快来,记得刚信主时我对主的应许满怀期望与信心;可这些年我和弟兄姊妹信心冷淡,灵里黑暗,丝毫感觉不到主的同在,我心里就对主的应许失去了信心,担心主是不是把我们撇弃了……我虽说信主、跟随主,但临到不合自己意或与自己的观念想象不符的事情时,就怀疑主必作成的事实,怀疑主的话,我对主的信经不起环境的考验,经不起时间的检验,我这样的信跟多疑的多马有什么区别呢?我的本性不也太诡诈、弯曲了吗?

揣摩到这儿,我意识到今天主开启带领我明白这些,主的心意是想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信主的生涯,反省自己在信主、跟随主的过程中,对主的身份实质、对主的话是否彻底定真了,对主有没有真实的信心。同时主也向我显明了他的心意与要求,作为一个信神的人,当尊神为大,对神所说的话、所作的工都能坚信不疑,不管神的说话、作工多么不符合我们的观念想象,我们在神面前都应有理智,有敬畏神的心,接受、相信、顺服从神来的一切,这样的信才能蒙主称许!

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我对迦南妇人的信心有了新的认识

主耶稣称许迦南妇人的是什么呢?迦南妇人的信和多马的信区别在哪?就是她不在乎主耶稣把她当成狗,当成人,还是当成魔鬼撒但,当成什么都无所谓,最重要的一点,她把主耶稣当成神,认定主耶稣是主,是神,这是永远都不改变的真理、事实。主耶稣是神,是主,是她心中认定的那一位,这就足够了。

主到底怎么来

基督徒以琳早上起来打开Facebook,被一个醒目的帖子吸引,便急忙点开,看到上面写着:“经上说:‘看哪,他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他,连刺他的人也要看见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他哀哭。’(启示录1:7)末世主驾云降临,所有的人都要看见主的荣耀...”看到这儿,以琳仿佛已经看到了主耶稣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