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圣经故事:约伯为何咒诅自己的生日

2018年9月18日

慕 诚

黄昏,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炉灰之中,裸露在外的皮肤上密麻麻地布满了毒疮,疮面破溃流脓,触目惊心。

从老人的表情上看,他极其悲痛,但他却沉默着,随手捡起地上的瓦片刮着身上的毒疮。

半晌,他开口说话:“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约伯记3:3)

约伯捡起瓦片刮着身上的毒疮

“Cut!停!易谦,表情不到位,约伯不应该是这种神情……”导演皱着眉头焦躁地看着易谦说。

听到导演的话,易谦心想:“约伯是一个义人,他临到撒但的试探,失掉了家产、儿女和满山的牛羊都没有向神发怨言,而是称颂神的圣名,可为什么他却在身上长毒疮时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呢?人的生命是从神来的,人应该感谢神赐给的生命,包括生日,而不应该咒诅,难道约伯是忍受不了痛苦向神发的怨言?约伯咒诅自己生日时的心态到底是什么呢?”易谦一时也没有琢磨明白,就随手卸下老年妆的一头白发,无奈地说:“导演,你别急……我再想想……再想想……”

“好吧,那今天就拍到这儿,收工!大家休息!”

两个月前,导演准备拍摄《带你回到〈约伯记〉》的影片,在试镜会上,年仅三十五岁的易谦以自然、真实的精湛演技成功地还原了约伯当时在试炼临到时的表现,这让导演包括他的团队都拍案叫绝。从那天开始,易谦便成了众望所归的主角。

从试镜到这些天的实地拍摄,易谦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可是,从“约伯咒诅自己生日”这场戏开拍起,进度就停了下来。

其实经过这几天的拍摄,易谦也意识到他融入不到角色中是他没有领悟到约伯一个完全人为什么会咒诅自己的生日,所以他无法将约伯咒诅自己生日时的表情、动作表演到位。

晚上,易谦回到休息室,他想到这两天因着自己表演不到位使整个剧组停工,耽误了拍摄进度,他感到很愧疚。想到这儿,易谦向神作了个祷告,求神光照、引导他明白约伯在试炼中为何要咒诅自己的生日。祷告后,易谦打开圣经,再次读道:“此后,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说:‘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约伯记3:1-3)读着这些经文,易谦还是不解:“约伯是神眼中的完全人,当他临到家产被夺、儿女遭灾的试炼时,他没有埋怨神,而是相信赏赐、收取都是出于神,还能俯伏在地称颂神的名。按理说,约伯怎么可能不知道我们人什么时候出生都是神命定的呢?但他为什么会咒诅自己的生日呢?难道这真是他在痛苦试炼中发的怨言吗?”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寂静的夜里,只听见闹钟“嗒嗒”响的声音。

易谦放下圣经,想到前段时间回家时妻子给他的一本书,里面把耶和华神和主耶稣作每件事背后神的心思说得很清楚,通过妻子的交通他更加明白了神的心意。想到这儿,易谦赶紧打开这本书,一看果真有对约伯的交通,于是他打开小标题为“约伯因着不想让神为他伤痛而咒诅自己的生日”的话看了起来:“当撒但伸手伤害约伯的骨头的时候,约伯置身在魔掌之中,他无法摆脱,无力反抗,他的身体、灵魂承受着超强的巨痛,这个‘巨痛’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活在肉体之中的人的渺小、无力与柔弱,同时他也深深地领会、理解了神为什么顾念与看顾人类的心情。在魔掌之中他体会到了肉体凡胎之人在此时竟然如此无助与软弱,当他俯身下跪向神祈祷之时,他似乎感受到了神在掩面、在隐藏,因为神将他完全交在了撒但的手中,与此同时,神为他而流泪,更为他而痛心,神因着他的痛而痛,也因着他的伤而伤……约伯感受到了神的伤痛,也感受到了神的不忍……他再也不想让神为他而伤痛了,再也不想让神为他而流泪了,他更不想看到神为他而受痛苦。此时的约伯只想挣脱这肉体凡胎,不再忍受这肉体给他带来的疼痛,因为这样神就不再为他的疼痛而受痛苦了,但是他做不到,他不但要忍受肉体的疼痛,更要忍受‘不想让神担忧’所带来的痛苦。这双重的疼痛,一份来自肉体,一份来自心灵,让约伯承受撕心裂肺、肝肠寸断的痛苦,也让他感觉到了肉体凡胎之人的极限是那么地让人无奈与无助。在此情形之下,他渴慕神的心愈发强烈,恨恶撒但的心也随之变得更加强烈,此时的约伯宁愿自己没有投胎人世,宁愿自己不存在,也不愿看到神为他而掉眼泪,为他而痛苦。他开始深恶自己的肉体,开始厌烦自己,厌烦自己出生的日子,甚至厌烦与自己有关的一切。他不愿再提起他的生日与和他出生有关的一切,所以他便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愿那日变为黑暗,愿神不从上面寻找它,愿亮光不照于其上。’(伯3:3-4)约伯的话中带着对自己的恨恶: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也带着对神因着他而受痛苦的自责与亏欠:愿那日变为黑暗,愿神不从上面寻找它,愿亮光不照于其上。这两段话将约伯当时的心情表达到了极致,也将约伯此人的完全正直完整地呈现给每一个人,同时正如约伯所愿的约伯的信与顺服还有他对神的敬畏在此时得到了真正的升华,当然,这个‘升华’正是神预期要达到的果效。”《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

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

读完这段话,易谦的眼睛湿润了,他从这段话中明白了约伯在试炼中咒诅自己生日的真正原因。约伯敬畏神远离恶,是神称许的完全人,但撒但不服气,就在神面前控告约伯,为了证实约伯是义人,神许可撒但试探约伯。紧接着,约伯失掉了家产、儿女和满山的牛羊,浑身又长毒疮,在这场试炼中,约伯感受到了撒但的邪恶、卑鄙、丑陋,撒但恨恶人敬畏神远离恶,它不想让人敬拜神,想方设法地让人否认神、背叛神。当约伯受痛苦时,他体会到神对人的顾念,神把人当成了亲人,时时牵挂着人,体谅着人的软弱,神不愿看到人被撒但苦害受各种痛苦,当撒但苦害人的时候,神的心是伤痛的。当约伯感受到神为他忧伤、痛苦的时候,他感到自责,不愿因着自己给神带来任何的伤痛,于是他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宁愿自己没有来在人世也不愿让神为他受苦。易谦想到自己在经历中没有临到像约伯那么大的试炼,但当家人发生不幸或临到天灾人祸时,他还埋怨神、误解神,甚至有背叛神的意念,在试炼中他只想到自己痛苦,从来没有想过神的心是怎样的,对神更没有体贴与顺服,而约伯对神不仅有敬畏、顺服,而且还有爱、有体贴,这些令易谦心生敬佩,同时也让他感到蒙羞。易谦又想到他对约伯咒诅自己生日一事不理解,还对约伯的信产生了怀疑,觉得约伯是因着试炼软弱而埋怨神,却没承想这是约伯体贴神心的真情流露,更让人看到约伯对神的信与顺服。通过祷读这段话,易谦的困惑彻底解开了,他不禁感慨道:“神真是鉴察人心肺腑,约伯无愧于‘完全人’这个称呼啊!”

于是,易谦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导演,与他分享了这段话……

导演看后,感慨道:“感谢神,看了这段话我很蒙羞啊!想想我虽然很佩服约伯,但心里一直困惑,约伯那么正直,又敬畏神远离恶事,为什么还能咒诅自己的生日,现在我的困惑终于解开了,约伯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对神的爱与体贴,也是他不想让神忧伤、痛苦的表现啊!约伯在极度痛苦的时候有这样的表现,着实令人佩服,我们跟约伯真是没法比啊!”说着,这位年过半百的导演有些哽咽。

易谦诚恳地说:“是啊!年前我生了一场大病,虽然也知道临到病痛有神的美意在其中,可当我遭受病痛的折磨肉体受痛苦时,嘴上虽没说什么,但心里却想神怎么不保守我呢?看到我在试炼中表现出来的都是误解、埋怨,对神没有敬畏、顺服,也没有宁可自己受苦也要体贴、满足神的心。而约伯临到试炼时对神有敬畏的心,他不以口犯罪,虽然肉体痛苦软弱,但他宁可咒诅自己的生日也不让神的心因他而伤痛。约伯在试炼中不仅对撒但的邪恶卑鄙有了分辨,也对神的爱有了体会与认识,这些更增加了他对神的信与顺服,这是约伯经历试炼的收获与所得。看到自己在试炼当中没有什么实际的收获与所得,显明了太多的败坏,真是辜负了神的良苦用心啊!之前我对约伯还有误解,觉得约伯这个完全人可能是有瑕疵的,在试炼中生发了怨言,现在想想真是太蒙羞了!这不仅仅是对约伯的误解,更是不相信神话语的表现啊!神评价约伯说:‘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约伯记1:8)圣经上也记着耶和华神对撒母耳说:‘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16:7)我们只是看事物的外表,凭着眼见评论是非对错,但神鉴察人心肺腑,神看人的实质,哪一个人是敬畏神的人,是绝对忠于神的人,神看得一清二楚啊!神的话是真理,我们要绝对相信、接受神的话,不明白的得存着敬畏神的心祷告寻求,以后我们再遇到看不透的人或事,可不能看外表现象,更不能随意论断、定罪,而是要存着敬畏神的心寻求神的心意、寻求真理,以免得罪神啊!”

“是啊,神的话就是真理!可我们凭着想象看约伯咒诅自己生日一事,还对神称许约伯是完全人不能完全接受,看来,我们不认识神就很容易凭想象对待神的说话,这可是得罪神的事啊!以后咱们可不能再根据自己的想象对待神的说话了。”导演肯定地说。

次日清晨

“《带你回到〈约伯记〉》第二十场第一次,Action!”

随着统筹的一声打拍声,满身疮痍的老人坐在炉灰中开始刮身上的毒疮。

老人缓缓地抬起头,他的目光中似是噙着泪,一时间眼神竟然迸发出依恋、爱慕以及伤痛等复杂的感情。

随即,老人起身席地而坐,他想要刚强,想要体贴神心,这样强烈的愿望令人震撼。

最后,他极其厌恶自己,悲痛地说:“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约伯记3:3)

画面外的镜头前,导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Pass!”他高呼一声。

全体工作人员都兴奋地鼓起掌来。

易谦起身,喜极而泣……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大卫王为什么合神心意(有声读物)

意大利 书荨 大卫王,一位深受以色列民敬仰、拥戴的君王。 一提到大卫王,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他十几岁时靠着耶和华神的力量用机弦甩石打死了巨人歌利亚,之后勇上战场百战百胜等英勇事迹,可圣经中还记载了大卫做以色列人的王时,他害死乌利亚并霸占了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后来神的公义性情临到了他…

约伯敬畏神的三大表现 你知道吗(有声读物)

周名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内平安!提到“敬畏神”,多数人都会想到圣经中记载的约伯。约伯敬畏神远离恶事,在试炼中为神站住见证,得到了神的称许、祝福,活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令我们羡慕。今天,让我们再次重温《约伯记》,细数约伯敬畏神的表现,以便帮助我们对敬畏神这项真理有一些新的认识…

为什么要祷告 如何祷告才合主心意(有声读物)

张小平 弟兄姊妹: 主内平安!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清楚,祷告是我们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祷告?怎么祷告才合主的心意?对这些问题可能我们说不太清楚,我们平时祷告神都是把自己想跟神祈求的向神诉说,也不知道自己的祷告合不合主的心意。但大家是否知道,若我们的祷告不合主心意,…