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经:撒玛利亚妇人的聪明之处(有声读物)

2018年11月27日
00:00
13:23

张依萍

圣经中记载的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撒玛利亚妇人在打水时遇到了向她要水喝的主耶稣,从主耶稣和她的对话中,她认出了主耶稣就是预言中要来的弥赛亚。

一位普通的妇人,没有太多的圣经知识,却能认出主耶稣就是要来的弥赛亚,这实在令我们惊叹!我们都知道,主耶稣在地作工三年半,有很多人都与主有过短暂的接触,更有很多人听过主耶稣讲道,但事实上能认出主耶稣就是弥赛亚的人却寥寥无几。那撒玛利亚妇人是如何认出主耶稣就是弥赛亚的呢?是主耶稣的特殊恩待还是有什么秘诀?我们不妨走进“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

圣经上记载:“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撒玛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妇人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妇人说:‘我知道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要来;他来了,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耶稣说:‘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他!’……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约翰福音4:7-10、13-26、28-29)

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

从以上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撒玛利亚妇人认出主耶稣就是要来的弥赛亚,主要有两点:

一、从主耶稣说话中认出神的声音

刚开始主耶稣向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时,撒玛利亚妇人对主耶稣带着防备,因为撒玛利亚人和犹太人不相来往,因此她称呼主耶稣为“犹太人”。但当主耶稣说了几句话时,撒玛利亚妇人就看出主耶稣说话不一般,便称呼主耶稣为“先生”。当撒玛利亚妇人听到主耶稣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这话时,她觉得主耶稣这话有权柄、能力,普通人说不出来。紧接着,主耶稣又把撒玛利亚妇人已有五个丈夫,现在有的也不是她丈夫,这些隐情说了出来。撒玛利亚妇人感到很震惊,因这是她暗中所行的事没有人知道,而主耶稣与她素昧平生却知道她的一切,这肯定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因此她认为主耶稣是个先知。于是,撒玛利亚妇人又把自己心中的困惑说了出来,向主耶稣寻求应该到哪里敬拜神,是到山上还是到耶路撒冷。主耶稣告诉她,敬拜神不应在山上,也不应在耶路撒冷,并明确地告诉她:“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当撒玛利亚妇人听了主耶稣的这些话时,她认出主耶稣就是弥赛亚,因为主耶稣的一句话就把当时人们的困惑解决了,并指出了敬拜神的实行路途,使她明白了敬拜神不拘泥于外表的形式,而是需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真心实意地祷告才合神心意。尤其当撒玛利亚妇人听到主耶稣说的“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他”这句话时,她惊喜万分,更加确定主耶稣就是弥赛亚,便迅速往城里去,把这大好的喜讯传给了众人。撒玛利亚妇人和主耶稣的对话虽短,但她对主耶稣的称呼却变化得特别快,因为撒玛利亚妇人通过主耶稣的说话看到主耶稣的话有权柄、能力,能揭示出人暗中的隐情,能揭露人的败坏,也能解决人的问题、困惑,给人指出明确的实行路途。撒玛利亚妇人便认出了主耶稣就是那要来的弥赛亚。

二、放下自己,虚心寻求

事实上,撒玛利亚人一直遭受犹太人的鄙视,他们之间几乎没有来往。因此,当撒玛利亚妇人听到主耶稣向她要水喝时,她很意外,但她没有因此拒绝与主交谈,而是虚心听主耶稣说话。当她听到主耶稣那里有活水时,便能放下自己请求主赐给她可得永生的水。当主耶稣将她难以启齿的隐私揭露出来时,她虽不愿触及这个敏感的问题,但没有因此停止与主交谈,而是继续向主寻求,直到主耶稣解决了她的困惑,使她明白了如何敬拜神才合神心意后,她认出了主耶稣就是要来的弥赛亚。由此可见,撒玛利亚妇人之所以能蒙恩得救,就在于她能放下自己虚心寻求真理,得到了神的恩待,听到了神的声音,迎接到了弥赛亚。

如今已是末世,是主来的关键时刻,那我们该如何吸取撒玛利亚妇人身上的长处,迎接到主耶稣的再来呢?

(一)留心听神的声音

主耶稣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翰福音16:12-13)还有启示录中多次预言:“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示录2、3章)从这些话中我们就能看到,主末世再来还要发声说话,将我们所不明白的真理告诉我们。主也要求我们做聪明童女留心听他的声音,这样才能跟上羔羊的脚踪,赴上婚筵,得着神的末世救恩。因此,我们要想迎接到主的再来,就要主动寻找圣灵向众教会的发声说话,当有人给我们见证主来又发声说话了,我们就应效法撒玛利亚妇人,听听这些话是否有权柄、有能力,是否能把我们心灵深处谁也不知道的隐情揭示出来,是否能解决我们的问题、难处,给我们指出实行的路途。相信凡有心有灵的人一听主再来的发声说话,就能听出来,正如主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翰福音10:27)

(二)做一个虚心的人,主动寻求

主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福音7:7-8)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

虚心寻求是主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能否迎接到主再来的关键。现在我们多数人在等候主来的事上都有很多的困惑和问题,比如:2000年说主就会回来,可现在都已经2019年了,我们怎么还没迎接到主的再来呢?主来的预言都已基本应验,真心信主的弟兄姊妹都感觉到主很可能回来了,是不是主已经在哪里显现作工了?我们是不是该主动寻找主的脚踪?主是信实的,主祝福虚心之人,怜悯渴慕真理之人,如果我们能虚心寻求,多多向主祷告,主动寻找主的脚踪,神必会带领引导我们,使我们迎接到主在末世的显现!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黄沙掩埋 奇迹生还(有声读物)

刚 强 我进城打工那年,一个亲戚劝我信菩萨,他说临到灾难菩萨会保佑的。我当时心想:“反正我也想找个依靠,那就信吧,等有灾难了,菩萨好救我。”就这样,我答应了亲戚。亲戚送给我一个观世音菩萨,我把它摆放在我家西屋,每天烧香磕头摆供品,盼望它保佑我们一家人都平安。可拜来拜去,家里不但没…

在经历中你对神的拯救有多少实际的体会(有声读物)

楠 楠 我从小争强好胜的心就很强,无论在哪个人群中,我都追求做“人上人”。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虽然我头脑素质一般,学习成绩也不显得突出,但为了不落在别人后面,我就努力地学习,老师夸我有上进心,亲戚朋友也夸我勤奋好学,心里有正事,我常常为得到他们的夸奖与好评感到自豪。接受神的末世作工…

探寻进天国之路(有声读物)

马来西亚 Rachel 2013年,我丈夫因车祸去世,从那以后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朋友见我总是忧愁、不开心,就给我传了主耶稣的福音。信主后,我常常和他们一起聚会,读经、祷告、唱诗,心里感到很平安,也知道了人世间原来真的有一位神,他在乎我们、爱我们,为救赎我们钉十字架流干了宝血,我…

我的天国梦终于可以实现了(有声读物)

肯尼亚 Sheila 种下天国梦的种子 我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家庭,从小祖母就教我怎么祷告,怎么遵守天主教的仪式。十五岁时,我便开始装备天主教的教义,比如乐善好施、彼此相爱,参加教会各种仪式,等等,神父常说,我们只有具备了这些行为才是真心信天主的人,等天主来时就能被接进天国。因此,我…

每日读经:撒玛利亚妇人的聪明之处(有声读物) 每日读经:撒玛利亚妇人的聪明之处(有声读物)
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